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楛矢石弩15

第十五章  《乌布西奔妈妈》(一)

图片来自网络

“二狼,你真牛!”肖强竖起大拇指对着关鑫由衷地赞到。

“你说的那个乌布西奔妈妈是不是东海有名的大萨满啊?我听爷爷说过。你能再给具体讲讲吗?”郎宁生十分渴望地催促着,其他几个人也随声附和。

“好吧!我也是在老爸的介绍下读了《乌布西奔妈妈》这部史诗才知道满族还有这么丰富瑰丽的文化历史的。首先我们应该感谢这部史诗的作者鲁连坤和富育光。富育光是根据鲁连坤的讲述整理编辑了这部满族史诗。

《乌布西奔妈妈》得以流传至今,应归功于清末在依兰副都统衙门供职的依兰三老(即刘锡裼、关正海、勒穆赫氏)及其后代。依兰三老均满汉兼通,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他们对史诗的整理,奠定了《乌布西奔妈妈》的基础。勒穆赫家族传讲《乌布西奔妈妈》已有四代传人。最早由勒穆赫氏的母亲——鲁连坤太奶奶传讲。鲁连坤本人是跟他父亲学会讲唱《乌布西奔妈妈》的。

天地初开之时,

阿布卡赫赫鏖战恶魔耶鲁里,

不慎被耶鲁里擒缉。

在最危难时刻,

地母巴那吉赫赫

用口水喷射耶鲁里。

耶鲁里被狂热地泉惊遁,

躲隐入小岛屿,

使阿布卡赫赫无法辨识。

地母口水恰巧滴落在神鼓上,

化形出一位半坐在鼓上的

鱼首裸女大神——

德里给奥姆妈妈。

巴那吉赫赫无比欢喜,

请星辰小妹卧勒多赫赫女神

将这面奇妙神鼓,

迅交天母阿布卡赫赫驭使。

天母炯炯日火照育神鼓,

顿使鱼首裸女焕生双倍伟力。

阿布卡赫赫击响神鼓,

天地摇撼,

海啸、山崩、雷鸣,

震得恶魔耶鲁里,

目眩头晕,瑟缩颤抖,

滚进地心熊焰里呼号呻唳。

阿布卡赫赫转败为胜,

使宇宙万物得以生聚。

从此,在萨玛铿锵祝祭中,

鱼首裸女奥姆妈妈圣容,

便是东海神鼓上最荣耀的英姿。

……

听完这段史诗你们就知道东海女神和萨满神鼓的来历了。

你们汉族有女娲造人的传说,我们满族则有众神造人的传说。《乌布西奔妈妈》的作者富育光整理编著的另一部书《天宫大战》就生动形象地描绘了这一传说。

天宫大战是满族神话里重要的创世神话故事,又称为神龛上的故事。在这一节神话中,描述了阿布卡赫赫的诞生及天地人三界创世的过程。

‘世上最古最古的时候是不分天不分地的水泡泡,水泡里生出阿布卡赫赫。她开始时象水泡那么小,后来越长越大,有水的地方,就有阿布卡赫赫。她小小的象水珠,她长长的高过寰宇,她大得变成天穹,她身轻能飘浮空宇,她身重能深入水底。无处不生,无处不有,无处不在。她的体魄谁也看不清,只有在小水珠里才能看清她是七彩神光,白亮湛蓝。她能气生万物,光生万物,身生万物……

阿布卡赫赫下身裂生出巴那姆赫赫(地神)女神,上身裂生出卧勒多赫赫(希里女神),好动不止,周行天地,司掌明亮……

阿布卡气生云雷,巴那姆肤生谷泉,卧勒多用阿布卡赫赫眼发生顺(太阳)、毕牙(月亮)、那丹那拉呼(小七星)。三神同身同根,同现同显,同存同在,同生同孕,永生永育,育有大千。

阿布卡赫赫和卧勒多赫赫两神造人,最先造出来的全是女人,所以女人心慈性烈……

阿布卡赫赫见世上光生女人,就从身上揪块肉做个敖钦女神,生九个头,八个臂,侍守在巴那姆赫赫身旁。三女神这回开始造男人,巴那姆赫赫身边有个捣乱的熬钦女神不得酣睡,姐妹又在催促快造男人,她忙三迭四不耐烦地顺手抓下一把肩胛骨和腋毛,和姐妹的慈肉烈肉,搓成了一个男人,所以男人性烈心慈,还比女人身强力壮,因是肩胛骨和腋毛合成的,所以男人身上比女人须发髯毛多,肩胛骨常让巴那姆赫赫躺卧压在身下,肩胛骨有泥,所以男人比女人浊泥多,心术比女人叵测。

阿布卡恩都里住在九层天上,他为了创造人类,就用身上搓落的泥做人,撒向大地。 古时,天连地,地连天,虽然天地相连,但要把泥人从九层天送到地上,也是很难的。阿布卡恩都里从天上向大地泼水,让泥人顺水漂泊到地上。由于路途遥远,不等到达地上,泥人都被大水冲坏了。还有最后一个泥人了,他摘了一根柳枝,把围腰的柳叶摘下几片,放在柳枝上,然后把泥人放在柳叶上,这支柳枝载着泥人顺水漂落到一个山洞中,柳枝化作美女和泥人成亲,生下了后代,繁衍了人类。’

在我看来,满族的创世神话比汉族的更生动完美。它更附和生物的进化规律。从水生到陆生,从单细胞生物分裂生成多细胞生物,由此地球才逐渐生出万物。相信先人一定观察和思考过生命的起源,因此才能做出如此的判断。能够有如此思维的只可能是萨满,萨满不是巫师,他们更像一位博学的智者,他们用生动的语言把智者的经验一代代地传唱,让流逝消遁的历史再次呈现在我们的想像中,印刻在我们的记忆里。”关鑫情绪有些激动,他站在西墙边,目光炯炯,透过那张桦树皮地图他好像看到了一位萨满在向他微笑,那笑容就像东海晨曦中第一束阳光一样耀眼却温暖。

“没想到你们满族也有这么丰富多彩的远古神话故事。这些故事一点不比西藏的神话故事逊色!只是西藏现在仍旧保有神秘,东北却早就被带进了文明生活。满族的历史终究只能是历史了!”高礼师无限感慨地说。

“刚刚听你讲有个叫阿布卡恩都里的天神。他是男神还是女神啊?”杨宇桓好奇地问。

“阿布卡恩都里是创世大神之一,是萨满教歌颂的天父神。阿布卡,满语天之意,恩都里为男性天神。阿布卡恩都里造就了人类,人们奉他为天父神。柳枝是满族的祖先神,也就是佛多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