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虚幻的世界——《楚门的世界》有感

楚门的世界

你能想象一下,当你在清晨张开双眼,却发现天花板的吊灯上有一个隐藏的摄像头?你能想象,当你对着镜子刷着牙,却发现整个镜子其实是一个摄影机?你能想象,当你漫步街头,从蔚蓝的天空中却坠下一盏摄影灯?你能想象,电台的广播里,正播出你的一举一动?

——这就是楚门的世界,世界上最大的摄影棚。

但是这还不是最可怕的,这里的友情、爱情甚至亲情都是假的。

勇于追求自由与幸福的楚门

我佩服楚门,因为他的勇敢执着。在影片中,从小就梦想成为一位探险家,周游列国,但是为了不让他逃走,导演特意安排了父亲溺水身亡的场景,让他怕水,但是楚门从来没有放弃过这个梦想。直到楚门当上了一名保险业务员时,人们仍吃惊地发现他还不忘他的梦想、那个遥远的地方、还有他心爱的人。

他开始逃脱,求追求那个真正的自由与幸福。在影片最后,那个可怕的暴风雨向他袭来,但是,他却用绳子将自己与船死死系在一起,宁愿为自由而死,为幸福而亡,这就是勇于追求的力量!

而我们生活中有多少人因为恐惧和胆怯,将自己的梦想与追求埋藏心底,但楚门至少有勇气去追求。

欺骗、被欺骗与欺骗自己

楚门毫无疑问是被欺骗的,但是他没有欺骗自己吗?

影片中的一个片段:

记者:“楚门一直生活在一个虚构的世界里,但是他为什么从来没有发现?”

制片人:“每个人都不得不面对眼前的现实。”

是的,有多少次那么多疑点被暴露,为什么楚门却从不怀疑?我想,不是他不怀疑,而是他每次都在欺骗自己。他不敢怀疑他最好的朋友马龙,他不敢怀疑父亲死后竟然能复活,因为这是他的支柱,是他的现实,所以他欺骗自己,而这正被导演所利用。

我很欣慰,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充满着满满的爱,还有同学、学长和老师的爱,如果告诉我这一切都是假的,我想,我会疯的。

但是现实中人人都生活在楚门的世界里,自觉不自觉地楚门别人的同时也被别人楚门着,甚至自己楚门自己,楚门的世界无处不在,但最大的楚门世界就是人心的世界。我想,这是影片揭示的一个重要世界观。

一个故事

这部电影让我不禁想起了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穷人家的孩子,他从小就有一个梦想,要到首都北京去看一看可是让却在13岁那年得了重病,双目失明,医生告诉他,他的日子不久了。于是他把母亲叫到床前,缓缓地说出了那个深藏了好久的梦想。他的母亲听后在他的床前坐了好久,好久,那个孩子看不到母亲手里账单上那一长串的数字。

几天后,一个爱心秘密活动悄悄发起,来自五湖四海的爱心者聚集在一起,超过万名的志愿者参与其中,他们要一起演一场最大的“骗局”,帮助孩子实现梦想。

一个晴朗的早晨,一家人陪着孩子坐上公交车出发了,绕了一圈后又回到原地,父亲说,“机场”到了,顿时各种各样的谈话声、机场广播的声音、拖拉箱的声音,还有飞机起飞的巨大轰鸣声响了起来。孩子一下子兴奋起来,高兴地叫了起来。周围的人使了个眼色,都不住的高兴起来。

到了“北京”,演员们专门设计了超过20个场景、50个互动、200个人物对话,对近万名演员的要求完全不同。最后,孩子在“天安门广场”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走出虚幻

可能有人会说我们需要虚幻的世界,就像上一个故事一样,但是我认为虚幻亦或是好是坏,都不是现实,人不可能永远都生活在虚幻的世界,我们需要勇气和智慧,像楚门一样潇洒地踏出“exit”,这样我们才能感受到一个真正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过跟领导的一番较量,终于努力得到了去重庆中药研究院学习的机会!这可是我第一次参加由市教科所组织的在市里的学习! ...
    廿一妹阅读 1,539评论 0 1
  • self.tabBar.tintColor=[UIColorcolorWithRed:230/255.0green...
    VickyLanLan阅读 376评论 0 0
  • 很多时候,我们还没来得及,说声“对不起”,对方已经消失。就像刘若英《后来》所唱,后来,我终于学会了如何去爱。而你,...
    白素飞阅读 271评论 1 1
  • 和他认识的时候我还很小,那个时候才小学四年级,但是已经有了社会不羁的气息。在那个乡村的小学,我们过着平凡的生...
    summer凉夏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