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S产品体验报告

WPS logo

体验详情

体验人:MartinZhuang
体验产品:WPS Office(V11.0.1)
手机型号:Smartisan M1L
手机系统:Smartisan Os v4.2.5 | Android v6.0.1
体验时间:2018-06-03

产品简介

WPS Office是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跨平台、免费、实用的办公软件,于2013年5月17日上线WPS2013版本。WPS移动版通过Google Play平台,已覆盖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WPS for Android在应用排行榜上领先于微软及其他竞争对手,居同类应用之首。兼容性好,支持DOC/DOCX/WPS/XLS/XLSX/PPT/PPTX/TXT/PDF等24种文件格式,支持查看,编辑,创建和分享各种常用Office文档。

产品分析

产品定位

就像其slogan一样,WPS Office致力于帮助用户解决在办公过程中的所有问题,包括从高效率的文档建立,打开,编辑到最后的保存与分享发送,满足用户随时随地办公的需求。

用户分析

用户特征

有办公需求的任何学生及办公人员。

使用场景

学生:
1.在期末需要提交一份课程报告,需要找到一份课程报告模板,进而进行修改和完善。

办公人员:
1.在家休息,领导突然安排任务,编辑完文件之后,在公司的办公电脑上也可以同步编辑。
2.领导安排做一个演讲,需要准备一份PPT,需要快速寻找模板,按照合适的风格,将PPT制作好。
3.领导通过微信发一份文件过来,需要在微信里能够直接用打开文件浏览,甚至进行必要的编辑。

使用场景行为特征分析:
在生活中大量的阅读、演示文档的场景下,文档编辑器需要能够做到快速打开文档,在演示时更流畅。同时,还需要支持市面上大多数文档类型,做到满足文档阅读需要。除了这些基础的功能,在更多文档处理场景上,最好也能够满足,比如将一份纸质文档转换成word文档或者是扫描件。这些功能属于延伸的使用场景,虽然不常用,但是如果能够满足这种极端的使用场景,用户会更加爱戴这款软件。

需求分析

  • 文档查看编辑:毋庸置疑,最核心的需求,能够查看收到的文档,能够自己制作文档。但需要注意的是,因为移动端和PC端交互的不同,移动端的最好只是提供基础的编辑功能,若把PC端的所有功能照搬,会使得APP变得臃肿。

  • 文档模板:在能够编辑文档的基础上,文档模板使得文档制作的效率大幅提升,在已有的结构基础上对文档进行编辑。这是重度文档编辑需求用户的痛点,可以想象一个办公室主任,每天需要制作和提供各种文档。这时如果有一个模板库,可以提供各种类型的办公文档以满足需求(如:请假单、辞职信、加薪申请等),那用户将会进入高潮。

  • 文档同步:对于多平台办公的用户来讲,文档同步是非常必要的功能。用户的文档可以被同步到云平台,编辑过的文档在云平台中进行存储、分类,这样即使不带自己的电脑,也可以做到随时随地办公。

产品设计

产品功能结构

产品功能结构总体来讲大而全,从各个方面解决了用户关于文档编辑和管理的需求,并且提供了一系列实用的文档编辑应用。


WPS功能结构.jpg

核心流程

  • 优先级1:查看文档,最最核心的功能,在查看文档的同时,可以对文档进行相应的编辑操作。
  • 优先级2:查找相关文档模板,下载到本地进行自定义编辑。
  • 优先级3:将文档同步到云端,方便与他人分享和编辑。
  • 优先级4:将纸质的文档通过摄像头扫描,转换成电子文档。
  • 优先级5:对电子文档进行处理,例如PDF转DOC,DOC转PDF等,这一些列只有在电脑上才能完成的功能,现如今在手机上也能完成了。

交互及界面设计

由于功能实在太多,本次仅选取核心功能进行分析,也就是查看和编辑文档。

主界面

WPS主界面

WPS整体设计风格为Material Design,以红色为主色调,并且针对不同的文档类型,提供了不同颜色,为文档类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视觉区分。例如doc为蓝色,xls为绿色,ppt为橙色。

优化建议:广告穿插在最近浏览列表中,显得很烦。在找最近浏览的文件的时候,生怕点错了,点到广告。给用户带来一定的使用心理压力,不如找一个地方显示,例如顶部的广告banner。既然是免费使用,有广告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广告的出现最好不要影响使用。

查看文档

查看文档

这里做的比较贴心的,就是跳转到上次阅读的位置。每次阅读文档时,并不是一次阅读完,提供跳转功能非常贴心,能够马上跳转到上一次的阅读进度,让阅读更加流畅。
同时,查看文档时,没有直接进入编辑模式是正确的选择,在移动端的操作中,涉及编辑的需求较少。但是编辑按钮放到左上角去,感觉,从操作上来讲,多多少少有点不方便哪。

编辑文档

编辑文档

这里又要提一个很贴心的点,进入编辑模式之后,界面会自动方法,满足在移动端屏幕中,文字编辑的需求。这时可能涉及较多文字选择,所以放大之后不论是选择文字,还是输入时,都能比较清楚的看到自己编辑的内容。

编辑文字

关于这个界面,就要稍微批评一下了。这里是编辑页面的功能,提供文件、插入、查看等各种功能,针对于编辑来讲,功能不够聚焦,而且提供了多余的功能。例如文档另存为、分享与发送等,这些功能做到查看文档里还差不多,但是在编辑文档中,难免觉得有点臃肿。

还有关于文字的编辑,我先讲一个小白用户使用的最基本的逻辑。如果我要写毛笔字,我一定先拿起毛笔,再去写字。如果我要高亮书上的一句话,我一定先拿起荧光笔,再去对书上的文字进行涂改。那么问题来了,WPS的文字编辑逻辑是:一定要先选中一段文字,然后再对其进行修改。要知道,在移动端,选中一段文字需要进行长按(费时),再去选择功能进行操作。如果这时我不知道WPS有什么功能,选中文字之后又要找好长一段时间。

所以这里提出的优化建议就是:先选择工具,选择完工具之后,对要编辑的文字,用手指划一下。当然,这个交互,在用户第一次使用的时候,需要有一个引导告诉用户。当形成这样的使用习惯之后,用户的时间不会花在选择文字上,而是花在找工具上,只要找到工具,就可以对文字立即进行操作。只要稍微练习,对工具有一定的了解,我相信这个交互对移动端编辑文件的效率将会有大幅的提升。

总结

总体来讲,WPS这款产品经过多年的迭代,针对文档办公的使用场景的优化是做的比较好的。做一款文档编辑、查看软件我相信并不难,但是要做好文档的后续服务我觉得是很难的,例如云同步、稻壳模板。这些内容并不是一日建成的,而是需要不断对用户使用场景进行分析,然后对自己的内容进行不断完善。正所谓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WPS能稳坐移动办公软件第一的宝座,也不是简单的为用户提供文档编辑而已。

虽然WPS是行业中的独角兽,但是在移动端的交互逻辑中,还是有很多需要完善和优化的地方,本次体验报告虽然只是选取了最核心的功能进行分析,但还是发现有可以优化的地方。虽然总体功能可圈可点,但是依然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感想

这也让我意识到,自己做一款产品,很容易做到后面,这个东西就成了自己的孩子,怎么看都好看,有的一些细节还是容易被忽略。这并不是PM能力差,而是对着这个东西久了,自然而然地就产生了,这个东西就应该是这样的感觉。

建议做一个产品超过1年时,要给自己放个假,或者调换项目组,接触一下别的东西,最后回过头来,思路才能更加清晰。

  • 180611 Martin 初次编写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