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转移太难?看看卡尔加里大学怎么干!

01 引言

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布局之下,高校作为科技及人才的供给源头被国家和地方政府寄予厚望,相关支持政策纷纷出台,大量的资源也随之投入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各高校积极探索,通过成立技术转移中心,开展双创大赛,建立共创空间、孵化器、科技园,创建衍生公司、设立风险基金等多种形式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亦取得了不少成绩。


然而,当前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的成败仍极大的依赖于科研团队的自身条件。各大学都有几支团队从研发到应用做的非常不错,而对于大多数科研团队来说,成果转化太难了,以至于不少团队直接放弃,干脆就只做前端的研究,至于研发出的成果能不能得到进一步的开发,那就只能看造化了。


怎么解决技术转移的问题? 

我们不妨研究一些别人的模式,或许会找到一些方向。



02 卡尔加里大学  UCalgary




卡尔加里大学被公认为是加拿大前五名研究型大学之一,其通过知识创造和快速传播为卡尔加里大学甚至是加拿大的全球竞争优势做出了重要贡献。Calgary是UCalgary的知识转移和商业孵化器中心,在过去的20年里,该中心帮助完成发明披露2000多项,产生专利900多项,签订许可协议549项,创建初创公司92家;2019年其初创公司获得了75%的增长,达到了161家。如此出色的工作,UCalgary是怎么做到的?

03 建立一个连接性更好的支持系统


UCalgary认为创新包括知识创造和传播转化,且二者是一个整体。因此,他们从整体设计技术转移系统,即:通过把越来越多的参与者、支持者融入到创新系统中,来提升创新与传播转化的效率。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他们创立了Innovation@UCalgary。



Innovation@UCalgary是支持UCalgary大学创新活动的生态系统,该系统高效的连接了从发现到为社会提供解决方案的所有过渡环节,它追求对创新全过程、每个阶段的活动,提供连续性、一体化的支持,从而达到加速创新的效果。这一设计源于UCalgary的一个重要发现,即:在全球范围内,研究能力越强的大学,其创新能力也强。好的研究和好的创新这两件事,往往都是由同一组人做出来的。

这其实也很好理解,因为,创新是研究的结果,它包括新思想的提出、实施和传播或扩散等,它又具体表现为新产品、新服务、新组织、新解决方案等。从这个角度讲,善于研究的团队,也应该善于创新。而现实生活中,大量的案例表明二者却存在严重的割裂。


为什么?


经过系统研究与实践,UCalgary创立了Innovation@UCalgary。

他们把技术转移工作的重点放到去建立“一个连接性更好的支持系统”上面,通过提升创新各过渡环节的衔接性,消除创新障碍、简化工作流程,使得从研究到转化,“自然而然”,连续性的推进。


Innovation@UCalgary提供各种支持性平台,包括:建立了W21C研究创新中心和加速临床试验的综合管理平台(IMPACT),开设了示范性的设计课程,创新竞赛和指导项目,由商学院创业支持,建立了试图容纳“跨越整个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想法、项目和公司的物理空间和支持系统。


04 辅助性人才融入到研发团队中

在Innovation@UCalgary,技术转移人员可以加入UCalgary的具体研究团队中,往往也成也会为其不可或缺的成员。

这与传统的TTO工作方式有了明显的不同。传统的TTO是努力参与更多创业创新项目,通过参与更多的与创新相关的活动,来提升技术转移效率。而这里,技术转移人员和转化辅助人员,完全融入研发团队,从研发起点就开始围绕产品和服务做设计,协助提供连接性更好的系统性支持。


在人才方面,UCalgary也提供了全面的支持。从知识产权管理、授权许可谈判与合同签订、建立初创公司的流程服务、技术/创新的市场营销、合作伙伴关系的支持(学-产-商-金)和加速器项目,都有专业的人才可以提供指导和协助。

同时,Innovation@UCalgary专门聘请那些经历过公司创建、扩展、最终实现了高成长性的企业的企业家,作为创新创业导师。这些导师,除了对各个阶段的创新、创业提供具体的指导外,还会对其中的看好的初创企业提供投资支持。


05  把社会创新当做其发展的核心要素


当前,世界上许多重大挑战,其背后的技术问题通常是可以解决的,但是说服人们去解决这个问题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UCalgary看到了这一点,认识到进行社会创新的巨大价值。

什么是社会创新呢? 

社会创新 简单可以理解为对某个社会问题的新颖的解决办法,这个解决办法比现有的办法更有效、效益更高、更可持续或更加公正,同时它所创造的价值为整个社会带来更多的公共利益。

UCalgary鼓励解决社会问题,大力倡导社会创新,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他们也确实发现,有不少优秀的创业点子,都来自于理工科学生。学生一般更喜欢社会创新,喜欢着手解决身边的社会问题和现实问题。UCalgary认为,他们的技术转移能够取得一些成就,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非常重视社会创新,他们认为这是对技术创新的补充,也是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


UCalgary使社会创新根植于学校整个的创新生态系统。学校有专门的知识参与小组,他们的职责是与当地、州和国际社会直接合作,解决各种社会实际问题。在UCalgary,除了传统的科学、工程、医学技术转移专家外,其内部还有不少社会创业、创新、企业和专家团队。正是这种提倡解决现实问题的创新理念,使UCalgary取得了一些非常重要的贡献。


UCalgary专注于通过发展自己的创新生态系统和促进社区内的创新文化,来支持从发现到提供解决方案的整个创新周期。他们认为正式这一个与众不同的生态系统,将帮助UCalgary跻身于世界领先的研究型大学之列。



UCalgary设定的战略是:

通过提高创新服务水平,持续吸引优秀的研究人员,包括教职员工和学生,为其提供更好、更优的创新体验,将发现、发明、创造和创业更好的链接起来,以更好的解决地方、国家和全球的社会挑战。



06 小结


经过创新实践和实现创业,Innovation@UCalgary对该系统有了更大的信心和雄心,他们正在准备在更大规模上快速推进这个创新计划。该计划通过导师和创新社区的紧密联系,为学生、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提供更全面、一体化的支持。他们不断的扩大其创新活动规模,产出也更加多元化。他们这不仅仅关心初创企业、技术和社会创新,还包括各种社会问题解决方案的交付,以及社区知识参与领域的创新。


UCalgary的成功,在于其秉持了这样理念:


A. 从整体上看待创新,认为技术转移工作重点在于建立“一个连接性更好的支持系统”,提升创新各环节的衔接性,最大限度的减少障碍、简化流程,使研究到转化“自然而然”,连续性的发生。


B. 把社会创新当作是其发展的重要核心要素,倡导解决重大的社会问题和身边的现实问题,支持并为社会创新提供全面、系统性的支持。


C. 通过把更多参与者、支持者,比如:技术转移人员,各阶段各类支持人员,创业导师等融入到创新系统中,来加速整个创新过程。


UCalgary的创新文化以及其构建的创新生态系统,为其前面对21世纪的重大挑战,研究型大学的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资源和支持。由其发展出来的独特的生态系统,为加速创新过程,实现技术转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