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区社保局工作人员点赞

我母亲以前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想买份养老保险,每月像城里的退休工人那样拿退休工资。可我母亲偏偏是种了一辈子田地的地地道道的农民,现在已有70多岁了,那个年代的人又不像现在的人,有工厂可打工,借厂里的光买份养老保险。但母亲的心事总放不下来,总到处打听有没有买养老保险的机会。

在她打听之前,其实也有些人挂靠子女或兄弟姐妹或亲人的单位买了一批养老保险,而且只花了三四万元,但可买对象要是城镇户口,既使当时不是,如果没有特殊关系,也必须得想办法农转非。因此我母亲只能眼睁睁地错过机会。

直到我母亲71岁时,又有了新政策,就是不管是什么户口,只要交九万七千多元钱,就可以买份养老保险。当时我们兄弟姐妹很纠结:给她老人家买吧,她又已经70出头了,不知能享受几年待遇;不给她老人家买吧,这又是母亲一辈子的心愿,怕拂了母亲的意,母亲会伤心。

后来我只好到社保局去咨询,社保局长向我解释说:“其实不管多大年龄都可以买社保,因为你们交的钱如果到她死的时候还没领完,那没领完的部分是可以退给你们家属的;况且买了社保的人在他们百年之后,有一笔丧葬费可领取,现在的标准大约四五万,今后可能还会涨一点;而且她死之前,如果她交的钱没领完,就退多不退少,打个比方说如果她死时还有6万没领完,那就退回剩下的6万,而不领取4万多的丧葬费,如果她死时只有2万多没领完,那就不退这2万多元钱,而是领4万多的丧葬费,也就是说任何人买这份社保,无论怎么都不会亏本,最多只亏一点利息和农村里每个月那几十元的养老金;而且,如果受保之人年岁活得越大,工资越高,不管受保之人领了多少养老金,最后都可以领取那笔丧葬费。”

于是我将社保局长的解释原原本本的说给兄弟姐妹听,并一起商量。我们一致认为,母亲虽然70多岁出头了,但身体硬朗,应该是长寿老人,如果给她老人家买了这份社保,今后无论母亲多高寿,都会衣食无忧,只要不得卧床不起的病,我们做子女的就不用操太多心,再说还可以了却母亲多年来的愿望,以尽我们做子女的一份孝心。

最后,我们兄弟姐妹商量一人出2万元,帮母亲买下了这份社保。刚买完不久,这种买社保的方式就停了。

当时,母亲每月能领1300多元钱,后来慢慢涨,现在可领1600多元一月了。直到现在3年多时间,母亲一共领取养老金将近60000元钱,而母亲到现在身体还算硬朗,应该是不会亏本的了。

而要领取养老金,必须每年带母亲到社保局去照一次相,或者自己下载老来网,拿手机在家里给她照。而我在手机上没弄过,又不愿操心,只好每年把我妈带到社保局去照相。

区社保局今年搬了新址,离我家大约20多里路。这个星期四刚好我厂调休一天,难得不是周末休息的机会,可以带母亲去照相。

到了社保局门口,看到“政服大楼”几个鲜红的大字镶在楼房前面特别显眼。我将摩托车停在楼前大坪门口,这时一位40多岁的男保安问我办事需要多长时间,我回答只要一会儿。他笑着解释说:“只要一会儿停在这儿没关系,如果时间长,就要把摩托车停里面一点,因为在门口怕影响别的车子进出。”我想着去年母亲一进去立马就给拍了照,总共才花两三分钟的时间,也就没把摩托车推进去,而是慌忙把母亲带到了服务大厅。

服务大厅进口处是排队取票处,一位打扮得体的女工作人员正热情的迎接着每一位前来办事的顾客。她大约20多岁,留着齐耳的短发,脸上略施粉黛,嘴唇上涂了一层薄薄的水红色口红,显得既自然又精神,虽然算不上十分漂亮,但也略有几分姿色。

对待每一位顾客,不管是衣着普通的老农,还是身着华服的贵人,她都是一样的接待,总是亲切而又温柔地问:“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您的电话号码是多少?……”然后根据顾客的回答,帮助取相对应的窗口票。然后用手指向顾客应去的窗口,方便顾客找寻、排队。

我感觉她服务特别热情细致,便不由得多看了她几眼,她脸上总保持着淡雅的微笑,看上去是那样的平和谦逊。

轮到我们的时候,我便说是给母亲办理一年一次的照相业务,并主动报出了我的电话号码。她又问母亲现在一个月能拿多少钱?我说:“1600多元,难道工资不一样,照相的窗口也不一样?”她笑着说:“是啊,农村里没买养老保险的照相在30号窗口,买了养老保险的照相在31号窗口。所以你妈应该在31号窗口照相。”原来这每一个窗口分工如此细致,怪不得一共有30几个窗口,而且来办事的顾客络绎不绝,但并不显得拥挤。

