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奇迹

直到这两天,我才认真又把《Lovelive!》动画看了一遍,想再用心地体会μ’s成员的性格特征和感情。如果说上一篇《梦之门》说的是μ’s和我现在与未来的关系,这一篇我想说说的是我对μ’s成员的情感。

无论如何,九名成员中,我还是最喜欢妮可酱,其次是小鸟酱。这不需要理由,也找不出理由,并不是说其他成员形象塑造得不好,只是,我必定和妮可与小鸟之间存在某种情感的共鸣,或者我的经历让我最能体会妮可与小鸟的心情,使得我们的感情能通畅沟通。就像我上一篇《梦之门》里说的吧,就是一种感性的体验,和理性搭不上边的。

就是这样,于是在看动画漫画的过程中,产生了某种情感的纽带,可以真正代入场景,体会她们的感情,这种感情体验是真实的,这真正成为一种堪比真实的记忆。

看任何动画都是这样,必然是能和我传达最多情感的角色,我最喜欢。一直觉得二次元与梦境是很神奇的东西,会让人觉得有最深的情感沟通,留下很深的印象。虽然故事长度很短并且虚构,但是在感情传达方面的畅快却是现实世界无可比拟的,是现实生活中找不到的。更何况这情感大多时候是积极的。去年有冈崎汐,现在有矢泽妮可与南小鸟。

本来就喜欢一个相互坦诚的充满活力的团队。

本来就喜欢一个如此可爱的团队的前进历程。

本来就喜欢那种在温和、友善、体贴的气氛中,大家一起努力,创造出什么的感觉。

或许这样的团队还有不少,但是团队中有两位角色让我特别喜爱的,实在太少见了。更罕见的是,还同时喜欢两位角色的声优。彩丸与妮鸟让我对μ’s的感情骤增。毕竟这是一个团队,对一个团队的感情大于对每一个成员的感情之和。

所以刚开始就是这样一个模糊的印象。能和我传达、寄托感情的东西实在太少,所以能喜欢上一个东西,这东西也必将成为我生命中的钻石与宝物。不认真地去更多地了解她们的话,必是亏待了我自己。因为少,所以对待自己真正喜欢的事物,我的认真一定是不输给任何人的。于是和任何喜欢的东西一样,我开始如饥似渴地了解她们。最初的冒险岛是这样开始的,如今的μ’s自然也是这样。也许,喜欢上只是一时的感情触动,更加了解之后,才能使这一切深深刻入我的生命,成为难以忘记的生命价值。

说是说喜欢都是感情吧,既然我想要定格这样的喜欢,总还是要想想到底喜欢哪里了。首先是妮可。

不是“哼~”就是“妮可妮可妮”的她,平时的表情真的很可爱,时而用部长的模样对一切表现出满不在乎的样子(特别是自己对Lovelive非常心动时却又装出一副“这根本没什么的吧”的表情),时而又因为太小孩子气被当成团队人的吉祥物。虽然,这些场景都没有起到“传达感情”的作用,但这是妮可可爱形象的重要一环。感觉生命中就缺少妮可这样的活泼可爱劲呢,如果能为我的生命中再添加一些这样可爱的性格特征就好了。

在生活中如此可爱的妮可,一认真起来表演,绝对不愧大银河宇宙第一偶像。我觉得这方面是空丸把这个角色演绎得最好的地方。平时很逗很有意思,但表演和排练,认真起来的话比谁都要可爱(至少是最努力去进步的,唱歌舞蹈本来就不是空丸的强项,能够如此认真地在舞台上表现实在很棒很美。虽然我承认空丸的舞台表现力还是不如彩彩、爱乃等)。作为最喜欢偶像的妮可,对Lovelive的执念一定比谁都强,因此对待偶像相关的事情,绝对比谁都认真,不如说对待μ’s,她比谁都要认真。

其实,用“可爱”、“认真”来做喜欢的理由,感觉无论如何都没有说服力的,因为能用这个词形容的人太多太多,小鸟也很认真啊,绘里也很认真啊,为什么最喜欢妮可?找到喜欢的理由这件事情,实在太难,想了我好久好久。用“真诚”?天然的小鸟无论什么感情都应该说比妮可更真诚。那么,专属于妮可的是什么?

