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美国总统还牛的中国卖菜女,靠卖菜捐了1000万,崔永元都点赞!

前段时间,崔永元转发了一条微博,他说“社会上应该多一些这样的人,我们都该争取做这样的人。”

这样的人,指的是台湾一个在菜市场卖菜的阿婆,陈树菊。

如果我们还记得今年的多起性侵遇害,艾滋病患者报复社会,违法疫苗等事件,也许会理解为什么社会应该多陈树菊那样的人。

图片|马英九为陈树菊颁奖

陈树菊卖了54年菜,累积捐了约1000万新台币(约220万人民币)。2010年,成为美国《时代》全球最具影响力百名人物,连奥巴马、克林顿、苹果总裁都排在她后面。

但这1000万背后,却有诸多令人心酸的故事。

她也曾被命运之神所亏待,但她依旧选择用一生去给予这个世界温暖。

图片|马英九向陈树菊买菜

01

“我明天要卖的菜货已经批了,你代我去领奖吧”

2010年5月4日晚,纽约的“林肯中心爵士厅”,个子矮小的陈树菊穿着一件莲藕色的旧外套,一条简单的牛仔裤和球鞋走上了红地毯。走过红毯时,她因为脊椎侧弯、静脉曲张、蜂窝性组织炎等毛病,走起来一瘸一拐。

那天与她同行的都是名流,有巨星Taylor Swift,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

这是陈树菊出国参加《时代》周刊的表彰晚宴的情景,年过半百的她在此之前只离开过两次台东县。

图片|美国《TIME》周刊“全球最具影响力100人”排在第八位,陈树菊美国领奖。

而在这之前,陈树菊因为“怕无人照看菜摊”而拒绝去领奖,面对相关人员的请求,她说:“我明天要卖的菜货我已经批了,现在你代替我去好了,真的。”

她心心念念的还是那个菜摊,即便是到了纽约,她第一件事也是逛当地的菜市场。

因为,她的菜摊不仅承载着自己的梦想,还有数以万计的小孩子和需要帮助的人的梦想。

图片|陈树菊逛纽约菜市场

02

 “ 不想让别人因为贫困而经历与自己相似的苦难 ” 

她一人撑起了许多人的梦想,却不知,这只是因为她经历了太多,所以不愿意再让别人因为贫困而经历与她相似的苦难。

陈树菊13岁那年,她母亲难产,需要做剖腹手术。但医院必须要陈家交5000元保证金才肯动刀,在60年代,5000元是一笔巨款。

图片| 1950年台东还属于未开发土地

图片| 陈树菊家

陈树菊至今心中仍愤懑,“五十年前我们家哪来的五千块啊。”

爸爸四处借钱,等好不容易凑够五千块时。他来到医院,母亲已经去世了,包括腹中还未出世的弟弟。

全家人都没有见到妈妈最后一面。

“妈妈一个人在寂静、冷清、没人管没人照顾没人理会的情况下过世了。”

她一想到这个,心中就一阵抽搐。

图片|陈树菊母亲难产

母亲去世了,陈树菊退学帮衬家里,13岁的肩膀,担起了生活的重担。

她保护着家人,尤其是可爱的弟弟,即便每日都很辛苦,她都没有亏待弟弟。

那时,她每天都给弟弟们一块钱买早餐,有一天,陈树菊八点多回到家时,最小的两个弟弟轻声说:“姐姐,橱柜里有面。”陈树菊没多想,很饿,就吃了起来。两三天后,她奇怪弟弟怎会有钱买面,会不会是偷了钱。

于是,将两个原本熟睡的弟弟拉起来暴打一顿。

两个孩子跪下哭道:“姐姐,我们没有偷钱,我们把你早上给我们吃早餐的钱留下来给你买面的,我们没有做贼,呜呜呜”

陈树菊想哭,但哭不出来。

可这么懂事的弟弟,却又因为“来不及”离开了,世界又让陈树菊重新面对一次这样的经历。

图片|陈树菊年轻时

当时最小的那个弟弟高烧不退,陈树菊家里花光了所有钱,不停借钱,受尽冷眼。幸好,陈树菊的母校发动捐款,筹到钱后,就让弟弟转院到台大,但是已经错失最佳治疗时机,不久,弟弟就去世了。

那年,陈树菊19岁,她开始吃素。在原本该结婚的年纪而选择了照顾家庭,至今未婚。

她的每一个善举,都是无数次的失望和痛苦凝练而成,也正因如此,她的善举也才弥足珍贵。

03

 “ 钱在不需要的人手里,只不过是一个数字而已 ” 

她说过一句话:“钱在不需要的人手里,只不过是一个数字而已。”

卖菜的劳累,并不是为了让自己生活变好,而是让更多有需要的人生活变好。

卖菜五十几年,她帮过很多孩子。当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树菊接触到一家儿童福利院,那里有许多缺少关怀、遭受家庭变故的身心障碍儿童。

图片|陈树菊善款基督教“阿尼色弗儿童之家”

之后,她开始帮助这些孩子。她算过,如果每天捐100台币,能照顾到3个小朋友。她按自己的能力领养了几个孩子,不久,又给这家福利院捐助了100万台币。

当时的院长说:“她最令人感动的地方,就是一元、五角;一角、两角,一点一点慢慢累积,再捐出来。”