取到票后,票上也有文字提醒应到几号窗口排队,你的前面还有几人等候等,手机上也有相应的信息提醒。

我们取票来到31号窗口,有两位老人在我们前面排队照相。工作人员是一位约30岁左右的妇女,虽然没有门口取票那位美媚和颜悦色,但工作也比较认真。

她介绍说,如果你们在手机上下载一个老来网APP,就可以在家里用手机照相,老来网上的照片能传到我这里,免得你们每年都要跑过来照相,并分别发给我们一人一张老来网的二维码。

排在我们前面那位老太太不知是媳妇还是女儿陪同来的,那位年轻女陪伴当时就要那老太太不要排队了,她在手机上下载老来网试试看。我因没有把握能搞好,还是让母亲在窗口照了相。心想回家请教年轻人,看能否学会弄。

母亲照完相后,我又跑到门口去咨询那位美媚,问我家小儿子还差两个月18岁,能否办社保卡。她说她不清楚,但她要我稍等一下。她给排队的几位顾客取完票后,就直接到某窗口处帮我问了一下,然后回来告诉我说:“凡年满16周岁的,都可以办理社保卡。你要你儿子抽空带自己的身份证来办理。”

这时母亲说她要去厕所,说完她自己独自走了,我担心她找不到地方,抬头望着她,只见她正向一位女工作人员打听着,并且那位女工作人员边说着什么,边带着母亲在走,我估计她可能会带母亲去,所以没有再担心。

后来我又想到自己在厂里办理的职工医保,最近在手机里好像无法查询,看到大门处的美媚如此热情好客,我又问了一下。她同样给我打了一张排队的票,要我到24号窗口职工医保处排队查询。

职工医保处是一位约20大几的男性工作人员,正热情而熟练地为我前面那位约40多岁的男士办理业务,那位男士边办理业务,边由衷地夸奖说:“我区社保局工作人员工作态度真好,服务快而周到,对人又亲切。”“还不都一样,现在服务态度都好。”那位年轻的年轻男士工作人员谦虚地说。“不一样,我也去过别的地方的社保局,服务态度比这里差远了。”排在我前面的那位男士直截了当地说。“是啊,还是我区社保局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好,服务热情周到。”我想起上次到市区社保局查社保受到冷遇的经历,忙附和着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轮到我了,我跟他讲我想查一下我的医保投保情况,他问我在哪个厂工作,并说我们那个厂是在市区医保中心办理的,但他可以帮我查一下返回了多少钱。我要查的正是这一项,所以内心非常感激他的善解人意。

正在这时,母亲过来了,说那位女工作人员真好,把她带到厕所处,并告诉她怎么洗手,不需要打开水龙头,手一伸就出水,手一缩,水自然就停了。而且厕所里面干净得很,一点气味也没有。我心里暗笑,母亲活了这么大年龄,总算见世面了。但我知道母亲应该早就见识过,早好多年前,哥、姐他们曾带她和父亲到北京等地旅游过,难道连这些都没见识过?她旅游回家,我之前也听她讲过这些。母亲现在之所以跟我说这些,无非是想表扬那位带她的工作人员的热情善良。

所有想办的想问的事都办完了,我这时才想起我们在里面逗留了太久,摩托车停在门口有没有影响别的车辆进出呢?我慌忙一边带着母亲往外走一边在皮背包里找钥匙,可怎么也找不到钥匙了。

我们来到外面,看到摩托车已经推到里面来了一点,但摩托车上并没有钥匙。我非常着急,又低头在袋子里面仔细找。这时那位保安大声喊:“要摩托车钥匙啵?”我闻声喜不自禁,忙跑过去一边拿钥匙一边说“谢谢”。

“钥匙都不抽就跑了,不是我帮你抽掉,怕到现在钥匙也没了,摩托车也没了。”那位男保安又用责备的口吻提醒我。我连忙点头说:“是的,这次真的谢谢你了,下次我会注意一点的。”

我暗想肯定是我刚一停摩托车,他问我要多长时间,我一下分神回答他,又慌忙带母亲进去办事,一时疏忽了。但不管怎样,还得感谢这位保安同志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及乐于助人。

回家后,我和母亲一边做午饭,一边谈论着上午的在社保局的经历,我们一致对我区社保局的所有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赞不绝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