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习惯左右,还是左右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习惯的力量无处不在。

九九乘法表,背得熟吧。如果问你,三五多少?十五,脱口而出。

但反过来,五三多少?你是不是要稍微迟疑一下呢?不信,问问自己和朋友。

回家的路,我们不用思考,自己就走回来了。

开车,会不自觉地观察后视镜,倒车镜,车的动向,预判车行驶的方向。炒菜,放盐的时间是刚出锅。喝咖啡还是喜欢喝茶。这些都是习惯。

要说习惯,我们可以数出来不少花样。

问题是,习惯怎么形成的?有什么机制?如何可以改变习惯?

一,什么是习惯

简单说,习惯其实是大脑为了省力编写出来的自动化程序。但是,习惯一旦形成,程序一旦固定,反过来就完全不受大脑意志控制了。

二,习惯形成的机制

《习惯的力量》书中用了大量故事讲述了习惯对于我们生活,工作的影响。用脑损伤患者尤金的跟踪调查研究,发现了习惯形成后脑的兴奋位置,脑部活动的规律等。牵涉到的人物很多,故事性很强,读起来很轻松,核心内容却不多。

看来看去,可以用下面这个图讲清楚。所以读懂这幅图,习惯形成机制基本掌握。

习惯的形成机制是这样的:


习惯形成的过程是一个由三步组成的回路。

第一步,存在着一个暗示,能让大脑进入某种自动行为模式,并决定启用哪种习惯,

第二步,存在一个惯常行为,还可以是身体,思维或情感方面的。

第三步则是奖赏,这让你的大脑辨别出是否应该记下这个回路,以备将来之用。

暗示是整个习惯形成过程中最不易察觉,却最顽固,难以根除的。

背乘法口诀暗示,也许是上学必须学习,也许是老师家长的教育,将来算数有用,或是就是他们的期待,也可能是为了显示比别人记忆力强,或者是为了跟小朋友比赛速度快,或者害怕挨打挨骂等等;

大脑得到了老师训练的固定的方式和顺序,比如一五得五,二五一十,三五十五等等,形成了固定的行为;

这行为可以获得老师家长的夸赞,就形成的行为固定下来,这就成为了习惯。这个习惯确实可以提高计算速度和正确率,于是,强化了习惯,当习惯形成,就变成了固定模式开启。

总之,习惯形成的基本机制很简单,但力量却非常强大,可以使大脑完全依赖于它们,并把逻辑理智等一切完全排除在外。

所以,习惯

可以成就一个人,

也可以摧毁一个人。

三,如何左右习惯

还是这幅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要你的基底核完整无缺,习惯性的暗示就会不断出现,行为也会在你不用思考的情况下发生。

暗示,书中将其解释为涵盖几乎所有事物,比如从视觉方面(像糖果条或者电视商业广告),到特定的地点、一天中的某个时间、某种情绪、一系列的思绪或者特定人的陪伴。

习惯行为可以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复杂,也能令人觉得异常简单(有些习惯,比如和情绪有关的,都是在毫秒的尺度上测量的)。

奖赏则涵盖了可以给感官带来快乐的食物、药物或情绪上的高潮,比如表演带给人的自豪感或者沾沾自喜的感觉。

大家都知道抽烟有害健康,是个坏习惯,为什么有人戒烟成功了,有人又很快复吸呢?

大脑一旦形成习惯,会将这个习惯固定在大脑中的基底核,习惯这个被大脑编写好的程序就会反过来指挥人的行为。

所以习惯形成机制虽然简单,改起来却没有那么容易。

比如,很多戒烟的人,家里没烟了,出门烟瘾犯了,只能克制,但是克制到某种程度,一旦有人抽烟,就会忍不住一起抽,那时候的理智已经完全被忽略了。为什么?

就是习惯的力量,一旦闻到烟味,就是一种强有力的暗示,然后,习惯就会排除理智和逻辑,出现惯常行为---抽烟,抽烟又会和烟民们形成互动交流,奖励行为又加固了习惯。戒烟最后失败了。

还有,你会在临睡前洗澡还是早晨起床洗澡?是先洗头还是先洗脸?你会说,这是习惯性的,不需要消耗脑力。但养生专家如果站出来给了新的暗示,早晨洗澡好,先洗脸好,而你又正好认同这个观点,晚上洗澡容易产生湿气,先洗脸可以让头发充分湿润,保护头发,是不是惯常行为就会有所改变呢?

行为的改变一定是三步都有所觉察的过程。觉察暗示,改变惯常行为和夸奖。

还是用洗澡来做例子。

晚上洗澡,觉察到的奖励可能是想要放松,睡眠更好,然后,到了晚上睡觉前这个暗示,就自动会去洗澡。

如果想要改变,首先获得的奖励可以是早晨洗澡,不仅可以让自己更清醒,身上的气味更清新。同时,还保证健康。

当晚上睡觉前的暗示出现时,改变惯常行为,用其他行为代替,比如敷面膜。然后,慢慢形成早晨洗澡的习惯。

最终习惯形成,大脑不用再费力气思考,大脑要不就静下来,要不就完成其他任务去了。

当然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习惯改变,很多习惯其实是很复杂的,而且每一个人习惯的形成机制的内核也是不一样的。

所以,书中提出了一个改变的基本方式:


理解框架:
1,找出惯常行为·
2,用各种奖赏进行试验·
3,将暗示隔离出来·
4,制订计划


比如戒烟。

我想讲一下我父亲戒烟的故事。

他是老烟民了,抽了四十五年,每天最少半包烟。

曾经也是戒一段时间,再复抽,身体不好,经常咳嗽,痰多。

五年前,他竟然成功的戒烟了。

我们好奇得问他,你到底怎么戒烟的?

他说,其实就是我家外甥女的一句话,让他下狠心戒烟。

三岁的外甥女说,姥爷,你好臭啊!


习惯像硬币,
一面是天堂,
一面是地狱。
选择权其实在我们手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