鄂尔多斯杀猪菜 香飘北国风

        鄂尔多斯因羊绒衫温暖全世界、也因优质的煤石油天然气等能源温暖了中华大地。但长舌尖的人们和大多“吃货”你们还不知道来鄂尔多斯,有两道菜你是决不能错过的,鄂尔多斯草原手把肉,鄂尔多斯农村的杀猪菜!鄂尔多斯草原手把肉,已是国人舌尖上的记忆,四季都有,这里就不表了。现在正是冬天又是农村的杀猪宰羊季节不容错过。

      每年的冬天到了小雪、大雪时节,家家户户都要杀猪宰羊,这就成了鄂尔多斯农村最红火、最喜庆的季节,也可能是产生醉汉、潮汉最多的时候......(呵呵我是本地人,我知道)。“有钱没钱杀猪过年”,这是本地的老话。在过去,农村的家家户户都要喂上一两头猪,到了来年猪长到 200—400斤体重的时候就可以宰杀了。在鄂尔多斯农村人的食材其实十分简单,夏秋两节主要靠自家蔬 菜瓜果自产自食,而秋冬两季主要靠冬储的腌制大白菜、山药(土 豆),再杀上一口猪,两只羊做为主要的度日过年食材了。所以杀猪季节就是农村的冬储季节,也是丰收庆典的季节,杀猪菜便成了庆功宴、丰收宴。

      我查了下,在我国东北地区,北方的陕甘宁晋农村,在冬天或者过年的时候也杀猪,杀猪菜做的复杂,但搞的不是很隆重,以炖为主,除了现猪肉、猪大骨还要加血肠、粉条、土豆、豆腐、各种调味品等。而我们家乡鄂尔多斯的杀猪菜做法简单,主要将现杀猪的槽头肉为主,把本地腌好的酸白菜切成丝,再加上土豆就行了。为什么要吃槽头肉?槽头肉肉色鲜嫩、肉质绵长、肥瘦均匀。鄂尔多斯的杀猪菜,别看做法简单,既有传统的手艺,又得有巧妇厨艺。最主要的是把现猪肉要切成大片爆炒,让现猪肉炒出一定的油脂,飘香的味,再加上葱、 蒜、姜等调料一烹,然后放上酸菜、土豆一起烩,让肉熟、菜烂、 土豆软,火候还得不急不慢,烩上一个小时才入味够味。 一般人对猪肉爆炒的时间、放入土豆、酸菜的顺序、烩菜的火候,整锅菜甜、咸,加水的多少,要烩多久,都掌握的不好,只有农村的婶子、大妈、大嫂她们才有这种直觉的判断和麻利的手艺,做的正宗、做的地道、做的香美!所以杀猪菜的主厨一般是农村的女人最拿手的了,男人们也懒得去做, 只想乐得去大饱口福便罢了。

        因鄂尔多斯杀猪菜做法最简单,吃的香美,现在好多鄂尔多斯饭馆的菜谱中,也有这一道菜,本地的饭馆也推买,而且点击率也不低,但它和农村的杀猪菜却有很大的区别。鄂尔多斯的农村杀猪菜不是想吃就天天有, 只有冬天的那个季节才有。农村的杀猪菜家家户户一年也只能吃一顿, 就是杀猪的那天!没有猪可杀的农户便没有这种机会,没有猪养的城里人也只能到乡下农村有亲戚、有朋友的家中去吃了。