想起可爱的妮可会说出“(但是为什么还要继续呢?)因为喜欢。妮可我最喜欢偶像了,在大家的面前唱歌、跳舞,与大家一同激情澎湃,然后从明天开始要更加努力,能带给我这种感觉的偶像,我最喜欢了!和穗乃果那种随随便便的‘喜欢’可不一样”这么认真的话,会说出“一直以来,我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情做校园偶像,你们应该都明白的。升到三年级,就在我快要放弃的时候,却让我碰上了这样的奇迹,碰上了无与伦比的偶像和同伴,如果结束了……”这样真诚的话。看似是小孩子的妮可,其实情感绝不是小孩子的随意,想必对μ’s与偶像的情感是非常非常深的。μ’s的喜怒哀乐,在作为部长的她身上,或许都要放大一倍吧。

空丸提到作为部长,妮可有时候会站在大家的立场上,做出压制自己内心的想法的事情,以一个对偶像有最深刻理解的部长形象领导整个团队。妮可可以亲口说出有点残忍的话,可以坚强地直面将要变得有些寂寞的未来。这点在动画上表现地挺到位的。说出“偶像才不是只会卖笑的工作,是让别人绽放笑颜的工作”,“还可以继续吧?还没有放弃对吧?”,“来吧,和我一起继续下去”的,都是妮可酱。

角色设定中把妮可塑造得很娇小,把妮可的背景也设置得很艰难,而且过去的妮可一直是一个人努力过来的,一个人面对着失败。就是这样看起来很弱小的妮可,承受着这样大的压力,这么多的情感冲击,却还能一直保持偶像的笑容与骄傲。几乎每一次,妮可都是撑场的人物,可以在周围人都黯然神伤的时候用嗔怪的表情抱怨道“好啦,别哭哭啼啼的,你们哭什么啊?”,“现在是哭的时候吗?”,可以强忍着自己的感情,还能够不受情绪影响,有风度地完美担当偶像部部长,我觉得这才是妮可真正厉害,真正超过其他八人的地方吧。与其说是坚强,不如说这就是她作为大银河宇宙第一偶像的一种能力。

总之,我有最强烈的不想让她失望的感情。

然后是小鸟。对像这样天然的温柔的角色,我向来是没有抗拒力的,更何况这样的发型真的很漂亮,更何况她还会做这么漂亮的衣服,更何况是秋叶原招牌女仆,很有女孩子的味道。九人当中,我觉得小鸟肯定是最漂亮的。所以小鸟就是这么简单地让人喜欢上了。

不过,小鸟这样的性格,果然还是让人觉得很担心呢。这么坦率天然,但是却也有自己的难处,却一直温柔地支持着穗乃果。最让人担心的情节就是第一季中,果果因为太热衷于Lovelive,完全没顾及到小鸟的感情,这时小鸟无助的样子,很让人心疼的。

彩彩自己也说,小鸟是那种很犹豫没有勇气的小女孩,擅长做的是跟随着别人,尤其是跟随着穗乃果,无论如何认真地做下去,没有怨言的那个类型,难怪会成为招牌女仆呢。但是这样温顺的类型不免让人比较担心。第二季第九话突然间“一定可以的”就暴走起来,感觉塑造得有些离谱或者说太夸张了,以小鸟那样的性格应该不会说出那样的话。我想象的场景是,小鸟哭着抱上穗乃果喊道:“穗乃果酱,小鸟真的是非常想去Lovelive!想再努力地和大家创造回忆!”等穗乃果做出进一步指示了,小鸟才毅然踏上“征程”。

这就是我对小鸟的想法了。小鸟的天然应该属于人见人爱的类型,然后就是有点点担心小鸟,这样的性格还是需要果果一直陪伴在旁边,拉着她,为她打气,推她一把,她才能有勇气创造出属于她的美好未来吧。

小鸟可以说无论做什么都能做得很好,正因为如此动画里也没有过多地介绍。不过好希望,如果小鸟能够有自己的想法的话,她应该有一个非常棒的只属于小鸟的美好未来。

这里额外提到,对于果果这个形象,感情很矛盾的说。在第一季12话当中,果果耍孩子气,狠狠地伤透了妮可和小鸟的心。那时的果果是听不进人讲话的,是“不参加也没关系吧”那样懒散的,是因为自己的心情就傲慢地想毁掉所有人的。那时μ’s的解散,非常心疼的就是“想在这里赌一把”的妮可,后面心疼的就是一直跟随穗乃果,但是自己的心情却无法被她所发现的小鸟。那时自私的果果真是让人拍案而起,为什么能够为了让自己好受一点就毁掉整个μ’s,特别毁的是我最喜欢的两个角色。不过后来也想,没有果果这样创造了μ’s,小鸟根本不会有勇气向着自己憧憬的这个目标前进,妮可也没有这样的契机去完成自己的心愿。这样想来,说做就做,想做就做,我似乎对这样的角色又感到略有了好感。不过不管怎么说,果果还是惹人麻烦的那个类型吧,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

妮鸟是我很喜欢的一对CP,我觉得她们两个有相互需要的地方。如果之前穗乃果与小鸟没有相遇,我相信妮可一定是小鸟最好的朋友了(可惜就可惜在果果先入为主)。无论动画中还是漫画中,都有一些妮鸟配合的片段,包括演出的时候,妮鸟也经常作为一个小组出现(例如《如今的我们》、《梦之门》、《MUSIC START》、《Wonderful Rush》),效果都非常棒。

