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

如果十年是一个节点,16岁对我来说是一个分水岭,第一个十年6岁到16岁,因为6岁以前的记忆是模糊的,就当我从上学开始吧,第二个十年就是16岁到26岁。

从6岁到16岁,小学、中学、高中,这是我的学习生活。和大部分的孩子一样,按照父母的意愿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要考大学。我不是属于那种从小就知道自己将来要做什么的人,所以我的生活也是很平淡的,小学的我,活泼可爱,除了平时上学以外,大家都是爱玩的小姑娘,和儿时伙伴们去山上探险。中学的我,温柔安静,努力学习,有自己的心思和秘密,开始写日记,喜欢晚上窝在被窝听广播和鬼故事。高中的我,热闹开朗,和室友的关系特别好。这十年就是大多数人一样平凡的生活。

从离开中国来到意大利的那一刻起,或许我的生活就发生改变了。现在想来,确实是的,来到了另一个国家,不是自己选择的,只是跟着父母来到了这
里。

记得在离开的那架飞机上,看朋友们给我写的信,眼泪止不住哗哗地流。那一刻,第一次感受到了分别,可能就感觉到我们的距离实在是太远了,能保持那份友谊吗?

对新国家的好奇与陌生,对故乡的思念和朋友们的牵挂。我那时总是安慰自己,既来之则安之。开始去学校上课,开始在这里生活。慢慢地慢慢地也就习惯了,在学校认识了新的朋友,也是中国人,一起学习意大利语,一起出去玩。但内心还是会想念中国的亲人和朋友。老师和这里的意大利同学会问我,中国和意大利,你更喜欢哪里?我的回答毫无疑问是中国。但有时也总在想,如果我在意大利的时间超过了我在中国的十六年,我还会是喜欢中国多一些吗?我不知道。

这十年自己慢慢长大,经历的事情也多了,懂得也多了。才逐渐喜欢上这个国家,也不会再偶尔地抱怨当初要是没来意大利该多好啊。

我在一篇秋水老师的文章里看到过,她说给自己的年龄重新定义,以什么时候开启心智为起点。那么我的起点就是2014年,那一年真正开始意识到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就算开启心智了吧。以前的自己可能很少想到我需要为将来的生活做什么努力,有也是片刻的迷茫,却没有找到解决的方法。

那一年我开始坚持健身,开始阅读,开始学习,才发现自己以前浪费了多少的时间,虽然之前也有看书,但从来没有行动和坚持,所以我更愿意从我真正开始实践的那一天是我的起点。现在是我三岁生日了,继续在坚持、在阅读、在学习……

有时不得不感谢互联网的发达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让我的世界打开了新的大门。在互联网上见识到了世界各地的人和所发生的事,遇到了一些你在现实世界中不太可能遇到的人,看着他们的事迹和人生,读着他们的书本和文章,那些优秀的人就是你不断前进的动力。这几年在网上认识了很多的朋友,大多是因为共同兴趣爱好而相识,有健身、有阅读,有因为关注同一个作者而相识的朋友,一些看似遥远的距离,却感觉很相似的两个人在网上相遇。

我和晴天就是这样认识的,我们因为爱好阅读而参加了熊猫书院十个月的阅读活动。我们在彼此的聊天中,会发现很多对方欣赏的地方,而且有很多相似的想法。我们就是在网络上认识,现实中没有见面却感觉很亲近。

这次她邀请我和她一起坚持写文章也是如此,都觉得彼此是可以互相鼓励和监督的那个人,那天我们聊了很多自己的想法,我有时都感叹,她怎么会和我心里想的一样?这些想法都只是在我脑子里模模糊糊的打转,自己都还没理清,但她却说出来了。

我曾经问过自己,我知道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吗?我给不出很确切的答案 ,但我知道我不要什么。我或许还没有找到终极目标,但我知道自己要去努力靠近,所以我在学习和实践。记得笑来老师的那本《把时间当作朋友》里有句话:努力前进吧,或许你还没看到满园的花朵,但你能闻到花香,你在越来越接近了。不记得原话是否是这样,但我想表达地就是这样,如果我现在选择在正确的道路上,我会慢慢靠近自己想要的生活的。

晴天的想法就像一个契机,促使我提前行动,有时总想准备好才出发或者一出发就力求完美,但真的不是的,没有哪一个人第一次就能做得很好,大家都是不断地在行动和调整,在一次次的积累和挫折中,才走出自己的路。

我和晴天两人的约定就是,我们要一起坚持,每周先写一篇原创文章,然后再去做其他的。我们的梦想暂时都放在自己的心里,记得有人说过,给自己列个梦想清单,然后藏在心里。我们也是这样,所以现在我们的目标就是坚持和记录自己的成长。

其实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给自己的主题是回答那三个问题: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我到哪儿去?”

写到最后的时候发现自己给不出确切的答案,可能初心更符合这篇文章的主题。过去的自己,现在的自己,以及自己开始要写文章的初衷。或许写着写着,我就找到答案了。

闻听西祠·X
2017.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麦克在上海经营着一家酒吧,生意么,不好不坏,勉强维持着生计。 有一天深夜,大概12点的模样,一帮西装衬衫的...
    清风伏笔阅读 617评论 0 1
  • http://acm.hdu.edu.cn/showproblem.php?pid=1003
    Gitfan阅读 54评论 0 0
  • 昨晚好友亮着明晃晃的钻戒晒幸福!俨然忘了上一段感情的艰辛,上次分手义正严辞的跟我说:他天天坐在我的宝马车里还让我哭...
    程不二阅读 165评论 1 0
  • 1. STATIC_ROOT 官方文档上是这么说的: 说的是啥呢,就是说:这个字段的的目录路径是用来为部署而收集静...
    第八共同体阅读 6,790评论 0 2
  • 洗完澡,躺在床上,又看了一遍《28岁未成年》。他们像我们的故事,甚至连分手理由都如出一辙,我逼婚未果,然后分...
    哈尼V兒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