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着告别,执笔想念

    彼时的少年站在成长的尽头,回首过去,一路崎岖早已繁花盛开。风起风落,吹过这个过野的青春,带走一些留下一些。那些年少的时光里,你们曾像一株野草,疯狂地生长,肆意的叛逆。少年灌风的校服,裹着整个青春里最盛大的秘密:很遗憾,在最无能为力的科目遇到了最不想辜负的老师。少年的心事,说给了重要的人。

      走廊、操场、 篮球 、汗水,在阳光下的侧脸, 一叠叠的作业本构成了青春!期待夏天的到来,期待那适意的微凡,冰凉的饮料和少年眼里的满眼星光,却不期待夏末的考卷和所有的辞别。窗外日光弹过,席间花影前移。生命里,无疑会有很多个夏天,但没有哪一个,会如今夏。这个夏天的蝉鸣比哪一年都要聒噪,教室窗外枝干疯长,却总也挡不住烈阳。好看的日落总在那个燥热的晚自习出现,这个年纪真好,能在课桌上撑着头聊着自己天花乱坠的未来和梦想,“我想睡会。”“睡吧,我帮你看老师。”“助纣为虐”也成了一种美好!晚风轻轻吹动窗台的帘子,吹皱了城市的喧嚣,把树荫揉进了街道旁,暮色朦胧,趴在课桌上打会儿瞌睡,舒适到差点就要决定这样过一生。一张张充满回忆的木桌上堆着层层叠叠的书本,刻着这几年来的酸甜苦辣咸。一张张卷子映入眼帘,一道道习题刻骨铭心,那些散碎在笔尖上的光阴,寂静欢喜。这一切都于初中最后一次考场上终结,一张张无期限的请假条交给班主任,一份份无愧于自己的答卷交给监考老师,一叠叠心仪的录取通知书是对自己寒窗苦读的最好回报。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突然在某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

    季节总要走向金黄,少年也终将成为宝藏。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好好道个别吧,和桌椅黑板,操场食堂,和吹过教室走廊最后的一阵风,和这段回不去的青春。教室的门一关,再打开就是别人的故事了,明天的这个宿舍也有明天的故事了。你们也终将成为老师口中的“上一届学生”。以后见不到的日子就要用年计算了!再见了相互嫌弃的老同学,再见了还没说出口的谢谢,我们在夏天入场,夏天散场。以一二一开始,三二一结束。曾经的毕业季我们是看客,如今的毕业季我们是主角。毕业是千百万个夏天的故事,千百万个人,千百万个不同的夏天,相同的只是告别。拍毕业照三秒的时间,却定格着青春的匆匆岁月。“为什么毕业季要选在夏天?”“嗯,可能这样子眼泪蒸发的比较快。”如果这个夏天再长一点,我们是不是可以好好告别,如果我们好好说了再见,是不是真的可以再见!小孩才说再见,大人只会计划重逢。太阳下山了夜里也有灯打开,你看这世界不坏。书上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不要怕,书上还说,人生何处不相逢。总会相逢的,就像山川河流,就像万河归海!

      未来不足惧,过往不须泣,请相信自己是美好的存在,拥有宇宙独一无二的色彩。跃入人海,各有风雨灿烂。潭中落花三四点,岸上弦鸣一两声,弱冠年华最是好,轻蹄快马,看尽天涯花,繁华似锦,青春不散场,这是属于你们的星辰大海。是平庸是惊艳是落魄是光彩是风是雨,我都祝福你。祝你前程似锦,在深冬,在初春,在夏至,在秋末。愿你阳光下像个孩子,风雨里做个大人。愿你成长,愿你落落大方,枯木逢春,不负众望。愿你心中有太阳,眼里溢霞光。望眉目有山河,清澈明朗。愿心中有丘壑,一往无前。任它岁月有翩跹,终不负勇往。

      没有轰轰烈烈的分别,只是在某个平静的下午,像往常一样放学,却再也没有回来。像往常一样跟我道别。多年以后,我才明白:那天与我道别的,是青春。这个夏天,多年以后会成为那年夏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