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品,藏着不为人所知的细节里!

说起来,我一般很少评价一个人的人品。因为,有时候你眼睛所看到的事实,往往不一定是真实的。有人不是说过这样一句话吗?“你没有经历过的人生,凭什么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其实,我一般判断一个人人品的好坏,是从细微之处可以观察出来。尤其是,不为人所知的细节里,最能够反映一个人的人品。

有一次,我听我朋友说过这样的一件事。我朋友任职于一家大型外贸企业,日常工作中,往往有很多快递过来,拆完快递之后,纸箱会留着循环利用。没想到,积少成多,公司里面的小仓库都放不下来。她就打电话给一位经常在大厦附近收废品的阿姨,叫她过来公司收一下。其实,这位阿姨之前也有在她公司收过废品,知道小仓库的具体位置。我朋友开门之后,直接让她自己拿刀子划破纸箱,开始一一收拾。朋友那时要处理一些工作上的急事,所以并没有在旁边观看。之前,有人就提醒过她,说现在的纸箱回收价格上涨,这位阿姨又没有直接称重,不要被她骗了。朋友说:“没事,反正也不值几个钱,废物利用,人家也辛苦。不给也行,给的话,我就给同事们买点水果吃。”

后来,过了几个小时,这位阿姨收拾好,她走过来跟朋友说:“有差不多60、70斤重,大概就30多块钱吧!”朋友回答说:“没事,多少就多少吧!”后来,阿姨直接给朋友32元钱。原本以为这件事情就过去。直到,有一次朋友的同事去小仓库寻找网线,才发现漏洞。原来,之前公司采购一箱的网线回来,据说是为新公司的电脑使用的。只是之间剪了2根出来做电脑测试用。可是,这箱网线连同工具都不翼而飞,同事便询问朋友。朋友一听,愣住了,这一段时间,小仓库的门就在办公区域后面,加上要找她拿钥匙才能开门。

问题就出现这里,这一段时间,没有人进入过这间小仓库。除了,之前这位阿姨进去收拾纸箱,朋友那时候也没有检查,她一直不知道里面还存放有一箱网线。按市场上一米一块钱的价格计算,那一箱网线,加上工具,就值好几百块咧!

后来,朋友查看监控,确实是这位阿姨搬走了,这个箱子并没有拆开,是整个放在一起托走的。朋友只是交代这位阿姨,不要的空纸箱,可以拆开拿走。可是,她没有说这箱网线是可以拿走的。朋友后悔不已,一来知道是自己的疏忽,没有检查到位。二来,她对别人实在太放心,毕竟,也没有证据说这位阿姨偷走这箱网线。

其实,朋友从此再也没有叫过这位阿姨收废品。做人要本分,做事要尽责。人家已经交代你要收拾那些东西,你要在不需要人监督的情况下,做到不逾越。遇到不知道的情况下,可以向别人询问一下,是否要卖掉或者是扔掉,而不是自作主张就随手拿走。这样的行为,我只能说太过计较,计较到连自己人品都丢失。别自以为别人不知道,有时候别人是心知肚明,就看你会不会做人罢了。

前段时间,我看到一条新闻说:“员工入职三天就宣布怀孕,孕期几乎没正常工作,产假结束就递交辞职信。”再点开新闻一看,原来这个故事的女主人公孙小姐,在招聘会上面试,提及关于婚育情况,她就信誓旦旦说自己从广州过来宁波,没有结婚,短期都没有打算结婚。就在入职三天,她却告知现任公司自己怀孕,要保胎休息,怀孕期间,也种种理由请假。

但这家公司还是很人性化,没有刻意刁难,也没有用各种理由逼孙小姐辞职。反而,照样给她放工资,缴纳社保,派人产后对其探视慰问。没想到,产假一结束,这位孙小姐直接打了一个电话说辞职不做。

如果我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估计会被气得发疯。一开始,你说你暂时没有结婚的打算,好了,入职三天就说自己怀孕,怀孕之后,公司还对你十分友好。你要知道,一般大型的公司是比较人性化的,公司里面内部的人都会对怀孕女性都十分体谅。你这样一搞,以后不但是公司对招聘女性员工提出苛刻的条件限制,还是对内部的女性员工造成不公平。人家会想:“凭什么你怀孕就可以享受待遇,而我后面就没有这样的待遇。”

其实,一开始,我就可以从这位孙小姐的说辞,就可以分辨出人品比较差。第一,你说你没有结婚,暂时也不打算结婚,为何入职三天就告知别人怀孕呢?这是难道是未婚怀孕的。第二,入职三天,告知公司怀孕,一般人会过意不去,认为自己没有为公司创造价值,选择自离,这是这位孙小姐,却还是心安理得接受公司的好意。第三,公司为你付出那么多的成本,你却不心怀感恩,直接享受完福利就走人。这种做法实在不得不让人怀疑你的人品问题。

朋友之前就遇到过这样的真实案例,一位女生刚入职,那时候总经理询问她是否最近要小孩,她说目前一年内都没有打算要小孩。可是,一个月后,这位女生就被朋友看出怀孕的迹象,整个肚子都大起来,按照她的说法算,已经有四个月大。问题是,她刚进公司的时候,明显已经是怀孕,只是那时她很瘦,所有没有发现。后来,朋友公司的总经理知道,也没有利用任何理由辞退她。

相反,总经理还叫她安心上班,有些事情可以不操劳,就算是休产假,公司也会按时付相应的工资。她整整入职6个月后,就向公司辞职。要知道,她应聘职位是外贸业务,这期间她没有找到一张客户订单,没有打过一个固定电话。

反正,她就是上班看淘宝,偶尔削皮吃水果,还领一份不菲的工资。咋一看,这个女生就是过来打发时间的,没有付出任何东西,却要公司为她负责。朋友还说这位女生还是留学回来的海归。

后来,朋友公司经历过这件事情,对女性求职的门槛设立更高,对于内部女性员工的身体状况更加关注。其实,说白,就是怕出现这样的事情,公司的成本加大,还得不到回报!那一段时间搞到人心惶惶。

要我说,这位女生也太不厚道,明明知道自己在已经怀孕的状态之下,还入职新公司。明知法律是站在怀孕女性这一方,还利用这样钻公司的空子,获取利益。

这种不顾道德的行为最能反映一个人的人品状况。不但损害公司的利益,还涉及到整个行业的门槛。原本职场就对女性已经比较严格,这些人,利用女性怀孕这一点,为自己获取利益。

原本是女性应该享有的福利,因为某些人的不道德的做法,增加公司的风险成本,让一些公司不得不设立门槛。所以说,不为人所知的细节里往往最能够检测一个人的人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后我得了场重感冒,在家五天都没有出过门每天都呆在房间里玩手机看电视。嗓子哑了说不了话,每天聊天都是打字,爸妈外出...
    捏你一把小赘肉阅读 237评论 0 0
  • 成都冬天,天气阴冷潮湿,经常连续几天看不到太阳。那个时节是最痛恨晚上出去干活儿的,因为实在不想拒绝温暖的被窝。那天...
    rmrf阅读 373评论 0 3
  • 脚印重重叠叠 新与旧的 绿蔓绕过扭曲的紧闭的铁门 爬满窗台 插一朵爱人送来的花 其他的…… 就从红指甲偷偷长出来 ...
    讲个笑话不准哭阅读 149评论 2 2
  • 一部《前任3》打破了我所有的幻想。 我以为我会放下。 我以为我已经放下。 我以为……我在写那篇青春回忆册的时候就已...
    嘘零阅读 4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