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T感想

大概是花了一个月准备GMAT吧,一战760,想写些心得,把从一开始到现在的发现、感想都写下来

我用到的教材与工具(收集信息)

新东方网课

和三个战友合买的一个网课,蛮便宜的,大家有需要就上去听。我的战友都比较忙,于是我偶尔没课时都可以听。这个花了我780的网课是我认识GMAT的第一步。

新东方教材

最开始买的,那时都不知道GMAT的题型,就买了verbal和quant,一共四本,quant合一本。最后只做SC部分,也推荐大家买一本,有时间静下心系统地学一下SC的各种套路。

考满分

第一个手机app就是考满分,一直用到最后也没换,就是因为它的界面美观,满足颜的需求。中途看到一同准备的战友在用另一款,雷哥,那界面我的天简直不能忍,就像刚有电脑的网页一样。她说能用就好,在乎好不好看。这其实也是对的,雷哥的功能确实比考满分强大,所以我之后模考都是用的考满分。但是在刷题的时候,考满分还是足够了。

考满分另一个优点就是题比较全除了大家熟悉的OG,PREP,GWD,Manhattan还有一个Magoosh。

考满分还有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地方就是它有解答和讨论(可能其他软件也有吧)。有时你确实可以从讨论中看到贴切的翻译和一语点醒梦中人的思路。但是有时某些解答就让人越看越乱,杀杀杀的字眼也会让人反感。

PREP

完全模拟考试界面。做完也可以review答案,但就是没有解答,得自己找。

雷哥

雷哥我主要用来模拟,它的模拟界面还是和GMAT比较像的,而且具有随时记录的功能,不用怕突然断网。模拟后能给出一些数据,比如每个类型错几道,哪些题用时比较久。

ChaseDream

主要是寂静和考古,看数学和阅读就够了,有功夫可以看作文和IR。当然了解一下CD的黑话也是蛮有趣的

小试牛刀

在准备好资料后,正式开始做题磨练自己,但是GMAT那么多题,该选哪些开始呢?我当时是从OG开始,就是考满分里,一组20个这样刷,慢慢熟悉题目。

后来我刷完OG,打算做别的题时,发现Manhattan非常棒!怎么说呢,它非常扎实,题目四平八稳,考点不多也不复杂,干脆利落,都是最为经典的。如果OG是最原汁原味的真实世界,Manhattan就是科学家帮你把这个世界结构后突出了最重要的矛盾。这些题目如果你刷完OG来做,肯定觉得简单得不屑一顾,但是如果你一开始就做,培养了最正确的解题题感,再去积累,绝对能帮你省很多时间。

因此,我强烈推荐新手选择Manhattan这套来培养自己最初的意识。当然如果你一开始做OG但是毫无头绪,错得太多坚持不下去,可以来Manhattan梳理一下自己的感觉。不过有个要强调,考满分的Manhattan没有多少解答和讨论。如果遇到实在不会的题,得去别的地方查原题。

小试牛刀的阶段完成标志,应该是你知道GMAT都在考什么了,比如Quant有两种题,Verbal有三种题。DS的五个选项你是不是能用中文说出来,逻辑题有哪些类型?问结论,问前提,加强削弱等等。

厚积薄发

当了解完GMAT的题目以及考点后,就可以开启漫长的刷题之路。这里我谈谈我对各种不同题型的看法吧。

OG

OG是必刷的。权威的编撰,老师与学生无数次的揣摩,让OG里每道题都能最大程度被你吃透。其他的题库可能出题不妥当引起争议,可能知名度不高讨论不多不能激发你的思绪。

我之前逛CD的时候,经常看到很多人二刷甚至多刷。个人认为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多刷是能起到最大利用OG的价值。那种你做过几次还是错的题,往往就是你思维的局限,薄弱,也就是你突破的最佳方向。

PREP

刷的不多,主要是刷了阅读。难度和OG应该是差不多,大家刷完OG后可以适当做一下,体会一下就好,留着等后面模考用。

GWD

整体比OG难,有不少在OG感受不到的思维和脑回路,但部分题目存在争议。建议OG刷完后刷,不用刻意保留到模考用。

Manhattan

前面说了,很基础,如果刚开始把握不到题感可以过来看。

Magoosh

之前看到票圈有人说准备GRE刷一套Magoosh就可以去考了吧。可能确实有含金量,题库量也不少。只做过一点点,不敢妄下评论,不想做GWD也可以去做Magoosh,但是因为人气不高可能刷完后想明白自己哪里错找不到讨论或解答。

这一部分完成的标志应该是,你拿到一个题有感觉应该怎么做了,比如SC看到开头是现在分词或者过去分词马上想到主语是不是配合,看到比较立刻找谓语并看比较对象是否一致。

查缺补漏

当你刷完一遍OG,做各种题都大概有自己的套路了,并且感觉自己整体似乎有些难以进步,某些题目老是错,你就可以开始有针对地学习并训练某种题型了。

比如我在刷完OG后,果断停下数学的刷题,训练阅读和SC。

战前规划

这个规划应该是在考前两周左右。

只有两件事要做:

