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磨蹭的表现、分析和对策

——读书笔记《不可忽视:孩子的20个问题(王晓春)》

磨蹭的孩子们,真是急死了家长和老师。

磨蹭的孩子们各有千秋。【您的孩子磨蹭吗?属于哪一类?】有的在家磨蹭,在学校稍好一些;有的生活方面磨蹭,学习方面好一些;有的学习方画特别磨蹭,生活方面动作却挺麻利;有的在某一门或某几门课磨蹭,在另一些课上不磨蹭。其中大部分孩子并不是彻底的磨蹭,只要干他自己喜欢的事情,他的动作很快;也有极少数孩子磨蹭得特别严重,干什么事情都快不了。

恐怕我们得承认,我们从来没见过这么多孩子做事如此磨蹭,也没有见过孩子磨蹭到这种程度。这不是个别现象,也不是轻微问题,是整整一个“蜗牛族”正在爬过来,比“追星族”的声势要大,危害更大。我们必须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件事。

磨蹭当然会影响学习成绩,而且年级越高危害越大。小学一二年级,就那么点儿作业,慢也能写完,而且“慢工出细活”,反而能得高分,到了三年级是一个坎,学习难度陡然增加,就会甩掉一些“高分蜗牛”【看了这一段,我理解了,为何有些学生慢,却能得高分。目前班上的“高分蜗牛”就有两个,其它磨蹭的孩子也有两三个,主要表现在作业时磨蹭,一个程度较重,边写边玩儿,一个时好时坏,一个程度稍轻,表现为大家开始写了,TA还没有动笔。厌学的未归入此类。】;小学升初中,又是一个坎,作业量加大,又会甩绰一些“高分蜗牛”;上高中更不用说了,速度慢的孩子根本就写不完作业。为什么有些小学、初中的“高分生”到了初中、高中成绩会掉下来?重要原因之一是他们没速度。开始还有招架之功,后来连招架都招架不住了,成绩只能下降【这个我有体会,到了初中、高中,考试时我有时时间就不够用】。这其中有些孩子的智力并不差,只要给他们充裕的时间,他们完全可以学好,然而学校不可能给他们那么多时间,大家不能都停下来等着你。可见,“慢腾腾”是孩子可持续发展的大敌,慢腾腾的孩子没后劲。

孩子做事磨蹭,还是亲子关系紧张、师生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我们可以设想,如果孩子不磨蹭,则家庭里的责骂声、学校里的呵斥声至少可以减少一半以上,几乎所有人的心理健康水平都可以立刻上一个新台阶。孩子的磨蹭加上家长和老师的急躁就“热闹”了,这也是孩子厌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我们再往后想,磨蹭的孩子长大以后会如何呢?现在社会生活节奏在不断加快,这些人的活动节奏却与社会发展背道而驰,他们能有好果子吃吗?一个单位的负责人或者一个公司的经理会招聘一个“老慢”呢?如此,“老慢”们就面临两种前途,一种是保持“蜗牛”本色,找不到工作;另一种为了生存,拼命改变自己的“蜗牛”性格。这两种处境都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所以我们可以预测,“蜗牛族”的存在会造就出大量的心理病人:“老慢”本人和他的亲属。我们在未来的心理医院,将看到相当比例的与“蜗牛”现象有关的病人。
工作效率是人的重要索质,“蜗牛族”的存在会妨碍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会影响国家的进步,这应该不是夸大其词。

【下面的案例中可以看到孩子的“影子”】
小涛上二年级,同学们管他叫“慢半拍”。小涛一年级刚入学时,老师一说话他就紧皱眉头,嘴里还不停的嘀咕着:“说的什么呀?”不时地把小拳头攥得紧紧的,以示跟不上,更不要说回答问题了。

一个学年过去了,小涛基本上可以听得懂老师的话了,但行动还是磨蹭。上课老师让读书,朗朗的读书声响起来,他还没有翻开书;同学们都能完成课堂作业,他只能完成一半;课间操完毕同学们都回教室了,他才进走廊;体育课上练习齐步走,他比别人慢半拍:放学了,同学们排好队在门口等着他,他还没收拾好书包。因为他,班里有时要被扣分,同学们也经常因为等他而浪费很多时间。

