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生日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妈妈的生日,希望妈妈能快乐,每天快乐。

我一直不知道该送给妈妈什么样的礼物才是合适的,似乎所有的一切都没办法表达内心中对妈妈的爱。

小时候总想快快长大,长大后似乎就意味着不再受拘束,可以自由飞翔。

可是现在离自己曾经心目中的自由似乎越来越近,体味到的却和孩童时候越来越不一样了。这就像似乎觉得未来相聚的时间很多,可是长大后却发现自己的时间被生活分瓜分的四分五裂,那曾经承诺的陪伴,在这忙碌的生活中那些年少时候许的诺言似乎被风吹的越来越远。

(一)

我的妈妈是个很年轻的妈妈。

像我这个年纪便有了我,那些本该青春玩闹的最美的时光,早早背上了叫做责任的重担。

也许妈妈本该是幸福的,可是因为种种原因她选择了我的爸爸,那个当年还是年少轻狂的男人。两颗年轻的心也许不够成熟,都不足以承担家的重量,他们的婚姻是不幸的,早早离异留下年幼的我。

而后的妈妈似乎想去照顾才一岁的我,但是单薄无力的她怎么同时兼顾照顾我和自己也并不稳定的事业。同年表妹的降生给姥姥姥爷也带来了将要抚养的重任,两个这么小的孩子,他们是没办法同时兼顾的。所以,妈妈只能将我送回了爷爷奶奶家。

我似乎能想到那个雪夜,妈妈含泪将牙牙学语的我送到奶奶家,不回头,擦着眼泪往前走。

妈妈毕竟还是年轻,去了青岛想独自闯一番天地。那时的我才上幼儿园吧,平日里我不知道想起妈妈,可是现在当我渐渐懂事,渐渐也快要长到妈妈的年龄,我开始理解母爱,她独自一人在山东,会有多少个夜想起远在东北小小的我。

那时的我放下电话会落泪,不想让奶奶看见,怕她不高兴,就只能躲在那里偷偷的哭。那时候想妈妈都是错,我的妈妈当年你又偷偷流过多少泪呢?

后来妈妈回来了,我不知道那几年妈妈在青岛经历了什么,只是她回来我好开心,又可以去和她窝在被子里一起看蜡笔小新,又可以听妈妈给我唱大象歌,现在我还是喜欢蜡笔小新,那是种在心里的喜欢,因为我更喜欢的可能是当时陪伴我的妈妈和那段暖暖的时光。

(二)

我在前十五年里一直是家里唯一的一个孩子。至于为什么是前十五年我想一会再说。

因为独爱,所以重视,我的教育一直是家里争吵的话题,每到升学必有一架。

小学,爸妈一直在解放大路和安达小学间争论不休。一个更喜欢英语教的好的解放大路,一个偏爱离家近的重点安达。事实证明,当时的爸爸还是更强势点,把我塞进了安达。唯一一个片分班级。可是其实这和以后的发展是没什么关系的。

有段时间,妈妈把我接到了她那里,她每天早起给我做饭,煮牛奶咖啡,饮料一箱箱买,在她那里的衣服不多,就把自己的衣服轮番往我身上套。辅导我写作业,和我一起看电视。在那个小屋里,我体味到了和妈妈单独呆在一起的长久的时光。虽然不长,但仍清晰记得。

其实小学里我一直都不是什么好学生。数学学的奇烂无比,去吉大附中参加考试,300能考280多那种人。可是就是这样一个我,却野心大到偏偏要去吉林省最好的初中吉大附中。而我们家关于我上学的第二次大战开始了。而这次发起人是我。

妈妈想要满足我的愿望,不断找关系联络人帮我补课,帮我辅导数学。爸爸则希望我安于本分去个68这类得初中就可以了。可是我也不知道自己哪里来的执拗和坚持,偏偏就要,绝不妥协。就这样妈妈找到了蒋老师,那个现在我仍旧清晰记得的老师,是她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改变了我的命运,改变了我学习的心。

