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习没有动力,请给他找一个榜样

前几天在《樊登读书会》里听了一个考上哈佛大学的中国女孩的故事,她接受过著名教育学家朱浩东先生的“辅导”。朱先生是一位非常有学问的大教授,出国前是北京大学历史系的学生,曾经师从季羡林先生,后来在国外当了30年教授。请注意,这里的“辅导”不是给她讲了几个知识点,教她做了几道题。那他是如何影响这个孩子的呢?

这个女孩家和朱教授家是邻居,女孩的父母知道他是一位非常有学问的教育学家,就经常请他一起去喝英式下午茶。他和这个女孩只是聊聊天,比如讲讲下午茶的来历,什么是“茶党”,美国独立战争的起因和茶叶的关系,可能会提到哈佛大学旁边有个茶馆,很不错,他很喜欢去那喝茶。他并没有说让这个女孩好好学习,一定要考哈佛大学之类的话,但这样简单的谈话一下子就能打开孩子的眼界,激发她对学习的兴趣,让她感觉到只要努力这个世界哪都能去,而且每个地方都会有特别美好的东西等着她。然后这个孩子不用家长去管她也会特别努力,她不是去努力学习数理化,而是努力达到哈佛大学的标准,除了基本的考试内容,还要学写论文,参与社会实践等等。最终她被哈佛大学录取。

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来,想让一个孩子好好学习,最重要的不是给他报多少辅导班、买多少练习册、每天唠叨他多少句,而且改变一些他内心最深处的东西,让他自己拥有学习的动力。

家长、老师反反复复去批评抑、鼓励或者是逼迫孩子,时间长了可能都会让孩子感觉到麻木甚至排斥,特别是对青春期的孩子,这样做可能不仅不会让孩子自己找到学习的动力,甚至会适得其反,让他更反感学习。这个时候能找到一位能让他发自内心敬佩的榜样和他聊聊,那效果往往会事半功倍。

这个榜样可以是清华北大的哥哥姐姐,可以是学识渊博的教授学者,也可以是纵横商场的成功企业家……我们找的这个人首先必须是某一个领域的精英,拥有超凡的人格魅力,能够让孩子产生那种肃然起敬的感觉,那他说的话孩子就愿意接受,可能他说一句就能顶一万句,甚至可能愿意去模仿他的行动。同时这个人最好和孩子平时接触的人群差异大一些,比如在国外待过,这样的人更能激发孩子的兴趣,能带着孩子用新的视角去看世界,这个视角会看得更远更深,这样的话孩子可能会通过短短的聊天就发现这个世界原来这么大,世上还有这么有意思的人和事,他的校园真的只是一个小角落,虽然可能不爱学应试的知识,但为了去这些更广阔的天地,他必须努力学。

孩子就像一辆汽车,我们怎么推它,都不可能让他跑得快,只有启动他自己的内燃机,才可能让他飞驰。给孩子找个榜样就是一个发掘自我动力的好方法。让孩子和优秀的榜样去聊一个小时,胜过逼迫孩子去上一百个小时的课。我们可以多找一些这样的榜样和孩子去交流,不同性格、不同领域、不同经历的精英,接触得越多,孩子能学习的模板就越多,他对世界的认识就越成熟,就越可能拥有自己的目标与动力。一个自身就拥有明确目标和强大动力的孩子,根本不用家长和老师去督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