四年级的小军的最大特点是磨蹭。早晨起床穿衣服,妈妈叫他一遍又一遍,他躺在被窝里就是不起来。他似乎听得懂妈妈每一声叫喊的含义:“这样的声调表示我还可以赖10分钟。那样的声调表明我还可以磨蹭一会儿。”如果妈妈的声音变得尖厉而急促,他就知道不能再磨蹭,要迟到了。

辰辰写作业磨蹭已经很长时间了,以前只是在家里这样,现在,在学校也开始磨蹭了。他不是慢性子,只要不是做作业,干什么事情都很利落。回到家里,20分钟的家庭作业要用两个小时,一边写一边玩。一次妈妈出去买菜,回来再一看他的作业本,上面只写了一个字。妈妈急了,催他快点儿。他满不在乎地说:“离睡觉时间还有好几个小时呢,着什么急?”妈妈许诺学习完可以出去玩,他却说:“您说话从来不算数,到时候您还要布置家庭作业,根本没时间玩。”妈妈坐在他身边盯着他做作业,但是,只要妈妈离开,他就停下来开始玩。妈妈只好把家务推给爸爸,专心盯着他学习。最近老师请家长,说辰辰上课不听讲,不完成课堂作业。老师问他为什么,他说:“老师您甭管,反正回家我妈还会给我讲一遍。”

  • 磨蹭与独生子女现象有很大的关系。家里若有两个孩子,只要一个起了床,另一个就好办了。一个孩子不好好吃饭,如果两个孩子,一般就会抢着吃。

  • 磨蹭与家长的溺爱和包办也有很大的关系。为什么孩子不着急?因为他心里有数;“反正我妈妈比我还急。”

  • 缺乏责任感也是磨蹭的重要原因,为别人干事的孩子是不会着急的。【如果学习是家长要求的事,那我当然不会着急】

  • 有些孩子的磨蹭可能跟隔辈人带大也有关。老人的口头禅往往是“慢点儿,慢点儿”。孩子一直跟隔辈人生活,有可能养成“火上房不着急”的脾气和行为习惯。

  • 老师不恰当的讲授方法和大量留作业也能造成孩子磨蹭【也有的情况是家长给孩子额外布置作业】。孩子的注意力本来集中不了多长时间,老师却一个劲儿讲下去,或者弄很多习题让孩子一个劲儿做下去,孩子坚持不住、只能在中间走神、停顿或者放慢速度,以保护自己的神经,久而久之,就学会磨蹭了。

对策:

  • 尽量创造“模拟多子女”的情境。可以建立“家庭互尽量创造“模拟多子女”的情境。可以建立“家庭互助组”,可以把小伙伴引进自己家,可以把孩子送到别人家,让孩子们从很小就有一种类似兄弟姐抹的感觉。在幼儿园和学校应该增加小组活动,特别是“非学习”的小组活动,而且小组人数不能太多,三五个人为好。【当然前提是他们在一起能够安静的学习】

  • 孩子能自己做的事情一定要孩子自己做,把一些家务事“承包”结孩子,要求他坚持做下去。

  • 当孩子磨蹭的时候、家长不要总是催逼和批评,要拿出具体的主意帮助孩子快起来,有进步就好,不要急于求成。孩子因磨蹭完不成老师交给的任务,后果应该让他自己承担,家长不必比他还着急。

  • 对磨蹭的孩子不可光是批评和惩罚,更不能讽刺挖苦。要求他们立刻赶上其他同学,那是不可能的,应该适当照顾,只要他比自己以前有进步就好。【家长催逼和批评,要求孩子立刻赶上别人,反映了家长心里的焦虑,同时这也是不现实的,欲速则不达,而起反作用。】

  • 军训是克服磨蹭毛病的好办法之一,学校最好每年都搞几天军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