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士会长”李健熙走了,他哪些管理思路值得学习?

富兰克林曾说,“税收和死亡是人生无法避免的两样东西”,如果这话放在韩国,应该加上一样,那就是李健熙。

李健熙习惯一个人独立思考问题,又喜欢夜里工作,很少接受采访,在三星水原市的总部大楼里却很少出现。为此,李健熙得到了"隐士会长"的称谓。

从父亲手里接过三星,把它带领到巅峰时期的李健熙,这个低调沉默的男人,在经营理念上到底有什么特点?

有其父必有其子,李健熙有些作风想法,也和他的父亲李秉喆如出一辙。

李秉喆与少年李健熙

李秉喆早年做生意创业时,做了很多个第一,如最早采用公开招聘制度、最早我引入境外贷款;李健熙做生意、管理改革的时候也比较大胆,敢于尝试,例如为了办公提升实效,推行7·4制,早上七点上班,下午四点下班。

关于用人方面,李秉喆的哲学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这点李健熙和父亲非常有默契,2002年他曾当着众多社长的面说:“以前,是几十万人养活一个君主;今天一个天才能养活20万人。”每年还花大价钱到处挖人才。据说有一年,三星电子总裁被现代汽车挖走,李健熙急了眼,一直找到总统,把人又要了回来才算完事。

还有一点是两父子都非常有特色的,也是和乔布斯、埃隆·马斯克都类似的,就是有独立思想,十分坚持自己的道路。

在李秉喆的回忆录中,他曾经坦诚地谈到过这样一句话:轻易听从他人的劝说,或根据他人的资料下判断,往往造成不良的后果,为了弥补这些损失又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Think Different”是乔布斯最喜欢的广告词;埃隆马斯克也说过类似的话:用第一性原理思考问题,而不是类比。类比是一种重要的逻辑思维和推理方法,是人们解决陌生问题的一种常用策略。

而李健熙,当年从父亲手里接过三星二次创业,2018年李健熙逃过牢狱之灾“三次创业”,都提出了符合三星当下状况的经营方针,

回归到李健熙身上,他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经济系毕业,然后又在乔治·华盛顿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思想意识里面,和钱都有关系,主流内容就是经济和管理。

李健熙管理方法,可以总结为:取舍有道,沉着出狠招,偏执狂般的危机意识,人才、人才、人才!

取舍有道:战略就是取舍。工商管理硕士出身的李健熙,看产业的发展,利润和天花板一目了然。2014年,三星集团重组,果断地放弃三星重工、三星建设、三星化工等没有创新和盈利的子公司。

他曾投资数亿美元做汽车,失败得也坚决。汽车业务债台高筑,被迫贱卖给法国雷诺汽车。他捐出20亿韩元个人财产,几乎承担汽车领域投资的失败。他说:"每次作结构调整的时候,就像从自己的身上把肉挖掉,非常痛苦。”

沉着出招狠:不轻易出招,出招之后务须战斗到底。

1993年,为了改变三星“要量不要质”的想法,让部属接受自己的观念,他花费巨额的差旅费把高管们召集到法兰福克,并演讲到凌晨三四点,提出“质量为上”的口号,为了表明自己的改革决心,李健熙喊出那句有名的:“除了妻儿,一切都要变!”并指出这才能保证三星的生存。

从法兰克福回来后不到两个月,李健熙到三星的各个部门连轴地做了48次共计350多个小时的演讲。并编制成书分发,改革气氛扩散至整个三星。

1995年,当三星的一款手机遭到了客户投诉后,李健熙命令将价值5000万美金的库存手机集合到工厂大院里,他带领公司高级经理和2000名员工用大锤把这些手机砸个稀巴烂,随后用大火焚烧,可见决心之大。

并且三星集团提出:“视不合格品为癌症”、“视不合格品为敌人”、“视不合格品为罪恶深渊”的口号,使得三星走上产品为核心的正轨。

偏执狂般的危机意识:93年提出质量为上,97年三星宣布:“三星电子将领导新一轮改变一切的数码革命”,向惠普学习管理,向西屋电器学期库存管理,向3M学习产品开发……乔布斯的iPhone手机震惊全世界,2007年,三星利用自己整合优势,开始模仿苹果,并设计盖世系列高端手机。

这看起来像在抄袭对吧?这就是进取的危机意识。没有一个企业可以在各方面可以保持第一,只要不比别人落后,就有可能拿到第一,逐步称霸天下。

李健熙的危机意识从不离口。2018年,年过七旬的他从监狱里出来,首先发出了三星“面临危机”的口号,不止一次对媒体说:“现在是真正的危机时期,代表三星的事业和产品在十年之内大部分会消失。”

人才、人才、人才!人才第一主义,从李秉喆到李健熙都贯彻了这个理念。2005年三星对外宣布自己的价值观,最前面四个字就是:“人才第一”。其中一条很有效的就是奖罚分明,根据三星内部制度,同一岗位的优秀者可以比普通员工多拿三倍之多!

2000年的新年贺词中,李健熙就说到:“要把三星集团打造成能让这些人才尽情发挥创造性的‘头脑天国’。”

同年11月5日,李健熙在人才战略社长团会议上说:“从今天开始,我会把50%以上的经营业务重心倾注到发掘和培养核心人才上。在对社长团进行人事考核的时候,获得和培养核心人才方面的能力和成果将占到总分的40%。”

2003年6月,李健熙提出了“天才经营”的方针,在人事政策上更加注重以核心人才为主。

可惜,一代商业传奇、三星教父李健熙就此陨落。

三星在韩国的分量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2019年三星电子市值为3200亿美元,2019年韩国GDP 16423.8亿美元,尽管两个数据不能直接相除作比,但是也足以看到三星集团的财力强悍。

李健熙走后,“三星三代”掌门人李在镕路子也是不容易,2020年9月1日,韩国检方以涉嫌非法继承经营权为由对李在镕提起不拘留诉讼。

三星,活跃在韩国政治经济的交叉焦点中,李在镕和三星的各自命运走向,挺让人期待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