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儿戏:构思巧妙,力道不足

为宣传作为导演的处女作,黄渤可谓是拼,这段时间都快成劳模了。在各个综艺节目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101,向往生活,极限挑战...),鉴于他圈内良好的声望,大家也都很愿帮他捧场。

我个人也挺喜欢黄渤,从电视剧《生存之民工》到电影《疯狂的石头》、《斗牛》、《亲爱的》也有看过,他平日为人也令人佩服。加上《一出好戏》也不是像某些片(没错说的就是何日火,苏有月月等人),用所谓情怀来圈钱,于是一上映就跑去看了。

生存之民工�

同日上映的还有所谓“情怀”大作《爱情公寓》,真不知道为什么中国观众钱这么好圈,同样的事情发生过无数遍,却能一次次前赴后继地去送上一波钱,韭菜就是这么好割

说电影吧,有剧透,不适者提前避开。

这部电影主要说的是一公司团建,意外遇难到一座小岛上(参考迷失等片设定)。从这里就可以开始吐槽全片的最大缺点,处处充满了不真实不严谨,作为一个理工男不得不吐槽。

首先遭遇海啸,结果那艘旅游小船不光能水陆两用,居然还能潜水,在水中被巨鲸一尾巴拍飞也毛事没有,这特么是什么黑科技小船。而且遇上这样的灾难,却全员都幸存下来了。

说说主要剧情吧。这部片最有意思的构思是,遇难之后,众人在岛上先后构建了三种不同的制度团体。分别是以司机王宝强(退伍军人)为首以暴力强权统治的团体,然后是以公司张总为首的以自由交易体系统治的团体,最后以觉醒后的屌丝黄渤为首的将之前两个团体合并,以希望统治的类宗教团体。

这其中比较好玩的是张总建立的团体发行货币,他利用岛上仅有的两副牌作为货币,让大家以此作为货币来使用。更有意思的是,之后因为流通货币过多导致通货膨胀后,他又掏出两幅扑克牌(超发货币)来中饱私囊。

当然惊喜也就到此为止,此外全片充满着各种不合理,片中角色严重弱智,没有任何思考能力,各个设定非常不合理,充满了各种漏洞。

首先是王宝强利用其求生知识建立的团体,其实我也不知道王宝强有什么求生知识,会上树摘个果子就可以了吗。此外,王宝强利用强权暴力统治,却又没有建立自己的武装集团,亦或者利益团体(顶多算上狗腿保安李天龙还有墙头草老潘),而人数远远多于他们的群众也没想过去推翻他的暴力统治。

还有王宝强这角色也很值得吐槽,跟他之前演的大多喜剧片中角色没任何区别,就是疯疯癫癫加上大喊大叫,而片中设定却是一个有着丰富生存经验的退伍军人,我只能白眼一翻。

再来是张总的自由交易团体,由他发现半艘废弃轮船为契机,从王宝强团体独立出来。有着丰富的物资,还有更先进的生产工具,让他们不用担心生存,但同时又相信无法逃脱,天天不思进取地享受。

之后张总通过发行货币来间接掌握权利,货币在这里很有意思,但漏洞也很大,我想编剧并没有认真读经济学货币的来源。在他们这样一个只有十几人,商品来去两三样,行动面积也就一座小岛的社会,是并不需要什么货币的,直接以物易物就行。

货币(扑克牌纸币)是在当商品种类过多,需要一个方便的衡量价格的物品时,还有要去比较远的地方交易时,便于携带而产生的。而这里这两个条件都不满足,根本没必要发行货币。

最后黄渤的类宗教团体,他把自己作为一个先知的角色(片中形象很像基督教圣人),带领大家从蒙昧的仇恨与纷争中解决出来,寻找希望。

然而黄渤这个主角是最值得吐槽的,先不说在刚开始他就说自己跑遍了岛四周也没找到出去的路,结果那么大条搁浅的船遗骸他却眼瞎没看见。

还有前期各种屌丝,中途意外获得很多鱼后猛然改变,机智无比,角色变化太突然。同样的还有后面张艺兴的改变,也让人感到突兀

他获得统治地位的手段也非常好笑,突然变机智的他,先利用马仔张艺兴使用幼稚到不行的挑拨离间方法(居然还成功了),挑起王宝强和张总团体的战争,期间用鱼换取大家所谓没用的东西(主要是手机)。