那时候每周六都要去她家上数学课,讲的是我不擅长的数学题,称不上奥数,却又难于课本。在补课的过程中这个老师又会关心我的生活,和她聊聊心事,不知不觉我和她关系变得很好。可能因为喜欢这个老师,我很认真的听她说话记她讲的东西,我的成绩不知不觉的变好了。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成了班级的第一名,变成了老师表扬的对象,而这种信心是神奇的,它不仅让我数学变的越来越好,也使我的语文英语步步为营。我相信自己能做的很好,正如日后的我不相信自己不可以一样。所以说世界上没有笨孩子,还是要看你是不是能激发他变得优秀。我感谢我的妈妈,是她让我有这个机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成绩变好后我接到了很多初中让我去考试免试的电话,但是都被妈妈拒绝了,因为她知道我只想去吉大附中。接下来的日子,她和爸爸动用各种关系一个出钱一个出力把我送进了吉大附中。接到妈妈电话当她告诉我我可以去吉大念书的时候,我真的是跳了起来,抱住了身边的同学,尖叫着开心着疯狂着。妈妈没有告诉我其实我也是通过关系被送进去的孩子,因为她想让我开心让我知道我可以。

吉大附中,吉林省中初中学校的翘楚,它只有初中部,所以一直稳坐榜首,升学率,状元均收入囊中。

纸是包不住火的。我知道自己不是那种靠着竞赛进入这所学校的孩子。可是我的毕业成绩却仍在这个班级中的上游,我相信我足以做的很好。

班主任张老师是个温柔的老师,虽然她也常常说我们,可是她对我们最够上心。她的有句话一直鞭策着我:你们中的多少人知道屁股下面的凳子是多少万买来的。还不好好学习对的起你们的父母吗?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我真的如坐针毡。所以我要拼命的学习。

初三的时候,爸爸又有了个弟弟,我结束了这十五年的独生子生活。那时候的我没有告诉妈妈,一是他们不让我说,二是我不想让我妈因为这件事烦心。现在想想,自己当年有点傻,那个时候开始明明自己只有妈妈了,我应该早点告诉她才对。

养儿防老。我一直相信爸爸重男轻女的想法,这就是这么多年一定要有个弟弟的原因。那时候我刚刚初三,虽然学习一直认真,但在弟弟出生的时候,我就变了自己的心,我要再刻苦一点,我要足够有力量照顾好我的妈妈,我要离开这里,有我自己的生活。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妈妈她生的女儿绝对不会比任何人差。

初三那年,学校成立了高中部,我们即将成为那接受的第一批学生。于是妈妈又开始了她的奋斗之路。不断找人想把我塞进吉大附中高中部,但其实我的心里还是想考师大附中。当一批批的同学被吉大和师大签走,我又陷入到了迷茫和不安中,自己是不是很差,不然为何一所学校都没有。不久后十一高联系了妈妈,这所当时长春市排名第二的学校,我最后和十一高签了约,只要过了统招线就可以进入实验班。这算是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吧。填报志愿那天,我坐再电脑前犹豫了,我的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再说,不要去十一高报师大,要去师大附中。妈妈看着我这么难受她又心软了,说要不你报师大吧,考不上我们自费。算了,我一狠心将统招和自费都报了十一高。也许这就是命运,自费也考不上的话就第二批报师大吧。

中考那天妈妈一直在外面等着我,考最后一门的时候外面下了大雨。我有点担心她,可是这时候我需要做的是安心,而她也希望我这样做。

发表成绩,600满我打了588,排进学校三百多一点,这是我在初中阶段考的最好的一次成绩了。谢师宴结束,妈妈告诉我今天十一高打来电话说你这个成绩可能过不了今年的统招线。当时真的觉得世界塌下来一块,原本的期待满满现在落空了。当时我边走边哭,妈妈哄我说没关系,最好自费也考不上,妈拿钱送你去师大。可是其实我伤心的不是这个,而是我想用自己得双手换来一份成功让妈妈开心。