陈树菊只是淡淡地回应,“那种高兴,我不会形容,我只知道很舒服,很快乐,帮了人,那一天就很好睡。

图片|陈树菊与佛光学院学生合影

如今这些孩子,有的已考上了大学、参加了工作。

而她捐的最大一笔善款是给母校仁爱小学。她捐450万新台币的巨资,在仁爱小学建了个图书馆,那是台东地区小学里惟一一栋三层图书馆。

这并不是她第一次捐助仁爱小学,1997年,她就捐助了100万台币,设立一个急难救助基金,希望在紧急时可以帮到需要帮助的儿童。

图片|陈树菊善款给仁爱小学建的图书馆

她说:“我不想求助无门的情况,再次发生在任何一个小朋友的身上。”

她无意要感动世界,她只是单纯地喜欢做慈善。

正如李安所说:“陈树菊最令人津津乐道之处,是在她的单纯与慷慨。单纯,使她的慷慨令人惊艳;慷慨,使她的单纯发人深省。”

图片|陈树菊文教基金会筹备处

04

 “ 我对物质的欲望不是很高,能省一点是一点 ” 

BBC曾专访过陈树菊,称她为:世界上最看不出来的,也是最谦卑的慈善家。

确实,剥去慈善的外衣,陈树菊就是菜市场最常见的卖菜阿婆。

一年中,除了除夕那天休息,她从凌晨的三点,到晚上的八点,从天色灰蒙到夜幕星河,都固守在菜摊上。

凌晨3点去进菜。她一瘸一拐地走在蔬菜堆中,熟练地拿起一颗白菜,轻轻拍一下,抛起来掂着重量。每种蔬菜都亲手确认后,才会买下来,拿到菜市场贩卖。

到了早上10点,菜市场人满为患,陈树菊忙得不可开交。

“50元3把(菜);今天的豆子不错,要不要看一看?”

“生日吃苦瓜不吉利喔,你买这个菜,回家煮排骨汤好了。”

她的一日三餐,几乎都在菜摊上吃的,午饭是酱油、豆腐乳拌饭;忙起来,就买一个便当,中午吃一半,晚上吃一半。后来赚了钱,也依然不变。

她说道:“我对物质的欲望不是很高,能省一点是一点。”

下午5点后,人流散去,天色渐暗,许多摊贩都收摊打烊,陈树菊的摊位却亮起了灯。

她说:“能卖多一把就多一把。”

在昏黄的灯光下,她边说边摘掉青菜枯黄的叶子,降点价再卖出去。这样,就能多赚一点钱,可以去帮到更多的人。

晚上8点,她才下班回家,像往常一样,只留下100块新台币(22块人民币),其余的都装进床底的那七八个纸袋里,装满之后,再把这些善款捐出去。

然后带着疲惫而满足的身体睡在地板和长条凳上,这是她长久以来的习惯。因为这样不会睡得太沉,能在三点准时起来,去进到最好的蔬菜。

如此,几十年,如一日。

她用这一袋袋小钱,做了许多多大事。这一点点积攒下来的慷慨,到最后就汇聚成巨大而温暖的善良。

在做慈善这件事上,她一直是慷慨地给予着最大的热情,但是在自己身上,却是无限度地压缩着自己的欲望。

05

“姑姑赚来的钱,以后都会捐出去,不会留给你们”

五十几年,日积月累,陈树菊终于不再穷,也不再惧怕家人因为穷而离开自己,但她从没有想过,要把这笔财富馈赠给家人。

因为她听过了太多家人因为家产反目的事,所以,对于三个视如己出的侄子,她直言道:“姑姑赚来的钱,以后都会捐出去,不会留给你们。但是姑姑会帮你们学会赚钱的本领。”

侄子很小的时候,她就来菜市场帮忙,教他们卖菜之余,还教他们如何识人,交友,做人。

有一次,两个侄子帮她看摊子,陈树菊去趟洗手间。客人来问菜价,两个孩子不知道,于是其中一个偷偷绕到别的菜摊,问了同样的菜的价格,回来报价给客人。

但是,他们从陈树菊身上学到最多的一点,是对于金钱的态度。那是一种“节俭”的态度,该花的地方就花,不该花的地方就绝对不花,买东西就货比三家。

侄子们工作后,都不约而同地感慨,“姑姑,奇怪,你教我们的都有用到,学校教的都没有用到。”

现在,陈树菊开始了一个新的“1000万”计划,她还打算继续卖菜,继续攒着她的钱,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她说道:“生活最好的方式,就是完成我想要完成的事情。活一天,做一天,做到最后一天,这样我才活得最自在!”

如果世上真有温暖的人,一定是这样单纯、善良、又充满爱心。

这样的人,不必身家万千,不必舍身取义,也不必完美无缺,他可以是个凡人。

他见过这个世界的残酷,但他没有亮出他冷冰冰的刀刃,而是举起火把,给予光和热。因为举起的火把,他收获的,也必定是目之所及的光明和温暖。

心中如有爱,胸中自然满天星辉。

就如陈树菊所说:“看他们快乐,我也比他们更快乐。”

一个人真正的成长,是世界待之以痛,他仍报之以歌,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依旧炽烈地热爱着生活。

愿你能被世界温暖对待,也愿你能温暖对待这个世界。

文字为物道原创,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