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抱大腿指南

程序员总是在寻求“屠龙之技”,希望自己是比尔盖兹,能独创一门语言,创建一个帝国,做到世界首富。但大多数人只是在底层沉浮打工者,脱离财富自由不得,无力自由选择方向。

打工即是拿人钱财,为人消灾,核心即当好老大的帮手,而“技术”永远是位于产品,目标之后。不梳理好上下级关系,不建立起信任关系,怎么放心把最核心的东西交给你,你又如何能有发展?

举个例子,比如之前在公司时,有个小明童鞋,一直在写业务逻辑,觉得没啥技术含量,他也很上进,业余时间加强学习,吸收了一些高级的“编程技巧”,公司同事是一群弱鸡,爱理不理;公司里的基础框架存在诸多问题,总想小试牛刀下,多次向架构师提建议,应该如何如何改造。

而架构师考虑到系统稳定性,以及系统已经在生产环境运行一段时间,虽然可能是存在缺陷,但毕竟要改动底层基类,影响面过大,多次拒绝小明童鞋的建议,小明童鞋觉得领导不重视,同事是sb,学不到技术,于是提出跳槽,到能实现自我价值的地方去。

这个案例的失败之处在于过于看重“技术”,“自我价值”,还未在领导心中建立正面形象,急于实现“自我价值”。

而另外一名小灰童鞋,平时也钻研技术,但是乐于助人,乐于帮助同事,有问必答,建立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也不急于推翻原先的架构,而是在架构师做了新的组件后担任起了测试的任务,并研究相应的技术难点,发现了一些潜在的缺陷,借此与架构师充分接触,建立了信任关系。之后架构师由于实在分身乏术,逐渐将一些小任务分给小灰来做,小灰童鞋越来越得到重视,也逐步成为中流砥柱。

所谓打工就是那人钱财为人消灾,这个人就是上级,是老板了,上级最需要的是为他解决问题的人。你为他解决了什么问题?他最需要的是什么?比如,上文的例子中架构师最需要是帮他解决bug,解放他主要时间的人。而非提不切实际的意见,浪费时间精力。

要找准老大的痛点。他最希望解决,而又没有精力或能力来解决的。

抱大腿,表衷心可是一门大学问。并非让你去拍马屁,反而,千万别只是拍马屁。

而找准老大痛点其实跟挖掘客户需求差不多,客户就是你的老大。

客户的需求可以分为基本需求、期望需求、兴奋需求。
基本需求达不到满足客户会非常不满意,比如你卖包子结果包子都没熟
期望需求与客户满意度成正比,比如你家的包子非常好吃
兴奋需求得到满足客户会非常兴奋,比如你家的包子不仅好吃还能减肥

对于老大来讲,对你的基本要求就是把手头的事做好,如果手头事都做不好,那要你何用?

手头的事做的越好,越能满足老大期望需求

而在期望需求之外,你还能让人兴奋,比如你PPT做的特别棒,演讲口才特别好,能够帮老大长脸。或者能够洞察行业,公司的方向,创造性高标准的完成任务。

举个栗子。在某大型互联网公司分了很多项目组,本来是相安无事,各自吃肉喝汤。但某天总监突然觉得目前系统太慢,无法满足双十一高并发需求,于是要求下面团队优化系统。A团队作为传统的核心的维护方,技术框架较老,于是提出的是根据老框架的优化方案;而B团队作为前置的接入方,出于抢彩头的目的,提出了一个完全使用新技术的解决方案,而且会将核心功能前置做掉一部分。

但使用新技术方案面临很大的技术风险,团队中没任何人员会新技术,而且A团队肯定在配合上有所延迟,项目风险相当大。

如果你是B团队老大的下属,执行者,你会怎么做呢?项目难度很大,而且动了别人的奶酪,合作方面会受到干扰。

A类执行者可能会打折扣,而且会不断抱怨说项目怎么这么难做。

而B类执行者会默默努力的全身心去执行,写代码,带团队。

但这件事该如何做呢?如何才能让老大最为满意呢?待我们细细分析下,按照SCQA法则来考虑: STITUTION 场景,CONFLIT 冲突,QUESTION 问题:产生的问题,ANSWER 答案。

