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nginx代理解决跨域问题

   先说说跨域这事情吧。早在13年,我刚接触前端开发的时候就遇到了跨域,那时候刚开始流行前后端分离。解决跨域就是直接用get jsonp。还是小白的我,也没有去想跨域的其它解决方式和为什么要采用这种解决方式。

   最近,做一个二次开发的项目,也碰到了用网页请求http post,浏览器跨域,不能获取返回数据的问题,所以再次来梳理下这个跨域,为什么最后选择了nginx代理。

  首先,什么是跨域呢?首先需要了解的是同源和跨源的概念。对于相同源,其定义为:如果协议、端口(如果指定了一个)和主机对于两个页面是相同的,则两个页面具有相同的源。只要三者之一任意一点有不同,那么就为不同源。同源策略限制从一个源加载的文档或脚本如何与来自另一个源的资源进行交互。这是一个用于隔离潜在恶意文件的关键的安全机制。当一个资源从与该资源本身所在的服务器的域或端口不同的域或不同的端口请求一个资源时,资源会发起一个跨域 HTTP 请求。跨域不一定是浏览器限制了发起跨站请求,而也可能是跨站请求可以正常发起,但是返回结果被浏览器拦截了。简单的来说,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页面中的JavaScript无法访问其他服务器上的数据,即“同源策略”。而跨域就是通过某些手段来绕过同源策略限制,实现不同服务器之间通信的效果。

  跨域的解决方案也有很多种。

  类型一:有些浏览器可以设置,降低它的安全性。但是对于一个网站,要求设置浏览器是不切合实际的。

  类型二:直接用form方式,这种情况下不是ajax请求,而是直接访问目标地址了,不存在跨域问题,但是这个页面已经跳转了。而我们想实现的只是取另外一个地址的数据到本地显示而已。

  类型三:服务端语言是能够处理的情况下。

     1、CORS是一个W3C标准,全称是”跨域资源共享”(Cross-origin resource sharing)。它允许浏览器向跨源服务器,发出XMLHttpRequest请求,从而克服了AJAX只能同源使用的限制。跨域资源共享( CORS )机制允许 Web 应用服务器进行跨域访问控制,从而使跨域数据传输得以安全进行。其需要服务端和客户端同时支持。

   对于简单请求,浏览器直接发出CORS请求。具体来说,就是在头信息之中,增加一个Origin字段。如果Origin指定的源,不在许可范围内,服务器会返回一个正常的HTTP回应。浏览器发现,这个回应的头信息没有包含Access-Control-Allow-Origin字段(详见下文),就知道出错了,从而抛出一个错误,被XMLHttpRequest的onerror回调函数捕获。注意,这种错误无法通过状态码识别,因为HTTP回应的状态码有可能是200。如果Origin指定的域名在许可范围内,服务器返回的响应,会多出几个头信息字段。Access-Control-Allow-Origin该字段是必须的。它的值要么是请求时Origin字段的值,要么是一个*,表示接受任意域名的请求。Access-Control-Allow-Credentials该字段可选。Access-Control-Expose-Headers该字段可选。

   可以说这种办法主要在header上下功夫,设置Access-Control-Allow-Origin为所有*允许访问。虽然说它支持所有的请求方式,post,delete,put等等,但是它不能兼容ie6,7等等。

   例如下图的nodejs  express 例子:

   2、服务端的http ajax请求全部改为get jsonp方式。该方式能够兼容老式浏览器。

   3、iframe window.name 这种传值得方式很巧妙,兼容性也很好。但是在要访问数据的地址那个服务器要有一个空的中间页面拿来用。

   4、postMessagehtml5 window.postMessage。同iframe window.name有点像,也是需要服务端有个空的html拿来接收数据。而且现在的postMessage兼容性也不好。

  5、document.domain修改为顶级域名。

  6、WebSocket,协议不实行同源政策,只要服务器支持,就可以通过它进行跨源通信。

类型四:不是简单的前后端。假如有个第三方的api,自己有一个网站前端,一个网站后端。

  1、自己的网站端和后端源码放在同一个服务端口和目录下,不存在跨域。当直接用网站前端的http访问第三方api,浏览器跨域。此时,改为由网站后端的服务端语言访问,做个中间人,将访问的数据给网页前端。

  2、网站前端和后端不是同源的,采用以上的跨域方案,譬如CORS。同样的网站后端做中间人,访问第三方api,再转给网页前端。

  3、使用nginx 反向代理解决跨域问题。网站前端访问nginx服务的地址,nginx设置代理地址为访问第三方api地址,当访问代理地址的时候,浏览器访问的是nginx服务的地址,实际是访问第三方api地址。



    注意:此时,如果目录下有个proxy.html,因为设置代理地址是/proxy,碰到这个地址就被转到”https://192.168.18.175:8088/api/v1.0.2/“,所以要访问proxy.html是访问不到的。

   4、使用nginx代理地址是解决生产环境发布的问题了,那么我在开发的时候使用angular这样需要打包的框架怎么办呢。当然在开发环境下,angular也是由类似代理地址的解决方案的。

(1)创建配置代理文件:假设后端服务的访问地址为http://192.168.19.175:8088/api/v1.0.2/login,我们可以创建一个proxy.conf.json文件,放在package.json同目录下。

(2)改写package.json文件,采用--proxy-config命令(angular自带的命令)。


(3)ajax访问代理地址

    此时,执行 npm start,即可发现,浏览器访问http://localhost:4200/api/v1.0.2/login 的同源地址,实际上是访问http://192.168.18.175:8088/api/v1.0.2/login.

   angular在开发环境下代理地址的方法类似在生产环境下使用的nginx代理。但是测试angular是有一个/api代理地址的巧合。刚好第三方api上面的地址有个api,才能使用这个地址,并且能够简写一个api,才能成功访问,如果更改为其它的,譬如proxy,就测试失败。而且proxy.conf.json文件下的设置也只能是域名和端口。所以,本人测试,这或许是个巧合或者是缺陷。

五、其它

  当然,跨域这个算是历史性的问题,以后也会存在这个问题。除了上面各种方法,以及根据各种方法使用的场合,还有许多其它的方法。例如各大流行框架react,vie应该也有像angular一样,能够处理跨域的开发环境方案,接下来,还是要继续学习和积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目1.什么是同源策略? 同源策略(Same origin Policy): 浏览器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只允许与本...
    FLYSASA阅读 1,663评论 0 6
  • 1. 什么是跨域 跨域,是指浏览器不能执行其他网站的脚本。它是由浏览器的同源策略造成的,是浏览器对JavaScri...
    cbw100阅读 6,217评论 2 86
  • <转>详解跨域(最全的解决方案) 什么是跨域跨域,是指浏览器不能执行其他网站的脚本。它是由浏览器的同源策略造成的,...
    涅槃快乐是金阅读 4,519评论 0 3
  • (1) 很崇拜那些能够长时间坚持 做一件事情的人,不论事情是大是小,能够长时间如一日的坚持,总能给人带来振奋的力量...
    结硬寨打呆仗阅读 287评论 0 0
  • 最羡古人之诗,亦慕其生活之道。 不为名利,归隐深林。 虽是粗缯大布身上裹,心却逍遥自在似快活。 一弦一思一声歌,泣...
    Mr小疯子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