妮鸟分别是两种不同的可爱,这么说吧,妮可是有点点“小恶魔”属性/“小孩子气”的可爱,小鸟则是天然的可爱。最重要的是,妮可这样有坚定梦想和超强领导力的角色,能够支持柔弱退缩的小鸟向前,而且这份动力比果果的还要强。妮可有主见,会自己决定前进的方向并永不放弃,而小鸟高度的认真和多才多艺的本领,能作为妮可最棒的合作伙伴。

妮可习惯了作为部长一个人承受和支撑,也需要小鸟这样温柔的臂膀。Maki酱自己也属于好强撒娇的那个类型,和妮可撞了,感觉相互都不能提供最好的支持。就觉得一旦妮可信任了这样温柔的小鸟,就能袒露自己所有的感情吧,给妮可这样一个陪伴释放一下心情,相信再看到妮可受挫时就不会那么心疼了。

小鸟则作为认真的守护者,有时也会因为怕影响到别人而隐藏自己的感情,相信这一点在妮可身上不必担心。果果太率真,很容易因为自己就伤害了小鸟的感情。而妮可则不会,首先妮可是那么可靠的人,根本不用担心自己的问题会在妮可身上做出多大的影响,因为妮可有能力做出坚定可靠而迅速的决定。作为三年生的妮可,她的感情比果果也更加细腻一些,虽然表面上是小恶魔,别人真正有困难的时候,经常能够说出很真诚很友善很温柔的话,也能够细致地观察到其他人感情的变化,对于经常不能自己说出什么来的小鸟,肯定妮可会是最棒的朋友。

我是从她们的巅峰进来的,虽然说一进来就享受到了大家一起结晶出来的μ’s最棒的样子,但也代表很快就要面对她们的解散。美好事物的逝去,总是很令人惋惜的,也许现在,二次元的μ’s已经不复存在了。在巅峰的时候解散,要留下只属于九个人的最棒的风景,要留下只属于校园偶像的最美的回忆,这样的心情在不想毕业,不想让此成为终点,不想让九个人努力的故事就此结束的强烈寂寞感中挣扎着,选择前者真的很难,但是毕竟“现在才是最棒的”,不必勉强延长,也许再延长,大家也只会在将要离别的悲伤中度过吧。在地上刷一个μ’s,然后让太阳晒干,把难以割舍的事情交给自然来完成,寂寞地亲眼目睹它渐渐消失什么的,这样做很难受,但是也是让自己看见必须得接受的现实。

说到这里就想起了第二季第十一话,穗乃果提议要到没有人的海边,去看只属于九个人的风景。空丸在提到《我们是合而为一的光》这首歌的时候也说:“这首歌真的是属于9人的歌,虽然以后也许会有机会在大家面前演唱,但还是希望有一天能仅仅由9人来歌唱。在谁也听不到的地方。”在谁也看不到的地方看着只属于自己的风景,在谁也听不到的月光下,唱着此时此刻唱给自己的歌,这样的事情我自己是经常做的,而且是非常喜欢的。大概就是略有些悲伤但却很浪漫的那种心情。因为这风景,这歌曲对于九人有独特的意义,其他人恐怕无法感受,所以想创造一个只有九人在的气氛,一个只有九人的世界。在这样的氛围中,所有人都相通的心情,所有人都有相通的感觉。在这样单纯略有些凝重的气氛中,看到、听到的每一样东西,都是只属于九人的现在,或者未来。换句话说,是收获只有九人才有的最棒的美景,听到只有九人才听得出那样深的真情的动听的歌。

作为团队,我自己最美妙的记忆还是高一了。高一毕业那会儿,也有一个人在星空底下的操场,谁也看不到的地方哭过,也有和舍友半夜起来在阳台看星星过。(见《一切刚开始》)有一段时间真的对七班非常难以割舍,但七班已经在巅峰中解散,不是在同一个班学习的七班个体的集合也没有任何意义了,我喜欢的是高一的七班,是只属于当时那五十多人的故事。那时高一的毕业比高中的毕业,真的更有毕业的感觉。(高三毕业的那会儿我在想的反而是μ’s的毕业,众所周知的是高考后的第五天剧场版就出来了)

动画里的角色终究是为故事而存在的,所以μ’s解散并不只代表着μ’s解散,更可能代表着这九人不会再出现,也就是很快就要看不到妮可和小鸟在内的μ’s了。见不到喜爱的角色,连她们的情感也再也体会不到,她们接下来的故事也看不到,感觉就是一个喜爱的人杳无音信,这样的失落感也是强烈的,这样的角色也是一种美好的东西,所以她们的毕业,不仅是九人的失落,或者说根本就不是九人的失落吧,假如承认角色没有生命的话。是自己的失落。要遇见美好的东西,必定最后要面对失去它,很容易就产生“啊,要是当初没有相遇过就好了”这样消极的想法,不过毕竟是生命中很美好的东西,所以即使是解散了,也想写这么多把它定格下来,每个字都是我真实的心情。

