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叔拆书第1场《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笔记

*这本书,即使你只是跟着一步一步做,不打折扣地,也能达到新的高度。

*没有什么是比做到更有说服力了。

作者寄语:

鼓励阅读,提供读书方法,并指导你通过阅读改变人生。

阅读的三个层次:

基础定向阅读:读100本专业领域书籍,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并具有话语权。

加强定向阅读:1年内阅读365本知识启迪的书,以获得成功者的思维启迪方式。行动很重要,但指挥行动的,一定是你的思维方式。要获得成功者的思维方式。

深层定向阅读:阅读人文古典书籍,是自己成为领军人物。这就到了思想精神层面的东西。

读书最重要的是什么:

不是用眼,而是用心;不是用脑思考,而是用身体去实践。

读书,要写读书笔记。不经意间就可能映入脑海。

读书到底能带来什么改变:

消极思考->积极思考

没自信,为如何实现梦想苦恼->确信梦想并相信自己能实现

通过阅读、思考反复锤炼。

方法论:

如何通过读书逆袭,通过读书迈过一个一个坎。

安叔亲身经历:

业余写作,遭遇瓶颈期。只有咬牙挺过去,才能进入更高段位。因此,知道一件事要怎么做,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了解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以及如何面对。(有心理预期)

解读框架:

改变

做行业第一

书写传奇

一、改变

#### 红皇后效应:逆着阶梯走,如果速度不够快,结果还是停在原地甚至倒退。所以你要全力奔跑,想去别处,也要用比现在快两倍的速度才能实现。而读书能够加速成长。

#### 观察他人:上司每月读10本书,且利用地铁时间阅读。

#### 新任务:100天33本书。

#### 如何保证:断舍离。与日常消耗精力与时间的不良习惯彻底切断。比如番茄钟。

#### 如何选33本书:抓住你心的书。名言集(不要小看它的作用哦!)。

#### 100天33本书的7个秘诀:


1.购买抓住你心的书。

2.起床与睡前都大声喊三遍:“我今天要读书。”

3.坚持写读书日记,强化记忆,记录进度量化,计划清晰可见。

4-5.严格遵守早晚1小时,上下班30分钟

6.开始工作前&午餐间隙读名言录:打鸡血、恢复状态。

7.平均一周2本书。

*有些事情不是我们不能,而是我们不知道。

#### 劝解方法:进入读书倦怠期。

1.设立命题,转移焦点。头脑中有一个书柜的人与头脑中一个图书馆,那个工作会做的比较好。

2.给与肯定,打消顾虑。“倒进杯子里的第一滴水与最后一滴水同样重要”,相信自己能把它倒满。读书是慢功夫,要坚持把每一次的微小叠加,才能带来改变。

3.给出方法,走出困境。1.见指导老师,找方向。2.见书友,找共鸣。3.图书馆,找氛围。

#### 变化:心态。淡定。鉴定。

二、做行业第一:利用1年读100本行业有关的书籍。

#### 1年读100本书的5项任务:

每个月10本

一周两本

重点内容下做标记,空白处记录想法。

摘要。录音,反复看听,慢慢消化,转为己用。

#### 工作读书的冲突如何处理:努力度过爬坡期,后面的速度才能快起来。工作与读书都要加倍努力。

#### 进步:

读书速度快了许多。

内容摘要的整理工作快乐许多。

开始很难,但做到后,收获很大。

#### 挤时间读书的收获:

1.生活中原来有那么多零碎的时间可以利用。

2.工作效率提高了。

#### 讲课收获:

三、书写传奇:获取更多启发的方式,就是多读行业无关的书。

#### 新的任务:100天采访10名成功企业的CEO。

*没有无缘无故的帮助。只有内心装着别人,别人才会装着你。

#### 文俊浩的读书心得:

1.为什么读书。读书不求快,这本书能给我带来什么。

2.独家读书方法。一本书,一页纸。

3.重要的书怎么读。可以读上三四十遍。直到内容和感受融为一体。

4.读书带来的改变。带来怎样的变化?员工到CEO,读者到作者,去高校讲课。

5.有目的性、坚持不懈地读书。

6.经营企业者,要鼓励员工多读书。

#### 为何以采访为新任务:

采访时的直观感受是最真切的。促膝交谈。潜移默化让自己跳出旧思维。

*成功人士都是读书狂。

读书改变四部曲:(全书总结)

三个彩蛋:

1.读书什么时候都不晚

2.书中出现所有书目

3.时间不够的问题。想想那些已经成功的人还如此努力,你还有什么借口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您说什么?100天33本书?就是说33本书100天都得读完?我?100天?33本书?” 简直不可能嘛,光是...
    去经历去成长阅读 754评论 3 13
  • 100天读33本书1年读100本书100天采访10名成功CEO1年读365本书 100天读33本书 (这里之所以是...
    Clover0124阅读 542评论 0 4
  • 百花羞却百里秋,百里秋尽万事休。 万事休言陶公意,陶公意会一樽酒。 一樽酒饮南山菊,南山菊醉云出岫。 云出岫见月无...
    落梅君阅读 321评论 0 4
  • ​婚姻是神圣的,而不是撮合而成。 ​菜碗七零八落地倒在了桌子上,姐姐和爸爸望着我,一拉门直接出门。 “我这辈子再也...
    追梦大帅哥阅读 535评论 22 17
  • 人的一生像是一场未知的旅途, 旅途中我曾遇见很多人, 有的陪我走过一段路, 有的只是擦肩而过的陌路人, 我曾遇见山...
    天堂不远阅读 160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