最后,在两边人大战打得天昏地暗时突然出现,给自己加个圣光效果,俨然一副先知形象,然后开始给大家布道,要追寻希望而不要这样愚昧的纷争。于是电影里的没有任何思考能力的杂鱼们也就都信了,开始建立起以黄渤为先知的类宗教团体。

黄渤维持统治的方法,居然是通过发电设备给手机充电,然后让大家利用“快手”看家人的视频,这广告植入是有多硬。此外,黄渤还带领大家利用船上剩余设施,发展科技。于是大家过上幸福生活(还能蹦迪),而黄渤不光幸福还性福了,和女神珊珊在一起了。

最后转机发生在黄渤,张艺兴,还有王宝强三人发现过路客船。黄渤突然意识到当前幸福的脆弱,如果回到现实世界自己将不再是先知,而什么都不是。张艺兴此时突然黑化,为维护黄渤,开始编造各种谎言,最后还想让众人死在岛上。

这也是全片让我感到最不适的地方,完全搞不懂张艺兴为什么会突然黑化。看着他饰演这个角色我想起的是《东京事件》吴彦祖演的那个角色,也是懵懂小弟角色,但他后来黑化是因为一个很残忍的过程(具体自己看,有段时间想起那场景就渗)。

到这里片子就没什么可说,无非就黄渤醒悟,阻止小弟张艺兴的计划,带领大家一起逃出去。最大的违和感是,中间张艺兴变坏那段剧情太幼稚了,包括诬陷王宝强,和想要获得张总财产那一段。最令人无语的是,为追求大团圆张艺兴也逃出去了,结果以一个选择性失忆,把锅甩得一干二净。

这段如果是我来改剧本的话,我会改成在黄渤,张艺兴,王宝强发现过路客船时,王宝强一人在前面狂喜,而黄渤和张艺兴在后面意识到自己处境的表情复杂,此时张艺兴发现黄渤的纠结,下决心将王宝强推下悬崖杀死,之后和黄渤大吵,说服黄渤然后黑化。最后黄渤意识到罪恶,阻止了张艺兴将大家留在岛上的计划,点燃船遗骸的时候,将写着张总转让财产契约的本子丢入火中,张艺兴也冲入火中,抱着本子在火中大笑死去。当然这片却没有拍得这么残忍。

还有想说的就是,为什么片中先后建立不同制度的团体,却没有想到民主统治呢?一定得让一个有某方面突出优势的人来统治一群说什么就是什么的呆瓜群众,而不是建立一个大家一起思考下决策的民主团体。难道是想说明天生的奴性么。

总之,对这部片的感觉就是,想要说得深刻说得多,还想讨喜观众,结果就是什么都没说得深刻,还让剧情显得非常经不起推敲,转折非常生硬,广告植入也非常生硬

但这部片作为一部国产片,虽然很多地方还很幼稚,还是有可看之处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难得的一次休息,我成天窝在家里,想把堆积成灰的公众号文章看完,把司马懿追完,把存了好久的两部电影看完。人生怎么老是...
    文必惊人阅读 182评论 0 0
  • 即便文字是个无尽的拼块 我肯看的大多都是虚无而优美的 而我写的东西多觉对不起常当众念我作文的语文老师 还有那个还我...
    西北大文豪阅读 183评论 0 1
  • KVCKVC是KeyValueCoding的简称,它是一种可以直接通过字符串的名字(key)来访问类属性的机制。而...
    CharlesAn阅读 144评论 0 0
  • 是什么原因让自己变得那么无助,又是什么原因让自己变得那么软弱,连做个选择的权利都没有,连拒绝自己不喜欢...
    秋燃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