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不念过往,不惧将来

四季的风轮不停转动,不知不觉间,又到了岁末年尾。

回望即将过去的2020年,感觉既漫长,又短暂。

回顾我的2020年,可以用4个关键词来表达,它们是:改变、探索、坚持、感恩。

1. 改变

2020年,是我的人生分水岭。

这一年的5月,我告别了朝九晚五的职场生涯,放弃了令人羡慕的职位和工作,提前退休,专心读书、画画、写作,如愿开启人生下半场。

没想到,这一举动,震惊了朋友圈。

有人表示赞赏,有人表示理解,有人表示疑惑,有人表示反对……

经常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要放弃令人羡慕的职位和薪酬,提前退休去画画?

是啊,有时我也问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有了提前退休的念头呢?

也许是2019年,当我越来越痴迷水彩,经常感觉时间和精力不够用时?

或许是2018年,当我写下《如何破解职业倦怠?》一文时?

又或许是2016年,当我开启网上写作,这件小事深深的改变了我?

我不知道。

也许,画画这枚种子,它与生俱来就埋藏在我的心灵深处,只是由于各种机缘巧合,正好是现在,它不早不迟、不紧不慢地生了根,发了芽而已。

也有人问我,你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勇气,在年过半百的时候,毅然选择走自己想要走的路,是不是内心特别强大?

嗯,也许在大家的眼里,我一直是个乖乖女,平时低调、内敛、不张扬,循规蹈矩的,从不标新立异,所以这次突然做出提前退休这么张扬个性的决定,确实让人感觉有些意外。

但我自己知道,做出这样的决定,完全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内,并不需要太多的勇气和考量。

因为我是一个非常尊重自己内心感觉的人,我只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和指引。

一直来,我人生中的所有重大决定,比如,考什么样的大学,嫁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工作,都是听从内心的声音,自主决定的。

也许,不是每一个选择都正确,但每一个选择都无悔。

如果时光可以倒回,人生可以重来,我想我依然会作出同样的选择。

因为,人生的每一次选择,你都无法超越自身的心智水平。

你不能用50岁时的心智,来替你作出20岁时的选择。

我一直相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就是来经历,来体验,来成长的。

没有过往的失败和痛苦,哪有你今天的成功与豁达?

魔幻般的2020年,更让我们相信,变化是这个世界的常态,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作为个体,我们如何应对这复杂多变的世界?我想,最有效的办法是,保持一颗宁静平和的心,不断学习,终身成长,以不变应万变。

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在50多岁的时候,依然保持一颗年轻上进的心,敢于在一个全新的领域重新出发,不念过往,不惧将来,安然于当下的每时每刻,享受当下的点滴进步。

2. 探索

2020年,好奇心十足的我,继续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徜徉、探索。上图是我在《得到》平台上的学习记录。

年初不期而遇的疫情,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感觉有些措手不及,进而也给我们很多的反省和思考,让我们明白什么才是人生中最重要和最宝贵的。

宅在家里的那段时间,我看书,画画,健身,记手账,不断向内探索,了解自己,明白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喜欢过什么样的生活。

与此同时,还写下了《疫情之下,我用手账沉淀一段时光》、《我的手账插画》、《疫情之下,如何化解内心焦虑,打好心理战“疫”》等文章,与大家分享心得感悟,很受读者欢迎。

7月份,参加了视频号实战训练营。以绘画作品为题材,正式开启小视频创作之旅,并顺利通过“艺术自媒体”认证。

另外,我还自加压力,写了一篇近5000字的有关视频号运营的体会文章,并首次以语音直播的形式与小伙伴们分享。


8月份,参加了今日头条举办的情感心理优质作者训练营,写下了一系列内在探索和自我成长方面的文章,比如: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如何让梦想照进现实?》《失败真的是成功之母吗?》《你的工作观在什么层次? 你知道自己的人生使命吗?》《最好的关系是彼此看见,相互滋养,共同成长》《在一切的关系中,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小作怡情,大作伤身,不作灰飞烟灭》《孤独有两种,你属哪一种?》《你不必光芒万丈,只需始终温暖有光》,等等。一些文章被系统推上热门,引发很多读者的点赞、评论和思考。

此外,还参加了一个朗诵群,参与录制了《武汉不哭》《听,春天的声音》《读中国》等音频节目的录制,虽然不够专业,却也是自己心情和心意的一份表达。

3. 坚持

自从2年前遇见水彩,我就一下子迷恋上了它。

水彩,是水与色的相思、相遇、相知、相交、相融。

水彩,就像一个顽皮的精灵。在不懂它的人面前,它骄傲不羁,难以驾驭;在懂它的人面前,它温柔可人,明媚灵动。

我爱水彩,最爱的也是它这份自由灵动、骄傲不羁的个性。

有人说,“水彩画,一半人为,一半天成。”