最后的最后,我还是过了自费线来到了十一高,开始了我又一个三年。

高二的时候我和我妈说我要好好学习,然后住校了,住校每天早上起不来只能吃面包,短短几周胖了好多斤。妈妈怕我营养上不去,于是每天都给我送晚饭,要知道那是整整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送完饭她又到水房帮我打好开水,送到宿舍楼下她再离开。这样整整送到期末,从未间断。母女连心,今天晚上我像吃西红柿牛肉汤,晚上吃饭打开餐盒居然就是它,那种开心,整个晚上自习都带着微笑。

妈妈和我一直像好朋友一样,她时常接受我的没大没小,因为她知道我虽然外表坚强但是实际很脆弱,那是我撒娇的一种表现,我只有和最亲近的人才会卸下伪装。我会和她聊喜欢的小男生,她会叮嘱我好好和人家学习,看看人家学习多好。

那时候无论遇到什么都不是问题,因为晚上我会见到我的妈妈。无论冬夏风雨无阻。

高三,因为奶奶骨折我和老妈住了一段时间,后来她嫌弃路远,就让我住到了学校附近。在那之前她又开始每天晚上送饭,送完再回家。为了让我多吃点她连带我两个小伙伴杨贱和xw的饭都包了。这每天公交车上的来来回回,那承接着一路的是叫做母爱的温暖。

高考结束,家里发生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世界战争,起因报考。

我高考发挥失常比平时低了二十多分。可是因为参加了自主招生有机会进入211的北化,而爸爸希望我进入石家庄铁道方便他安排工作。(我爸一直都坚信我找不到什么好工作。)

一切从心,放弃安逸,选择拼搏,我不想一辈子活在阴影下,我要我的自由,于是我离开家来到北京。这使老爸暴怒,但这毕竟是我的人生。只有我们才能决定自己以后的样子。我还有妈妈,我要有实力保护她。

(三)

老妈的爱情,我觉得妈妈命中一定为情所困。

从小到大我一直希望我老妈可以有个好人陪她一起到老。

现在这个人似乎出现了。虽然他们还没有结婚但是我想他们会很幸福。

他们都对我那么好,我怎么会不孝敬他们?

原来的妈妈经常喝酒,一喝多了就会来骚扰我。从我家二十年前讲到现在,把姓黄的一家骂到一无是处。曾经我最怕的就是我妈喝酒,因为她总会把事情闹到n久以前。

有时候她喝完就睡下了,总留下我一个人失眠消化她说的话,那时候被她说的常常想要不死了吧,这样我妈一定后悔死自己喝这么多酒了。

现在想想自己真幼稚,我长这么大承载了多少人的希望,怎么能说放弃就放弃。妈妈喝完酒就爱讲故事,讲她的故事,而那些故事是一个孤单女人为了自己女儿而拼搏到遍体鳞伤的故事。如果不是她喝酒,我这辈子都不会听清醒的她讲起吧。

妈妈,以后别再受伤了,我会保护你。

现在,我可以有家的温暖,因为妈妈帮我找了个爱我也爱他的老爸。老爸会关心我的生活,嘘寒问暖,冷了饿了都不行,老爸给你打钱,要过的好,学习好好学,快乐最重要。遇到感情问题和老爸说,老爸帮你劝导你妈。我想现在的我是幸福的,有人帮我照顾妈妈,让我可以相信他们过的很好。

我一直想有个家,一个属于我自己的完整的家,我在努力丰满我自己的羽翼让它有承担家重量的能力。我不想回家,那里有很多我想远离的东西,但是妈妈,请您记住我永远爱您,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我无论在哪里都会不顾一切回到您身边,也许长大后我不会回到长春,但是我的爱一直在您身边。

仔细算算我以后能陪你的时间太少太少,但是只要你需要我,女儿都会尽力去做,我答应保护你,你把一切都给了我,请让我承担你未来的一切。

妈妈生日快乐,我希望您永远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