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回不去的记忆-初中篇(129)

回到目录

上一节:痛哭 


玉米干了

北方七月的天气抓了狂似得热,大地被晒得跟铁饼一样硬邦,树木被晒得跟烫了卷发的姑娘,就连一向水流滚滚的宋家庄水库也被晒得只剩下涓涓细流,润物无声了。

回到家的宋南极并没有受到宋一民和赵慧兰太多的责备,除了认为孩子还小,未来还没有那么悲观之外,他们遇到了一件更让他们担心的事情:自己家地里的玉米苗坏了。

什么叫‘玉米苗’坏了呢?

农民们种玉米的大概过程是:买种子,播种,定苗,除草,施肥,收获。

这期间任何一个环节如果出了错,那么这个玉米最后可能就会没有人们期望中那么好了。就像人生,一旦在某个阶段犯了错,不管什么时候总得要还回去,你躲也躲不掉滴。

新千年的宋家庄一部分农民们就在第一个环节出了错,所以等到7月份要定苗的时候他们发现自己某块地里的玉米根本无苗可定。因为几乎整块地都没有几棵长的像样的玉米苗。

幸运的是每户人家每年都不会只买一种玉米品种来种,所以只是有那么几块地深受其害。

宋一民在家里正收拾着自己刚刚自制的一个人工除草机。该机器很像一个缩小版的人工小麦播种机:耧车。只是宋一民这个自制的人工除草机只有一条腿,且没有装种子的漏子,其组成部件也是铁质而非木质的。

今天,他们一家子的首要任务是补苗,其次还有除草,用这个除草机除草。

赵慧兰正在水管那接水,准备陈醋糖精水。宋南极则将筲和担杖准备好,为的是重新栽苗之后浇水使之容易成活。

走在路上,宋一民背着自己的除草机问宋南极:“南极,怎么样?这种热死人的天气愿意跟着俺们上地里干活儿啊?”

“不愿意。”宋南极摇摇头,实话实说。

赵慧兰笑着说:“知道就好,知道就得好好学习,争取上个好大学,要不然往后可就和俺们一样受罪了。你看你人家燕飞上了重点高中了,你原先比人家学习还好呢,这次可是落后了昂。所以上了高中一定得好好使劲儿学习,一定不能再叫我和你爹失望,听见没有?”

“知道了。”宋南极类似的话已经听了不下百遍了。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南极,你甭不耐烦昂。俺们说这可都是为你好,长大了你就知道了。”赵慧兰似乎在儿子的语气里听出了些什么。

宋南极沉默着,没有说话。

自从中考失意回家之后,赵慧兰虽然没有太过责备儿子,但还是总忘不了找机会就拿这件事说事。宋南极不明白母亲为什么这么做,是要想方设法的让自己的儿子知道自己现在“糟糕”的处境,在新的环境下必须要有“誓死一战”的决心,才能为三年之后的高考奠定基础吗?

每当有这样话题的时候宋南极都很少说话,习惯了军事化管理的宋南极也学会了服从,青春期的叛逆在他身上没有过多的体现,只是在心里,他对父母的喋喋不休已经开始有些不耐烦。

太阳底下,三个两长一短的影子歪歪曲曲的映在田埂上。

宋一民他们家的那八分玉米地里头,一些几乎看不清是草还是玉米苗的植物蜷缩着身子,枯黄着叶子,在干涸的田地里仿佛奄奄一息的小老头。

再看人家旁边沙蛋家的那块地里,玉米苗足足要高出一倍,而且个个精神抖擞,枝繁叶茂,绿了吧唧,黑乎乎的,煞是得瑟!

“怎么弄啊?咱们先把草弄干净再补苗吧。”宋一民放下除草机说。

“咱们先补了苗,改天直接用灭草剂喷喷不就行了吗?”宋南极从小就锄草,他是极其讨厌这个累死人,热死人,烦死人的活。

“说得简单,这块地俺们上个星期刚喷过灭草剂,你看看行吗?这满地的草也就是一开始蔫了两天,后头又全活了。喷灭草剂根本就不顶事。这年头啊,没有一样东西是真的。买种买种买点鸡巴这种歪瓜裂枣,种出来和半身不遂一样;买灭草剂买灭草剂喷半天也不顶个事。这当个庄户主子这一辈子可是有操不完的心啊。”赵慧兰一边说着一边在除草机的两个把上绑着绳子。

待会除草的时候,宋一民在后边掌舵,赵慧兰和宋南极则要拉着这个除草机前进。

有人可能不解了,为嘛不让力气最大的宋一民去拉呢?

很简单,掌舵更费力,尤其是胳膊上,一个掌握方向不要铲坏了玉米苗;一个是掌握深浅,太深则拉的人费力,太浅则草除不净。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犁地很辛苦,心里更酸楚。

地干且硬,宋南极稚嫩的肩膀上即使垫了一个折了四次的毛巾依然被勒得生疼。身体前倾,脚下还得用力蹬地,为的就是能让另一侧的母亲轻松一点。

八分地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也就是要来回拉着这个除草机走十几个来回,每个来回大概也就是二百多米。

差不多一个小时之后,这八分地的草终于被除了个差不多。一家三口开始坐在田埂上休息、喘气,喝喝甘甜带酸的糖精水。

“肩膀头勒得疼不疼啊?”宋一民笑着问宋南极。

中考之后宋一民这个父亲倒是显得比以前平和慈祥和不少。

“不怎么疼。”宋南极故作轻松,“除了这块地,还有哪儿块地得补苗啊?”

