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猎场》:郑秋冬对决袁昆的勇气从哪里来?

(一)

《猎场》一剧,在陈修风案例上掀起新高潮。

在这段波澜壮阔的大戏中,郑秋冬令人惊讶地迅速成长起来,最明显的标志就是与袁昆的正面对决。

当郑秋冬获悉袁昆一手策划了色诱与偷拍事件后,面对一向仰视的行业大佬袁昆,他拍案而起,挺身而出。

自古正邪不两立,郑秋冬站在维护猎头行业道德规范的立场上,与走上歧途的袁昆展开对决,在气势上毫不怯场。

他的动机,有自身被对方耍弄必须反击这一面,也有保护葵黄大姐这另一面,此外,更有潜意识中的深层原因——他需要一个验证。

这个验证,就是通过挑战权威的激烈行动,来宣布自身精神的独立与强大。

一个人的精神持续成长,必然意味着对自己内心世界的越来越了解。

郑秋冬对决袁昆的勇气,正是来自他对自己的了解——自己是一个有道德底线与信仰的人。

哲学家周国平说:“人生中有超出世俗利益的精神目标,它比生命更重要,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值得为之活着和献身。”

郑秋冬找到了自己的精神目标,因此,它获得了为之活着和献身的勇气,他不再惧怕与行业大佬袁昆正面冲突。

而且,他也了解自己的聪明智慧,自信在这方面不输于人。

对付袁昆,他巧妙地“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用偷录、偷拍的方式,成功阻止了袁昆对陈修风的步步紧逼,令袁昆这个老江湖也不得不承认:

“算你狠!”

(二)

说到了解自己,其实周国平先生就是一个很了解自己的人。他的哲理散文读者广受欢迎,其根本原因,就像他对自己的分析——

“我的天性大约不宜做深奥的学问或实际的事物,却极易受这类大而无当的问题吸引和折磨,欲罢不能。我把我的理解和困惑都写了下来。”

既不深奥,也不实际,正是通俗易懂的哲理散文的特点。

正是对自己的了解,让哲学家周国平获得了巨大勇气,自觉地长期坚持写作哲理散文。

这样的散文写作,曾被人认为不务正业,但他顶住了世俗的压力。

对自己的了解,可以给人清晰的自我定位,也可以给人无所畏惧的勇气。

儿时看电影《佐罗》,记忆最深刻的,是佐罗对自己的崇拜者说的一句话:

“你想学我吗,先了解你自己吧!”

行侠仗义需要不惜牺牲生命的巨大勇气,只有了解自己,确信自己具备这样勇气的人,才有可能成为侠客。

《猎场》中挑战袁昆的郑秋冬,因为了解自己,就具备了做侠客的巨大勇气。

而在此之前,他几度迷失自己,他也弄不懂自己了,真正的勇气自然无从谈起。

(三)

《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是个傻小子,他为什么能成为一代大侠?

因为他了解自己。

他知道自己是个迟钝木讷、心思单纯的人。

因为了解自己,他放弃各种花哨武功,专注于简单实用的降龙十八掌,将这套至刚至猛的武功练到了极致。

因为了解自己,他拒绝了公主华筝,选择了黄蓉。

因为了解自己,他死守襄阳,宁死不屈,成为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

不仅是在文学作品中,在现实生活里,了解自己的人往往也会执着坚守梦想,勇敢地抗拒平庸现实。

我的写作老师汤小小就是一个了解自己的人。

汤小小老师在她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提到过一件事。

她说自己家之前是做早餐的,别人曾建议她做这个生意,但她深知这其中的辛苦,了解自己吃不了这个苦,知道可以赚钱也不去做,宁可穷也不去做。

但汤老师并不是怕吃苦的人,更不是懒惰的人,否则,很难解释她一年发表1400篇文章这个事实。

她只是了解自己在写作这件事情上最能吃苦罢了。

了解自己,给了她坚持写作的勇气,她从纸媒时代跨入网络自媒体时代,刻苦写作积累下来的深厚功底,帮助她抓住风口,最终成为公众号原创写作大咖。

就在汤老师的那篇文章里,她分析了当今时代那些年入十万的人群,他们包括有过硬技术的、工作多年的、做生意的、抓住风口的,以及有特长做兼职的人,而在我看来,这些人有个共同点,就是了解自己,这个特点,让他们能够有勇气坚守自己的优势,坚持到底,终有所获。

(四)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可能遭遇命运的不公,这时候,重要的,不是如何满腹委屈地倾诉自己缺少什么,而是要了解自己拥有什么。

霍金、海伦.凯勒、史铁生、张海迪......这些令人肃然起敬的名字,都是一些深刻了解自己的人。

虽然上帝给他们的可能不多,但他们充分利用自己那些天赋条件,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成就了不比任何人逊色的了不起的事业。

我的朋友给我讲过他一位患有佝偻病的同事的事情。

他那位同事因身体原因,干不了重体力活儿,但他头脑聪明,自学计算机维修与应用,是众人一致认可的电脑专家,成为单位里有一技之长的人才。

据说他从小就很了解自己的限制,但并不气馁,早早树立了志向,几十年坚持不懈地学习、自修,终于成为有用之才。

我也遇到过一位身残志坚的青年,他也是佝偻病患者,也是通过刻苦学习,掌握了一门过硬技术——电动车维修,是一家电动车售后维修点的师傅。

我曾问过他为什么选择这一行,他说他喜欢搞维修,从小就喜欢,他认定了自己的兴趣,也了解自己的学习能力,通过拜师学艺与刻苦钻研,他终于梦想成真。

了解自己的人,不迷茫,不盲从,认真,坚定,无畏,是这个世界的中坚力量。

了解自己的人,因为兴趣明确,长期向一个方向持续用力,往往能发挥出惊人的潜能。

周国平先生说:“创造力无非是在强烈的兴趣推动下的持久的努力。”

亲爱的,你了解自己的兴趣吗?

你了解自己吗?

《猎场》:郑秋冬身上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猎场》:什么是做卧底的正确打开方式?

电视剧《猎场》里的胡歌,为什么职场之路总是迷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