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个人总结 VS 2021目标与展望

回首过去的2020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0年,个人认为是比较坎坷的一年。

大环境来讲,从年初开始持续的新冠病毒,过去大半年本已觉得基本控制,可最近又开始了新一波的疫情肆虐和病毒变异,相信2021年的春节,也会比往年更为冷清吧,在这里希望大家出门在外,为了自己和家人朋友着想,一定要佩戴好口罩,避免病毒的传播。

个人来说,被多年脑梗折磨的父亲于2020年的清明前夕离开了我。印象中,父亲一直是个严厉、不苟言笑的人,在教育方式上,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从记事起只要做错事情,必然要面临父亲的一顿胖揍,让曾经的我一度怀疑我是保养来的,但父亲走后的日子,经常会回忆之前的点滴,有时夜深想到心酸时,还会不争气的眼圈泛红。父亲的脑梗多半和常年酗酒与暴躁的脾气有关,所以在这里劝慰大家,相信科学饮酒对人没有一丝的好处,忌烟禁酒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工作方面,2020年初换了一个新的环境,虽然还是做着差不多的工作,但压力上明显打了许多,加班熬夜也成了家常便饭。经常和朋友笑谈“本该处在被酒色掏空身体的年纪,硬是被加班掏空了。”从前以为早睡早起是一个习惯,后来发现是两个梦想....希望2021年,能够合理规划时间。

就身体健康而言,2020年随着疫情的封禁,人变的更懒了....“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两百来斤”,对于身高183体重183的人来说,新年要督促自己多锻炼身体,是学富五车not学五车...

对于2021年的目标

作为2021年的开端,先要对接下来的一年做个简单的计划,新的一年对自己的期望与要求还是比较多的:

  1. 前端学习:作为没有什么审美的理工男,一直认为前端开发时应该属于那些颇具审美的小姐姐才能做的工作,所以前端知识一直是个人的短板,新的一年首个目标就是系统的重新学习前端知识,并定期输出学习总结,喜欢前端的朋友们,可以和我一起努力,最近在看B站看黑马程序员Pink老师的前端入门视频,虽然老师有点娘娘的感觉,但讲的真的很不错,课程链接分享给大家: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4J4114768。每集几分钟,入门500级还有后面的js300集,和适合平时上下班或者休息时间碎片化的学习,但切勿看完就完了,编程能力是一行行代码敲出来的,切记!

  2. 算法之美:算法笔试,作为每个公司面试的必备环节,是衡量每个程序员编程思维的一把标尺。很多人说,日常开发中,哪里用得到那么多的算法知识,都是更多的偏向业务,实现客户要求的业务逻辑。如果说写代码的目标知识完成需求,那实在是有些太低了,也不利于个人进步。大家在写代码的过程中,要经常思考每一段逻辑是否有优化的空间,即便需求时间太赶,但当你开发完需求过后,也该对自己的代码有一个review,总结不足、稳步提成,才不至于让你的能力止步不前。新的一年,每周要抽时间刷几道算法题,不单纯追求数量,刷过的题要吃透,定期回顾之前做的题目,有的东西背着背着就理解了!

  3. 自动化运维工具实践:本人的工作内容主要是Python自动化运维方向,新的一年需要时长学习一些业界更为前端、成熟的自动化运维工具和思路。希望可以在工作中,落地更为优秀且适合项目工作的自动化运维解决方案。

  4. PYQT5 GUI学习:一直很羡慕那些开发桌面应用的人,图形化界面开发之前也学习了tkinter和wxpython,但说实话外貌协会的人,对于这些冷冰冰且枯燥的窗体是在没什么太多兴趣,前阵子见到一个PYQT5开发的小工具,让人眼前一亮,作为个人爱好,新的一年闲来无事会多学习些PYQT5的知识,读者里有一些PYQT5的大佬,倒时在群里还望多多指教。

  5. 和谐的Python学习群:年末的时候创建了一个Python学习与资料分享群,一直觉得管理群是个很麻烦的事情,经常会有那些微商混进来发消息,或者什么P多多砍一刀等垃圾消息,弄得群环境乌烟瘴气,所以秉承着纯净的Python学习群概念,微商、小号推广、卖课的太多,请恕我无法将每个申请入群的人都通过,宁缺毋滥。当前群环境还有些死板与冷清,来年希望能将之转化为帮助大家进步的空间。

  6. 还有很多想学的:人都是贪心的,年初报了个Java就业班,结果忙的一直没看完,人家都结课了,我才看到1/3,新年希望左手Python右手Java,就看这个不小的目标能否时间了。新的一年还想在深入Flask的同时,学习一直不怎么喜欢的Django,但这个看时间吧。

  7. 改变当前的假装很努力:朋友和同事很多人觉得我比较努力,平时上下班坐车、午休等等只要空闲时间,就会打开手机看学习视频。然而回到家后,又经常喊着累了累了,就瘫在床上磨磨唧唧的放飞自我了。今年的工作上加班确实多了很多,但这种假装很努力的方式,在今年必须要改掉。碎片化学习固然重要,但更多的是在该抓紧的学习时间上,千万不要放松!

关于公众号

由于工作越来越繁忙,并且伴随着一些公司制度,让最近对于公众号的更新,变的拖沓了。假期考虑很久,既然是热爱的东西,就该坚持下去,即便有一些阻碍总是能想到办法解决的。

新的一年,公众号的文章内容会有所变更,具体分为以下几类:

  1. 坚持输出一些原创的Python小项目

  2. 对于Web前端的知识的学习与系统文章总结

  3. 一些思路巧妙的算法题目总结分享

  4. 整理日常Python工作中遇到的坑和小Tips

  5. 针对读者一些具有共性的问题,进行总结分享

  6. 个人觉得实用且能够提升工作效率的工具共享

  7. 时而遇到其他公众号的优质内容会进行转载

大家更喜欢多推送哪一类的文章,或者还有什么不错的内容方向,都可以通过文末的投票与留言反馈给我。我会积极采纳大家的想法,谢谢。

这份简单的总结就到这里吧,其实还有很多对新的一年期望的目标,但是怕说的太多实现不了,到时候反过来打脸。能做到上述内容,就很满意了。那么.....2021年底,我再翻开这篇文章,看看今天吹出去的牛,年底能否都一一收回来。

谢谢大家一年多来对清风Python的支持,新的一年,让我们一起努力。

2020==>2021:实鼠不易 ==>牛转乾坤。2021 加油干饭人!

结束语

最近创建了一个清风Python资源分享与学习交流群,喜欢的朋友加我微信,我拉你入群。那些微商和为了进群发广告的就别自讨无趣了,谢谢。
期待你关注我的公众号清风Python,如果你觉得不错,希望能动动手指转发给你身边的朋友们。
我的个人博客地址:https://qingfengpython.c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