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情

校园广场的路旁有一排银杏树。到了秋天,又见一柄柄金黄的小扇子挂在树上,迎风抖擞。风一吹,从枝桠上摇摇晃晃地落下来。

许多人经过,许多人从它们身上走过。落叶是一个生命的尽头,它们热烈了一夏,最后以最低调的姿态淡出人们仰望的视线,所以没人在乎它们,没人会想它们疼不疼。

心头浮上一句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可它们不是花。尽管如此,它们最后的命运,还是零落成泥碾作尘。

倘若它们落在行人身上。行人不知,任由它栖在自己的肩膀。或许到家脱下外衣,它就会被人捏住“把柄”,暴露在行人的目光下。若叶面不整洁,便会被一脸嫌弃的行人扔进垃圾筒;若叶面光滑完整,脉络清晰,稍有些诗意的人便会珍稀地捧在手心里细细端详,然后被夹在草木做成的书本里保存起来。

我捡起一片银杏叶细细端详。叶面干干的,竖条纹铺满整个叶面,捏一捏,细细软软地很舒服。突然想起白杨的落叶,不像银杏的金灿讨喜的颜色,而是灰烬一般的灰色,用力一捏还会听到脆脆的声响。那是不是一个生命轮回最后的声响?假如把尘泥当做落叶生命的终点,那么银杏的金黄或白杨的败灰,像是垂暮老人的发色,生命的流质已经消竭,只剩奄奄一息的躯壳留在这里,我的手心里。

我并无什么要对它说,因为这世上,每个生命都会有它的归宿,人类要想干涉,也要尊重它们的生存规律,否则便会自食恶果。

不是吗?曾经的人们偏要固执地想要掌控一切,谁曾想,大批大批青翠的树木非自然地死去了,最后人们只能行走在漫天的风沙里,呼吸着愈加浑浊的空气,然后守着它们的残骸追悔莫及。

幼时家贫,北方寒冬时节,父母便会去村子后面的树林,把地上的干落叶扫到一处,再装进麻袋里,抬上车的时候还能听见万万千千的白杨叶挤压在一起时,发出的那种脆响。待要烧火时,母亲便从麻袋里捧出一大捧来引火,须臾就点着了。待它冷却,父亲便会小心翼翼地从灶底掏出满满一簸萁的灰烬,将它倒在自家的菜园里。我不解,父亲便笑着对我说,它可比化肥还厉害哩!

长大后我时常会想,那白杨的落叶是灰色的,莫不是早已预见自己被焚烧后的形态——一堆堆灰色的粉末?倘若它们有人类的情感,是否会痛恨人类?想它们春夏两季,努力吸纳阳光,将混浊的空气转化为生物呼吸必需的氧气,一生都在奉献,可待它们奉献了光和热,人类却不放过它失去活力的躯体!

可我知道,它们也许会抱怨,但不恨。它们使命如此,就算人类大肆砍伐它们的母亲――树,它们也依旧从容地走着自己的轮回。树的年轮,一圈一圈,也记录着他们的轮回。一年后,又是青翠的树叶,挂在树梢,飘飘扬扬。

梭罗曾在他的笔记里写道:“踩在这些新鲜薄脆与沙沙作响的叶子上,是多么令人愉快……树叶完成他们的生命之旅,它们曾在高处飘摇,现在心满意足地回归尘土,平躺在地面,宿命地在树根旁安眠与腐朽,馈赠下一代同胞以营养。”它们是生命的终结,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其他生命的开始。

想到这儿,突然对这些曾经辉煌过的生命肃然起敬,因为它们“奉献一叶之宽,增厚一寸之土。我们因他们的腐朽而更加丰饶。”

偶尔下课后去食堂的路上,我看到一片片落叶乘着风落在路旁的自行车上,甚至落在它的轮轴上,不知怎地心里悄悄生出了感动。也许吧,学文学的人大抵有一种通病,敏感而多情,人们称之为“矫情”。

可是没有这种“矫情”,多少美好却真实的情怀会被扼杀在犹豫之中?那不妨再“矫情”一把?我偷偷笑了笑。

看着轮轴上的落叶,突然有了很可爱的想法:是不是它们不甘心终其一生都只能留在树上静看世间百态,所以到了暮年终于能够离开母亲的时候,像一个玩心未泯的老顽童,争先恐后地抓住一切可能去游历,在这个生命剩余的时光里亲身体验之前渴望的一切?

有秋风吹来,我紧了紧薄薄的外套,低头的那一霎那,心头浮现一句话,可以做我这些思维活动的总结:秋叶飒飒,落落金黄,生命中的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每一刻都值得我们去珍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陈皓 又是满树落叶凋零 即将退伍的老兵们满怀依恋 驻足三棵老兵树下 轻声诉说着...
    沂蒙文学阅读 429评论 2 8
  • 这几年春节回家,总可以看到林间的落叶静静地躺着树下,却无人打扫,任由他们叶落归根,反哺滋养着母树。再也没有了我儿时...
    大江翻腾神曳烟阅读 426评论 0 1
  • 文/陈 皓 又是满树落叶凋零 即将退伍的老兵们满怀依恋 驻足三棵老兵树下 轻声诉说着曾经的军营时光 摘下帽徽、领花...
    沂蒙文学阅读 622评论 7 11
  • 满眼落叶,不觉叹:夕阳闲谈秋光老,满地黄叶谁人怜?随风舞动心意乱,晚秋天,满心凄然。不忍黄叶随风转,残日下,...
    李中民nn阅读 339评论 2 2
  • 我想捡起一片落叶送你 却发现小蚂蚁正将它慢慢驮起 秋来了,用它做棉被吗 这是它自己的小秘密 是要送给它的爱人吗 毕...
    叮咚的你阅读 24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