前面说角色没有生命,是针对于二次元世界说的,三次元的扮演者可以说就是她们的生命。因为LIVE什么的,不论怎么说都是现实世界中的让人更有动力;而且现实世界中与每一个角色的互动都是真实的。更重要的是,现实世界与二次元世界是并行,相互滋养,相互成长的关系。二次元的故事屡屡成为现实,而现实中角色的性格和爱好又涵养了二次元,让人觉得μ’s根本就不只存在于二次元世界,每一点都能找到现实世界中人物的烙印。我觉得Lovelive特别厉害的地方就在于此了。

空丸作为妮可的声优,在3rd LIVE上奋力撑场的场景最先让我感动,真的很有妮可的部长感。然后就了解到她是怎样有行动力的人,成功办了青空Night之后写道:“全是要我自己去做的,全是能够我自己去做的。”(难怪被彩彩称作最可靠的人),怎样注重细节和粉丝的温柔的人,是怎样能活跃现场气氛的人,是怎样能在现场像妮可一样传递笑容的人。这人在现场真是拿出了所有干劲带动现场的气氛,使出浑身解数传递笑容。

这人随便截图都是很诡异很逗人,就是表情做出来就特别夸张,感觉非常卖力地在调动大家,让人特别能High起来的样子……所以LIVE上,尽管有很多有点哭笑不得的舞步错误或同手同脚,但比起之前的演唱会,她的进步表明她真的很认真对待LIVE,努力地增强自己的表现力。用偶像的热情与对待自己的推们的热情,弥补自己其它方面的不足。在LIVE上她也有过很认真的时候,认真、紧张到有点面瘫的程度,时而又突然感性到要强忍住眼泪才能继续往下说,但是更多时候是像下面这样努力表现出妮可酱“我很可爱”的样子。这和妮可简直没什么区别嘛。

对于彩彩的话,就特别简单了,一是这人好真诚好感性,演唱会上的话唠都是在说发自心底的许许多多真诚的想法。二是这人舞台表现力实在太棒,感觉是九人中最出色的,无论表情还是舞蹈,表达的感情都非常出色。三是这人实在太漂亮了,四是这人和小鸟一样天然。就是这么简单,感觉小鸟还是彩彩都是比妮可还是空丸简单得多呢。LIVE上也是,属于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哭了还不甘心,还要报复性地笑两下吼两下的那种天然的类型。进一步认识这些特质要数接触给水(《请给内田彩更多的水》)这个生放送节目了。这人到底是什么奇怪又率真的想法那么多。

这就是我心目中的μ’s了。这是我第一次见过的能与现实结合着这样紧密的作品。从开始只是觉得妮鸟和彩丸的可爱,到发现这么多新的特质。从开始只知道Lovelive就是一部动画,到现在明白这是十八人与数十万数百万Loveliver们的结晶之作,甚至包括μ’s的名字,μ’s的部分歌曲,μ’s的LIVE,甚至动画本身,都是结晶,都表现了大家的智慧和想法。能获得这么多人的支持本身就是奇迹了,而这么多人居然参与了这个作品,让这部作品真正结晶为大家的宝物,就更是奇迹。因为有十八人,每个人都可以发挥自己的联想和想象,解读她们,自由地组合她们,为她们创造故事,或者因为她们想到自己。每一首歌曲都属于青春,每个人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触情点。这部作品真正做到了不是单向传递,而是双向的互动,双向的情感交流。

μ’s和我也有着很密切的关系,虽然不是立派推,虽然只是算刚接触它,但它让我体会了青春的活泼和跃动,青春的激情和活力,经历享受了这样一个奇迹,更重要的是它时而缓解我备考的疲劳,时而给我心理安慰和支持,时而带给我很积极的情感,快乐、兴奋、期待,甚至恍如梦境,这些的,在高三下学期和高三暑假这段最重要的时间,带给我比现实世界恐怕还要丰富的美好回忆,和比现实世界还要深入的情感交流,比现实世界还要多得多的相互理解,和真真切切带领我们了解μ’s的立派推们的帮助。它让我意识到了我真正想要的价值观,弄明白我的希望和我擅长点之间的矛盾,也引导我去寻找梦之门。

在这过程中,慢慢地更加了解,慢慢地更加能理解她们的心情。写这篇文章用了整整三天,在这个过程中,有过很用心地思考,很用心地去感受她们的性格,很用心地去回忆μ’s带给我的种种帮助和启发。越是这样了解,越是喜欢,越是觉得和这些角色们已经结下了深深的感情,越是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九色奇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