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麻辣历史说李斯:混乱是阶梯(3)

文 | 纵坐标妖妖

混乱是阶梯

互相拒绝

吕不韦虽然养了三千士人,但像李斯一样语不惊人死不休,初次见面就能让吕不韦亲自迎送,还必须要用八条人命去换主却再也找不出第二个。吕不韦心想仁至义尽如此肯定能换来李斯的死心塌地,那也值!于是委以重任,将编撰《吕氏春秋》的重任托付给他,三千士人任其调用,黄金白银尽管开口,最关键的是编撰完成之后在“责任编辑”一栏还特别标注李斯的大名!

当吕不韦兴致勃勃地将这一大堆丰厚的条件堆到李斯面前的时候李斯断然拒绝!写书?你才写书呢!荀子这么看好我却只想让我教书,你这么看好我却只想让我写书,简直就是极大浪费人才啊!要不你到秦王面前推荐我做个官吧,三公九卿之类的,保证我当的杠杠的!

吕不韦很不痛快,你自己规划的项目让你当总负责人还不乐意了,还敢给我提要求,要当官,滚蛋!

相国府的日子待遇虽高,但还是在虚度年华,整日东游西逛,无所事事,精神食粮长期得不到满足。过了几天李斯又按捺不住了,跑去找吕不韦要官:

你看我整天在这蹭吃蹭喝,还白拿工钱,你好意思给我还不好意思拿啊。要不你推荐个官我当当,三公九卿不行再Low一些的也行嘛,好歹让我为国和为相国做做贡献。

对于李斯的请求吕不韦也是断然拒绝!这怎么行,像你李斯这种雄才大略之人Low的职位怎么能行,必须得三公九卿!只是现在岗位上都有人,总不能没有理由就把他们硬拉下来吧。稍安勿躁,我不推荐则以,一推荐必定高官要津,包亲满意!

吕不韦的表态冠冕堂皇,李斯一个字都不信,嘴上却说着感谢相国感谢相国全家。对于李斯的感谢吕不韦也一个字都不信,感谢,你别恨死我就行,谁让你先拒绝帮我写书来着,再说了你这么有才万一当了官到秦王那边巧舌如簧一番直接爬我头上怎么办。

跟《冰与火之歌》里的指头叔一样,李斯也相信混乱是阶梯,但眼下日子平静又无聊,怎么才能制造些混乱呢!有些人真的是唯恐天下不乱。

难言之隐

吕不韦经常找李斯喝茶聊天,但每次聊天的时候吕不韦的心情都不太好,眉头紧蹙,时不时还叹口气,似有什么难言之隐。吕不韦不说嘛李斯也不好问,只是喝茶的时候偶尔来一句“颜色如墨,气味如炭,味道如药,相国你这茶怎么这么奇怪?”吕不韦鼻孔里哼了一声,“因为这是咖啡啊。”

领导不缺烦恼,只是下属缺乏发现烦恼的眼睛。此刻李斯的眼睛就紧紧盯着吕不韦的烦恼,他发现每次吕不韦找他谈话的时候都是他从太后宫回来,神情涣散,目光游离,心情很差,还欲言又止。李斯相信这一切肯定跟深宫中的那位太后有关。

吕不韦跟太后赵姬的关系每个人都知道,并且不光是在秦朝,在两千两百多年后的今天,依然很多人知道,并津津乐道。赵姬是吕不韦的前女友,后来被吕不韦送给了异人,异人成为秦王后赵姬便当了皇后,三年之后异人就挂了,赵姬便升级为太后。异人还在世的时候赵姬还经常跟吕不韦眉来眼去,你侬我侬,现在异人都挂了,赵姬便隔三差五地宣吕不韦觐见在后宫商讨国事,到后来宣都不宣了,直接安排每周三次例会,并且还时不时召开紧急会议。