作为水彩新手,有时候根本无法预料自己的作品最终会呈现什么样子。有时候,它可能会给你惊喜,远超你的预期;有时候,它又会给你惊吓,甚至让你怀疑人生。

对于水彩小白来说,刚开始的时候,惊吓往往多于惊喜。但只要你坚持,坚持,再坚持;练习,练习,再练习,慢慢地,你会感觉惊喜越来越多。

以下三幅习作,就一路见证了一名水彩小白从惊吓到惊喜的过程。嘿嘿。

2020年,我在网上陆陆续续报了10多门绘画课程,从飞乐鸟、绘生活,到一宅钢笔淡彩;从周峰水彩、曾哥水彩、骏玮水彩,到陈思齐水彩,还有SO老师的年课,等等,尝试学习不同的技法、风格,从昼画到夜,从春画到冬……

一路上时有勉励自己的话语,在荷花田野、蓝天白云、城市村庄中穿行,一步一步地慢慢画出心中的美景。

不过,由于精力有限,大部分老师的课程我其实是囤着看看而已,偶尔做几个作业,只有陈思齐老师的基础课和进阶课作业,在又爱又虐中全部完成了。

《不经意的遇见,竟然那么美!》一文,记录了陈思齐水彩风景基础班的作业完成过程。进阶班的作业前些天也全部完成,高级班正在期待开课中。

2020年,除了跟着老师上课做作业外,我自己也琢磨着原创了一些作品,有的随意速写,信手涂鸦;有的精雕细琢,浓墨重彩,努力画出心中所想。

自己创作的时候,总是感觉特别的开心快乐自由。

记得陈思齐老师在水彩风景基础课的毕业典礼上,说过这样一段经典的话:“画画其实是在等待,等待让自己喜出望外的那个画面,等待那有如神助的一笔,你能做的,就是不停练习,不急不躁,相信过程,等待它的到来。”

总的来说,2020年自己练习画画的时间比2019年有明显增加,但与我的预期相比还是有差距,特别是原创莲花作品数量没有达标,2021年需要加倍努力。

尽管年初设立的一些目标没有实现,但我还是学会了接纳自己,肯定自己。

我对自己说,虽然你走得很慢,但你一直在努力,从未退缩。

我发现,画画对我来说,其实就是一种修行。它帮助我探索内在,反省自我,意识与潜意识得到深度链接,并慢慢触碰到最本真的自我。

月光下的莲花 • 潜意识》《心香一瓣:所有外在世界的呈现,都是你内在世界的投影!》《我为你翻山越岭,也安心看风景》《重启: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道出了子诺在画画中的感悟和成长。

4. 感恩

感恩生长在这个美好的时代,物质丰富,生活便利,社会安定,网络发达。足不出户就可以观尽天下美景,购得心仪物品,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特别是网络上各种教育资源应有尽有,为终身学习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如果没有丰富的网络教育资源,我的水彩梦也不知要到何时才能实现。

感恩组织的信任和关怀。感恩组织多年来给予我多岗位、多平台的锻炼和成长。如果不是因为痴迷水彩,如果自己精力充沛可以兼顾职业与兴趣之间的平衡,我想我一定不会作出提前退休的决定,因为我真的很喜欢这份职业,它给予我很多的快乐和荣耀。但当我最终决定提前离开时,组织上又给予我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并给我举办了简朴又隆重的荣誉退休仪式。送别会上,大家情真意切的话语,依然留在我耳边。这份温暖和感动,我将始终铭记在心,陪伴我开启人生新一段的旅程。

感恩家人平安健康。子欲养而亲健在,这是人生最大的幸事。父母身体健康,开心快乐,让我放下很多的牵挂,这是我最需要知足感恩的。今年最开心的是,父母亲居住了几十年的老屋,在全家人的合力支持下,也进行了简单的装修翻新,即将完工。愿老爸老妈今后的生活起居更加温馨舒适,愿家人相亲相爱,有更多欢乐相聚的时光。

感恩朋友一路同行。感恩所有相识、相知的朋友,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你们的每一声问候,每一个点赞评论,都给予我极大的安慰和鼓励,让我感觉这世界的美好,人间的温暖。感恩我们有缘相遇相知,一路同行,彼此看见,相互滋养,共同成长。

最后,我要感恩虽不完美但一直努力成长的自己。感恩所有的努力,都被岁月温柔以待,给予我双倍的馈赠。感恩我的身体,一直容忍着我对你的亏欠,明年我要加倍补偿,更多地关心你,呵护你,愿你更健康,更年轻,更美丽!

感恩所有的遇见,感恩所有的一切……

愿我们都能不负时光,不负卿;不负春光,不负己。

愿2021,幸福安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