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直在路上

一、回望来时路,目标在灯火阑珊处

因为疫情,因为孕期,将近十个多月没有站在讲台上了。其实一直在不断给自己心理暗示,我就要上班了,尝试着和孩子“分离”;内心却也一直焦虑不安。焦虑的背后更多的可能是无处安放的“爱”和“担忧”,担心为母有愧、担心为师有憾……

改变内在逻辑

第一次在特别放松的状态下在教练的引导下进行冥想,也是第一次在线上敢于和教练“面对面”交流。四个多月的孩子在怀里很安静,我很安心。

尝试着先改变自己,才能让孩子有所改变!

更聪明地对待情绪

平时我们在面对孩子们的各种“不当”行为时,总是不加思考的全盘否定、拒绝、打压,很少能够和孩子认真沟通一下孩子自己的想法,也很少会顾及到孩子的情绪,我们选择的是保护模式,高高在上的“战斗”批评他们,或者直接一棍子打压。停止评判、感知情绪、询问需求、选择回应,只要愿意,我们也可以造就不一样的师生关系。

在特别懵圈的状态下尝试教练式对话模式,初次邂逅的被关注被聆听,让我意识到或许这将是全新的旅程,重新站上讲台,或许可以开启另外一番美丽的相遇。

如何进行角色平衡

二、 愿得韶华刹那,开得满树芳华

我允许任何事情的发生,
我允许事情是如此的开始,
如此的发展,如此的结局。
因为我知道,
所有的事情,都是因缘和合而来。
一切的发生,都是必然。
若我觉得应该是另外一种可能
伤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允许。
我允许别人如他所是,
我允许他会有这样的所思所想。
如此的评判我,如此的对待我,
因为我知道,
他本来就是这个样子。
在他那里,他是对的,
若我觉得他应该是另外一种样子,
伤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允许。
我允许我有了这样的念头,
我允许每一个念头的出现。
任它存在,任它消失,
因为我知道,
念头本身本无意义,与我无关。
它该来会来,该走会走,
若我觉得不应该出现这样的念头,
伤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允许。
我允许我升起了这样的情绪,
我允许每一种情绪的发生。
任其发展,任其穿过,
因为我知道,
情绪只是身体上的感受,
本无好坏,
越是抗拒,越是强烈。
若我觉得不应该出现这样的情绪,
伤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允许。
我允许我就是这个样子,
我允许我就是这样的表现。
我表现如何,就任我表现如何,
因为我知道,
外在是什么样子,只是自我的积淀而已。
真正的我,智慧俱足。
若我觉得应该是另外一个样子,
伤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允许。
我知道,
我是为了生命在当下的体验而来,
在每一个当下时刻,
我唯一要做的,就是
全然地允许,
全然地经历,
全然地享受,
看,只是看。
            ——海灵格

尝试着悦纳自己,也学会接受孩子,但了解这个班级后还是或多或少有点忐忑。四个星期没有语文老师,堆积如山的作业等待着被批阅,并且马上面临期中考试。说不在乎成绩是假的,当老师的谁不愿意孩子能有个好成绩呢。

一做教师深似海,从此艰辛成常态。没关系,一样样一件件慢慢来。我允许这一切的发生,我们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一切皆有可能。老师的工作是平凡的,却蕴含着伟大。我的教育情怀,初心依旧。我愿我的课堂是是生动活泼的,除了“柴米油盐酱醋茶”外,还可以有“琴棋书画诗酒花”。无论是自己的孩子、还是学生,他们有自己漫长的一生,而我们只能陪伴一程,这一程我们该留下些什么?两种模式的体验让我开始了解教练式对话,聆听、反馈、发问,我们可以带着未知和好奇,支持孩子去到潜能区,而不是我要你怎样、你该怎样……学着把孩子当做一个独立的人,以平等身份来孩子们对话,达成彼此的共识识,这样的对话才更能让孩子们接受。

耳目心王

在小组练习中,我们扮演者“耳目心王”的不同角色,当被赋予这样的角色以后我们可能会更多的觉察我们自己的关注点而忽视其他部分。但在与孩子交流对话的过程中,我们更对的还是处于下载式聆听,全然没有关注孩子想要表达的内容,就更不会关注孩子的一些肢体动作和表情变化了。武断地打断孩子的言论,一言堂式的做法让孩子们离我们越来越远……“上天赐人以两耳两目,但只有一口,欲使其多闻多见而少言。”学会运用多感官参与倾听,让聆听、反馈、反问形成一个爱的闭环。

发问创造改变

三、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教练不是顾问,也不是某个领域的专家,在教练过程中不提供建议、答案和知识。教练通过发人深省的对话,最大限度的激发被教练者的天赋潜能和专业潜力。让被教练者如同看到镜子中平常看不到或忽略的那部分自己,发现早已潜藏在心中属于自己的最适合的答案。教练也不是心理医生,不会去平复你的情绪,而是支持你提升自己管理情绪的能力。在面向未来中,教练更多关注于人的态度而不是事情本身,因为事情是由人处理的,教练相信并支持你自己解决。

开始尝试着将所学运用到我的工作和生活中,改变一直在发生;对话方式虽不够深入,但一直在尝试,一直在试错。

我分享我的观点,但我不坚持它一定是对的!

建立伙伴关系
GROW模型

激发孩子内驱力

天地虽大 ,不润无根之草 ;趋势再好,不遇无缘之人 。找到尺码相同的人,彼此成长,共同赋能。

感恩每一个同行的您!

感恩同行

花开有声,岁月静好。我们——爱也被爱,关注也被关注,聆听也被聆听。

焦虑的时候,抬头看看日月吧,天地之间,有树有花有草,有艳丽有素淡,有盛放有含苞。

日月之爱,默默陪伴,静静等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