这里场景是总监要上大流量新系统,而老大执意要用新技术来干,而你就是要能成功完成这个任务。

冲突有两个:一个是项目难度与人员层次的不匹配,还有A团队和B团队利益上的冲突。

导致的问题:人员水平过低会导致项目风险,其它团队也可能并不配合

那么解决方案:
1 要么招人,要么内部挖人,来解决技术问题。
2 因为是老大主推的项目,绝不能说项目难做,做不下去了之类的。反而你还要说项目的好话,寻求其它项目组的支持
3 在组之间配合上,也要找到对你有好感的人,从而是推进更为顺滑。
4 除此之外,能否将新技术推广到全公司,从而建立影响力,进而赢得"支持者"的支持。

按照这个方法,就基本能完成老大交代的任务了。

但其实我们还可以想的更细点,项目背景(5W分析):这个项目是怎么来的?背景是什么?是不是只有总监一个人是决策人?还有没其它决策人?反对者又是谁?受益者是谁?又动了谁的奶酪?

比如总监下还有个副总监也是支持这个事的,那么平时是不是能找这个副总聊聊,聊人生聊技术,获取尽可能多的盟友。这个系统又是给谁用的?谁是受益者,如何取寻求他们的支持?

资源就这么多,有人吃肉,有人喝汤,有人做有前(钱)景的新市场,新技术;而有人只能做接口维护。你老大争取不到,受苦的只是整个团队。

但也不能无限制抱大腿。大公司庙大菩萨多,小公司水浅王八多,万一遇到奇葩需要斩钉截铁的尽快走人。

小强童鞋以优良的背景进了某B轮互联网公司,开发团队加起来总共10来号人,来了后一没文档,而没人带,老大把源码扔给他再没管过,由于缺乏文档开发中面临了很多问题,而同事还借此打压,数个月后小强黯然离场。

如果没文档,没人带,同事又不支持,那么可以断定该公司老大要么不懂技术,要么不懂管理,待下去只会徒劳浪费时间,跑的越快越好。

那么哪种类型老大最值得投靠呢?支配型。

DISC将人格分成了四种,谨慎型、稳健性、支配型、影响型。

支配型的具有高要求、严格、责任心强的特点,他们热情,富于挑战。如果能达到他们要求,他们就会倾囊相授;如果达不到,他们也绝不姑息,当面斥责。但同时也赏罚分明,只要能达到他的高标准,他会把你捧上神坛。代表性的人物如乔布斯、雷军。在乔布斯眼中只有两种人:一种是神,一种是狗屎。喜欢一个人就会把它捧上神坛,而工程师知道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人,也会吃饭拉屎,赤裸裸的暴露在灯光下会给工程师非常大的压力...."

人都是社会的动物,包括程序员也一样,并不存在"深山苦练30年,出山成为绝世高手",更多的是在社交中成长,找到一个好老大是需要一定运气的,雷军8年干成董事长,难道真是因为他勤奋么?没有一个好老大的提携是不可能的。

选择永远比努力重要,也并不存在什么屠龙之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瓶净水,菊花含羞,简单又清透。 玉兰婷婷,斜枝半倚楼。 没有彩铅,只有几笔速写,花美难描画,只图一乐。
    来日缘何方长阅读 217评论 6 3
  • 债权人怎样申请支付令? 债权人对拒不履行义务的债务人,可以直接向有管辖权的基层人民法院申请发布支付令,通知债务人履...
    小好阅读 413评论 0 2
  • 一、E信官网: http://kd.wuhan.net.cn/ ,其实E信官网该有的东西基本都有,如何下载安装使用...
    迟客阅读 6,727评论 0 4
  • 交易手记-2017.4.10周一 从事期货交易6年,期间既经历了年收益翻倍的喜悦,也有经历过漫长的资产回撤。能否盈...
    发现自己_Thomas阅读 302评论 0 4
  • 一 大概半年前的一天,我从一档读书节目中听到了一篇文章——《你打算什么时候从重复中惊醒》,文中的一句话像锋芒一样深...
    杨何阅读 552评论 4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