“渠道那边还有七分地也得补。不过那比这边强点,稍微补补就行了,那片地里也没有什么草。”赵慧兰说。

宋南极心里暗暗叹了口气,看来没把这些活干完之前是没法好好玩了。

虽然长大之后,尤其是初三之后他就基本跟小时候经常玩的那些小把戏告别了,可毕竟外边的世界还是很精彩。十六七岁的年龄,谁愿意呆在家里,或者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日以“修地球”为己任呢?

没过多久,沙蛋的媳妇也带着草帽,拿着锄头来锄草了。

“慧芳,你看你家这地里干净的一棵草也没有,你还过来干啥啊?来看俺们家笑话吗这是?”赵慧兰开着玩笑。

“看你们什么笑话啊?真是。俺家也就是这一块地干净点呗。你去看看俺家顶子上那块地,那家伙,那草都快把玉蜀黍给吃了啊。”李慧芳笑着说。

“真的假的啊?你们这么勤快的人,地里咋可能还有草。”

“真不真你去看看不就知道了吗。哎呀,你看你们这当爹娘的也真够狠心,这大学生刚放假就叫你们拉着上地里受罪了。南极,往后要是住到小洋楼里头可别管你爹和你娘了昂,你看看他们,这热死人的天气还叫你到地里干活儿呢。”

宋南极礼貌的笑笑,“你家洪志呢?他们也放假了吧?”

“放了,领着老二上他姥娘家去玩去了。俺家那个哪儿有人家南极懂事啊?学习又强,又懂事勤快。慧兰,一民,你俩可是命好昂,摊上了这么个好小子,往后就等着享福吧。”

“享福?呵呵,想是这么想的。就怕是学了老一辈人们说的那个:娶了媳妇忘了娘,把娘背到山后头,媳妇背到炕头上,呵呵。”

赵慧兰说完看了在一边揉着肩膀的宋南极一眼。

“你们家南极可不是那种人昂,呵呵。”

“对了,慧芳,我一会拔你们家点玉蜀黍苗。你看俺们家这玉蜀黍今年没长成,得补补。我说等会看俺们家带着这点不够就拔你们家点。”

“行,你就拔呗,自当是给俺家提前定苗了,呵呵。”李慧芳在自家玉米地里边巡视一番之后,慢慢远去,“我上顶子上去看看,你们先忙吧昂。”

“行,那你去吧。”赵慧兰说。

“你看人家慧芳,这同样是女人,人家地里头那营生都让人家公公婆婆给收拾的干干净净,自家根本就不用沾一根指头。你再看看俺,唉。别说这地里玉蜀黍死了没人过来帮忙,但凡是有点事能躲多远就躲多远,生怕找他们帮忙。唉,一民,我算是把你爹你娘他们看透了。你看老二、老五他们有事的时候,你爹和你娘是颠颠跑过去问着人家找营生——”

“别叨叨了行不,有那劲儿赶紧去补苗吧昂。”宋一民打断了赵慧兰的话,站起身来拍了拍屁股上的土,“我去担水。南极,这不是还有个白桶吗,你就拿这个桶去提水吧。能提得动吗?呵呵。”

“试试呗,呵呵。”

“一桶水肯定没问题,走吧。”

“嗯。”宋南极答应了一声,站起身来看了一眼南边的水、天、白云和蜿蜒的河岸。

风景很唯美,人物很悲催。

宋一民家这块地正好挨着水库边上,一个很陡的土坡下去就是曾经宋南极他们洗“扫荡”来的蔬菜的地方。

坡下边曾经那几眼清澈灵动的泉水现在都还在汩汩的冒着泡,缓缓流淌,供给前来饮水的村民。

宋一民和宋南极一个担水,一个提水,来来回回在那个土坡上不停歇的劳动着。赵慧兰则一边定苗,一边补苗。

宋一民挑了几担水之后,笑着对个头跟自己差不多的儿子说:“南极,想不想试试去挑两担水?”

下一节:再见初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到目录 上一节:贼婆娘 发落人 回家之后赵慧兰将今年遇到可恶而又可怜的花格子老娘们的事跟轮班休息的宋一民说了。 ...
    MJ老段阅读 428评论 5 16
  • 回到目录 上一节:花季雨季 雪中歌曲串烧 一个月之后他们参加了第一次期末考试,第二天终于等来了他们苦苦期盼而终于步...
    MJ老段阅读 597评论 21 19
  • 我们怀疑最终的结局就是这样的:夜复一夜,我们眼见着彗星日趋苍白,渐渐滑向地平线,然而我们不甘心它消失。我们年复一年...
    duoduo_four阅读 291评论 1 1
  • 【同读一本书.王小郭】2016-1-6-084《白银谷》 【正文】 康笏南赶紧说:“我骂你做甚?你是绑票了,还是杀...
    w小郭阅读 303评论 0 0
  • 聪明的人不炫耀,愚蠢的人呱呱叫 凡人为善,不自誉而人誉之;为恶,不自毁而人毁之。 三国时期,在曹操的阵营里,有个叫...
    简单明了阅读 43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