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之心


Nevertheless,of all the characters I have know,perhaps Walden wears best,and best preserves its purity.

瓦尔登湖——诸美并具,澄怀如一  

年轻时的我,曾午后泛舟于瓦尔登湖之央,和煦的微风迎面吹来,躺在小船的上的我,眯着眼儿,悠然自得,任凭这无从捉摸的风,推着我的小舟,停靠到湖滨任一角落,只当这小舟触碰到湖边的沙地时,且起身看看这命运之风,究竟将我的小船引向何方。那曾是童年时一个悠闲的午后,这悠闲的沉思,至今细想起来,倒成了生活中最为迷人、思考最为饱满的一段时光。

梭罗在"Walden Nostalgia(湖畔感怀)"里,怀念童年时曾泛舟于瓦尔登湖时的那份悠闲时光,也在此给出了这两年的清居之地,为何选择瓦尔登湖的一大原因,不仅是对过去的一种深切怀念,更是为了找回曾经的那份悠闲与心中澎湃的诗情。

为何要找回曾今的那份悠闲,因为这悠然自在、闲适自得的悠闲,不只是一种状态,而是一种强大的能力,是智慧的从容,远非无聊的慵懒,且看那瓦尔登湖,四季的轮回更迭,岸边的草木开开败败,人来了又走,走了又来,人们将她的湖水引入家中之用,而她始终展示着她的美好,诸美并具,澄怀如一,多年之后的梭罗,再次来到这方故土,当他将目光投入湖滨时,映出的人,早已不是当年泛舟湖央,悠然自得的他,而这澄明的瓦尔登湖,却曾未改变。

美丽的瓦尔登湖,拥揽着天地的颜色,而为何我们,却失去了本真的颜色,因为在这工业化的世代,我们忙碌焦虑的心,错失了其本性,失去了与生俱来的那份灵性。我们在追逐人世的成功,也需要如那瓦尔登湖一样,保有诸美兼具,澄怀如一的美丽,在努力,也要保有“听风看月”的心境,向着我们的目标,从容不迫,直面挑战。

悠闲绝非无聊的慵懒,而是淡定的赢家状态,耕耘当下,筹谋来日,而不陷于贪婪之境,将心搅乱如污浊浑水,当我们看清本真的自我,找到自己奋斗的目标,专注于其中,不图将来,不追过往,这样的人定是平静中而原力无穷。为何要对自己的目标朝定夕改,且让我们在决定后,怀着坚定的信念,努力于当下,以坐看云卷云舒的心态,看这命运之风究竟将我们的小船引向何方。

户庭无尘杂,虚室有馀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陶渊明

悠闲是一种从容不迫,在忙碌的日常,且让我们学会享受悠闲,与自我更好的相处,积蓄力量,从而获得能更加从容不迫的力量,而在这样的状态下,心眼开启,眼神坚定而敏锐,对外物自我的深刻洞察,也将开封思考这把利剑,身而为人的灵性显像,这样的人耳聪而目明,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生活会有烦恼,会有黑暗,那又如何,这波澜不惊的心,定能将种种险境化险为夷。

心中常怀拥览天地的瓦尔登湖之心,展现出的是悠闲,表现出的是从容不迫的能力,将眼光投入心之瓦尔登湖,让其映出自我的“真”,何为无价宝物,确定自己所要何物,何为“真”之境界,以真诚之心,去积累学识专业,强化思考力量,去锻炼磨砺身心,完善体格品性,去经历世间万世沧桑,开阔人生眼界,以此,从容不迫之力日渐强大。

耕耘当下,积蓄力量,坐看云卷云舒,且听风吹鸟鸣,何不学梭罗,心中常怀瓦尔登湖,在入世中,活出陶渊明那般“种豆南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自得,因这真我之境,可是无羸苦,而情味自生的哟。

In short,I am convinced,both by faith and experience,that to maintain one's self on this earth is not a hardship but a pastime,if we will live simply and wisely;as the pursuits of the simpler nations are still the sports of the more artificial.——梭罗

醇厚守拙之境,其往来种作,于冠盖相望之邦,犹如净土;钟鸣鼎食之国,何异蓬莱。胸襟阅历,信知人之于世,亦复如是。抱朴若素,澄怀观道,有真我乃卓然于众,无羸苦而情味自生。——齐文昱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