开会开的这么频繁吕不韦吃不消了,要知道他已经46岁了,而太后才刚过30,如狼似虎啊。并且一想到太后老公异人享年34岁,吕不韦便一身冷汗,色真的是刮骨的钢刀。

每次开会不仅仅是简单的体力劳动,吕不韦还处于极大的精神压力之下,私通太后,在哪个朝代都是死的不能再死的死罪,一旦东窗事发,后果不堪设想。一想到这个吕不韦便浑身打颤。太后立马感觉到这种双人会议有人注意力不集中,在开小差,在这种国家顶尖首脑会议上表现不力,其行为等同于叛国。

吕不韦多希望异人还健在,能跟他再一起扛个枪,这种万人之上的风光背后,谁能想象他也有如临深渊又万般无奈的时候。机会总是垂青于积极思考的大脑,一直在找混乱切入点的李斯终于找到了吕不韦的痛点。

偶遇巨阴

这天李斯在相国府里边走边想,突然碰到很多士人围着一个年轻人,李斯认得他,是个下等士人叫嫪毐,一打听原来是这货从来不在公共澡堂洗澡,却经常独自去府外偏僻的小溪边洗澡。大家都很好奇,这货难道像后世花木兰一样,不知嫪毐是女郎?

大家决定一探究竟,几个汉子一拥而上要脱嫪毐的裤子,瘦弱的嫪毐哪里反抗的了,一会儿就被扒了精光,露出的东西惊世骇俗,其状有如冬眠之蟒。众人不看则已一看吓人,纷纷惊叹后退,李斯也被雷的不轻,顿生自卑,感慨造物主的厚此薄彼。

《麻辣历史》很多时候是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但这个是真的,这是司马迁说的。说嫪毐能以其阴关桐轮而行,就是嫪毐之阴当车轴转车轮。秦朝的车轮小的直径约一米,重量约25公斤,嫪毐能把这车轮转起来,可见他的那玩意外观和质量都能经得起考验。

众人都沮丧的散去了,李斯却笑了,这笑容真心诚意发自肺腑。当天晚上他来到了嫪毐的宿舍,李斯难道是弯的?哎别想歪了!

嫪毐认得李斯,知道他是相国面前的红人,一来就杀了八个护府武士的家伙,不知这次是福是祸。

李斯开门见山:“我为相国寻找能人异士,所谓天赋异凛必有其用,你除了那玩意特长之外还有什么特长?”

嫪毐一听表现的机会来了:“我能以阴转桐轮吗,史书都有记载的!”当即拿来车轮,表演起了拿手绝活,车轮转的飞快,场面气势磅礴,李斯大呼壮观!

卖点找到了!

积极营销

这一天吕不韦照例愁容满面找李斯聊天,李斯拿着杯子突然噗嗤一笑,吕不韦嫌弃地看着他:“你笑什么?”

“我先前竟然把这咖啡当茶,真的是太out了,相国别见怪。”

过了半晌,李斯拿着杯子又噗嗤笑了一下。

吕不韦又嫌弃地看着他:“你又笑什么?”

“罪过罪过,刚才所想六根不净,见不得人也说不出口。”

“但说无妨。”

“我刚才想起来一个人,叫嫪毐,你看着名字就搞笑……”

“说重点!”

“这个人的那玩意超大,直径我看比这杯子还粗……”

吕不韦噗一口茶喷的到处都是:“你这让我以后怎么直视这杯子?”

“上次竟然还看到他以阴转桐轮,画面太美不敢看……”

吕不韦来了兴趣,相国府里经常轻歌燕舞,马戏团的表演却不多见,于是吕不韦立马召见嫪毐。嫪毐的演出给吕不韦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第二天就把他带到太后赵姬面前去表演。太后当即表示以后双人会议由嫪毐主持,吕不韦光荣下岗。于是吕不韦诈称嫪毐淫乱相国府侍女,装作处以腐刑,然后将嫪毐以太监的身份送进了太后宫中。

这段为什么发展的这么迅速呢?笔者表示没写过荤段子的写这段实在太难,真实情况比故事还狗血,只能一再感慨贵圈太乱。


感谢关注连载【麻辣历史说李斯】,胡说八道也要一本正经,信口开河也要旗帜鲜明,我是纵坐标妖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