对农村人来说,杀猪杀羊要看日子,在杀猪季节要看黄历选一个吉日,因杀生害命毕竟不是什么积善的事,生怕有什么忌讳,所以要杀自己一手喂大的猪,一般自己不去做,要请村里的屠师傅和要好的邻居朋友帮忙,宰杀、脱毛、洗身、剁肉、剔骨、清洗猪下水等一系列活儿,这些都需要帮手。除吉日外,有的人家也选在父母、孩子过生日,或者是值得庆典的日子,定为杀猪日!日子一定,就要象办事宴一样对待,要提前给亲朋好友、同学战友打电话、发短信,有时也象发邀请函那样仔细认真琢磨,该请谁,不要漏了谁。然后计划人数,计划桌数,采购什么样的烟酒,制办什么样的六个、还是八个下酒的凉菜。还得提前预约屠师傅及帮手们,看看顾上顾不上, 都得要定好。 到了杀猪的那天,杀猪菜就变成了杀猪宴了,杀猪宴也就变成了庆祝一年丰收的庆功宴了,庆功宴也因来的人多,又变成了宴请、招待远远近近来的亲朋好友招待宴了。

       这几年,随着杀猪宴的档次和规模不断的扩大,最后又成了一次杀猪节了。 村里人有村里人的评判标准,谁家的猪喂的体壮膘肥,说这家媳妇勤快!谁家的杀猪菜做的好,就说这家人家会过日子! 谁家的杀猪宴办得好,就说这家人家好人家!谁家杀猪宴来的人多车多,就说看看这人家才是有地位有面子!这样杀猪菜,杀猪宴又成了农村人的一种攀比资本! 因此有的人家,有的村,有的企业便借题发挥,借机促销, 借此树形象,做宣传。

      在鄂尔多斯杀猪菜已形成了节日,形成了季节,形成了一种传统,也形成了一种文化。杀猪菜每年要吃;猪,每年要杀;菜,人人要吃。现在各村各乡每年便办起了杀猪菜文化节,类似农村的交流会,城乡的庙会, 吸引了邻近地区、四方八乡,有免费品尝的,也有 AA制的,份子制的, 一些商家也去捧场宣传。杀猪菜、杀猪宴也与新媒体、现代商业融合的很快,现杀的农村猪牛羊肉快递快送,农村新奇土特产网购电销、现场出售、现场订购、合同采,杀猪菜论坛,评选表彰,企业商会年会等应用而生。在鄂尔多斯最著名要数乔来圪旦“中国鄂尔多斯杀猪论坛”了,已经连续办了好几年,今年是第九届了。它已成为鄂尔多斯企业家俱乐部的年会、OEC企业峰会,也是企业家聚合人气,银企联合、商企融合、资源整合的一个平 台。总结表彰,供销签约,招商合作,商业论坛是主要内容。每届能聚起几百号企业家、社会名流、政府要员。得杀几头猪,架起四五口大铁锅烩杀猪菜。这个杀猪菜论坛把杀猪菜传统和文化做的风生水起,发扬光大并赋予了更有创新融合的意义和使命。 这是一个成功的商业活动,很壮观,很隆重,并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组织的认可,乔来圪旦也成为中国鄂尔多斯杀猪论坛的永久会址。还有东胜泊江海、折家梁杀猪菜节也很有名。

       一道菜,一道普通的本地菜,鄂尔多斯人几代人在吃在传承。 一道杀猪菜,在一个地区广泛普及,百吃百厌成了地区的一道名菜。一个杀猪宴折射出鄂尔多斯人的淳朴厚道,热心好客的性格, 一个杀猪菜的论坛,成就了企业与社会的融合,创造了神奇,吃出了一个知名的文化符号和品牌,我真为鄂尔多斯人的智慧骄傲! 在这里,吃菜吃肉吃肥吃瘦,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去哪儿吃;其实去哪儿吃、吃谁家的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和什么人一起吃!要吃出文化,吃出更多的商机,吃出更多的品牌。 去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吃了鄂尔多斯的手扒羊肉大加赞赏, 记得网上也有奥巴马吃鄂尔多斯杀猪菜的搞笑视频,如果特朗普、马克龙等能来吃上一顿地道的鄂尔多斯杀猪烩菜的话,也许会说:very good!也会给点个赞的!

      鄂尔多斯杀猪菜,香飘北国风。做为一个鄂尔多斯人,我乐意给广大网友推介这道文化名菜——鄂尔多斯杀猪菜!

   东方奔兔专栏《窝边草窝边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