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历史:繁花似锦年代的假行僧

很早我就想写杜牧。想起他,我就会想起崔健的《假行僧》。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我要人们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

崔健颇具杰克·凯鲁亚克气质,他的每一首歌,都带有在路上的意味。《假行僧》的字里行间,写着“我还年轻,我还要上路”的宣言。这个“上路”,并非现代人常说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它不是解脱,而是沉迷;不是享受,而是修行。

杜牧一生,去过很多地方。一开始,确实没有人知道他是谁。

唐文宗大和二年(公元828年),杜牧考中进士,时年二十六岁。正所谓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杜牧不能免俗,某日随众人来到当时著名的赏花景点曲江,路上遇到一位托钵乞讨的老僧。攀谈之下,老僧竟是位雅人,歌辞诗赋,无所不通。当老僧问及杜牧尊姓大名,杜牧不禁扭捏起来。原来他,二十三岁便写《阿房宫赋》,名满天下;现在又中了进士,长安城无人不知。“老和尚知道我是谁的话,想必会很紧张吧!”杜牧这样想着,把自己的名字告诉了老僧。

杜牧(公元803年-852年),字牧之,号樊川居士,唐代诗人。杜牧26岁中进士,授弘文馆校书郎,后赴江西观察使幕,转淮南节度使幕,后任监察御史、司勋员外郎、黄州、池州、睦州刺史等职。说白了,是个官老爷。

没想到,老僧只是“哦”了一声,便再无下文。很显然,“杜牧”二字对他而言,没有任何意义。

杜牧郁闷之余,挥笔写下这样一首诗:

家住城南杜曲旁,两枝仙桂一时芳

老僧都未知名姓,始觉空门气味长

长安杜家,宦海名门。杜牧的曾祖杜希望,乃是唐玄宗时期名臣;祖父杜佑,官至宰相。到了杜牧这一代,官是做得不如先祖大了,但是以杜牧的名声,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无奈老僧有眼不识泰山,冷落了这位才华横溢的官二代,真是令人嗟叹:佛门子弟,目空一切啊!

大和七年(公元833年)四月,杜牧从江西团练府巡官任上来到杨州,担任淮南节度使牛僧孺的秘书。

此时的杜牧,已经在官场上浸淫了五年,表面上循规蹈矩,内心却依然狂放不羁。凑巧杨州又是个繁华城市,花花世界。这位一把手身边的红人,白天办公,晚上便溜出去瞎逛。说来儿童不宜,所谓瞎逛,其实就是逛窑子。原来杜牧唯恐别人不认识自己,到了这里却又生怕人家认出自己,所以每次都是青衣小帽,独自去偷欢。老鸨问起公子尊称,只说姓杜;姑娘们混熟了,缠着他问名字,便说名甫字子美,总之没个正经。

兴许是保密工作做得好,杜牧在杨州胡天胡帝混了两年,也没捅出任何漏子。到了大和九年(公元835年),朝廷居然下了一纸调令,要他回京担任监察百官的御史!

临行时候,牛僧孺设宴为杜牧饯行,对他说道:“你能力超群,办事得力,大家有目共睹。有句话你可能不爱听,但我必须提醒你:不要经常熬夜,对身体不好。”

杜牧不以为然地回答:“我会注意的,这点小事,不劳大人操心。”

牛僧孺便笑笑,命人端出一个小匣子,嘱咐他回去再打开看。杜牧回到住处,打开匣子一看,不禁泪流满面。

牛僧孺(公元779年—847年),字思黯,曾任淮南节度使、兵部尚书、同平章事等职,是唐朝“朋党之争”中“牛派”的代表人物,爱权,也爱才。

原来,牛僧孺知道杜牧喜欢出去玩,担心他在外面遇到危险,偷偷派一队士兵,穿上便服暗中保护他。这个匣子里装的,全是士兵回来的密报,上面写着:“某夜,杜书记在某家喝酒,无恙。”或是“某夜,杜书憩于某家,无恙。”两年下来,足有三四百份之多。牛僧孺的爱才之心和绻缱之情,由此可见一斑。后来,杜牧回忆起在杨州的生活,感慨万千,写下一首著名的遣怀之诗:

落魄江湖载酒行,楚腰纤细掌中轻

十年一觉杨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

很多年前,当我上大学的时候读到这首诗,忍不住骂了一句:狗日的,你这也叫落魄!随后耳中出现这样的旋律:

要爱上我你就别怕后悔, 因为一天我要远走高飞

我不想留在一个地方, 也不愿有人跟随

杨州青楼的姑娘,没有一个能够拴住杜牧的心,也没有一个真正知道他是谁。杜牧就这样挥挥衣袖,从杨州飞到长安,又从长安飞到了洛阳。

某日,洛阳有位姓李的大官在家里大摆宴席,招待宾客。因为杜牧的身份特殊,不敢请他赴宴。杜牧听说李家的歌妓色艺双全,为洛阳第一,便厚着脸皮托人去告诉李某,说他想来。李某不得已,只好派人去请他。杜牧去了之后,大开眼界。当时宴会已经开始,侍酒的歌舞女郎多达上百人,个个国色天香,技艺精熟,堪比天上人间。三杯酒下肚,杜牧便问李某:“听说有位紫云姑娘,不知是哪位?”

李某指给他看。杜牧看了半晌,大声赞叹道:“真是名不虚传!我说老李啊,这么好的姑娘,你应该送给我才对啊!”

此言一出,满堂皆笑。谁都没有想到这位著名的才子、又是监察御史会说出这样的话。身为主人的李某,也只能低着头,笑而不语。杜牧自觉失态,自罚三杯,借着酒兴写下一首诗:

华堂今日绮宴开,谁唤分司御史来?

忽发狂言惊满座,两行红粉一时回

诗写得很直白:华丽的厅堂上正举行盛大宴会,是谁不识时务把我这个御史请来了,忽发狂言吓坏了满座宾客,连两边的粉红女郎都一起回头惊奇地看着我。

无礼,真是无礼。可是,谁叫他是杜牧呢?在唐朝,一个能写下“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等诗句的人,就算无礼,也会被人原谅吧!

本文为原创首发,图片取自网络。如须转载,请注明:作者龙镇;来源:八历史微信公众号(ba-lish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88评论 4 29
  • { 一、 公元828年,唐朝监察御史崔郾奉命前往洛阳主持当年的进士科考试。 一众公卿名士在京都的长乐坊定了包厢为崔...
    卦神来了阅读 1,088评论 0 5
  • 昨天和老婆聊天,老婆讲起了她单位里时常来办业务的一对台湾夫妇。先生82岁,女士78岁。由于老夫妇一直来办业务,于是...
    经典_cj阅读 104评论 2 1
  • 第12天·21天告别拖延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静 2、...
    赵芙蓉584阅读 143评论 0 0
  • 早教走起 著名心理学家维果茨基研究发现:0~4岁是儿童形状知觉能力发展的关键期;4~5岁是书面语言能力发展的关键期...
    笨妈先飞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