一,选择你的作战顺序

二,从家里、宿舍去一次考场,计算你要去的时间,并确认考试出发时间。推荐提前三十分钟左右到,万一要上厕所呢。

选择顺序

自从7月某日开始,gmat有了考试顺序的选择,但因为是新出的政策,很少有人给建议。可能前面的几批,包括我(因为改顺序,就要在模考的时候改,不然真正考的时候很可能不适应。)

大概是七月末吧,收到了网站发来的倒数两周的信,才看到有这个消息。最初没什么概念,但是认真想一想后,觉得verbal放第一位比较好,因为我备考的感觉verbal特别烧脑,第一个坐,即可以保证精力充足,又可以通过第二部分数学来放松,恢复一part后为IR做准备。

我一直按照这个顺序练习,不过只用了两次官方prep的模拟,因为时间不够吧。其他时候都是早上起来一套verbal,基本是用GWD来找虐。

正式考试的时候,倒没多大变化。基本做题感觉和pace都和平时一样,但是做IR的时候特别流畅,可能是数学放松的原因,也可能是确实进入状态了。

和我一起考试的另一位老同学后来微信跟我说他觉得自己顺序没选好。他也是verbal开头,但是做的时候感觉脑袋没运转开,估计就像唱歌还没开嗓一样吧。他没说自己成绩,不过确实说了要二刷。

选择什么样的顺序,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到底是慢热型还是爆发就萎型,到底是擅长verbal还是擅长Quant(国人都比较擅长Quant吧)。

模考

PREP

一定要做,把两次都做了,最好是按照间隔八分钟的标准模拟。

在我看来PREP的难度是在实际考试之上的。很多人觉得考得比较简单大概是之前刷过,所以有些题有印象。我因为之前只有阅读是刷了一半的PREP,所以模考的时候遇到熟悉的题少,更有真实的感觉。

第一次做的时候由于不熟悉这个软件,在作文那点退出结果没有成绩。

第二次做只有两道阅读重复吧。最后模拟了710,数学错了7道,verbal错了14道。都错的蛮多的。我个人感觉PREP的数学确实比OG和真实考试难,不是单单字多一点让你头晕,确实是脑回路多了几个弯。自认数学不好的同学千万不要害怕,关键就是细心,真的不会的题少数,但是tricky的题绝不会少。

PREP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完全模拟真实考试,体现在两点,一是界面基本完全一致,二是自适应考试。界面除了个别没有计时外,其他都和GMAT一样,这点别的模考软件应该是没有的。还有选完一道题后点next还要点确定才行。同时我做的雷哥模考就是字太小了,看的眼睛疼,PREP字就稍微大些。当然也可能和我用的显示屏有关,GMAT的大概是二十多寸的屏幕。

雷哥

当时用雷哥模考是因为考满分app上没找到,于是用网页版的了。从手机到电脑会有点不适应,手机的字非常大,界面也很舒服。更重要的是,平时做考满分我是做一题就知道一题的答案,这样切换到模考就会心里很没数,不知道自己到底做对做错。尤其是做阅读,考满分会告诉你对错,无意间影响你做下一题的认知与感觉。

我这段时间复习的pace就是早上起来吃完饭一套verbal,然后分析错题,下午和晚上就是阅读和SC,偶尔看看逻辑。

而整个考试里每个模块的节奏

Verbal

理论上来说,我们做对每道题的时间与正答率成正比,那最好的期望就是每道题时间相同。但由于GMAT是自适应考试,头几题权重更大,所以我可能会花大概两分钟左右在前面的题,之后慢慢以37.5分20题的标准追回来。尽量在20分的时候只剩10道题。在这里,阅读也是一个比较影响计算时间的因素,心里也得对还剩几道阅读题题有个底。另外,那种看题好几个生词,选项几乎没看懂的逻辑就看关键字蒙吧,浪费时间在自己都觉得做不出来的题不如赶紧pass。

Quant

我数学比较好,高数线代概率论都是4.0。所以数学不怎么关注节奏,基本上是30-30:做到第三十题时还有30分钟,大家参考一下就好。当然如果你有多的时间,最后一题还剩二十分钟,那么可以好好利用,在写字板上写一些写作的模板。或者闭上眼睛深呼吸一套眼保健操。既然数学多出来的时间不能用在Verbal,那就用来放松。

IR

IR只要做对一题就有一分,所以你有把握八道题(一共十二道)全对,就算慢点我觉得都可以。遇到那种莫名其妙的历史题我感觉选个看上去正常的直接pass了吧。数字计算相关的一定保证对,基本15分钟六道题这样对半的pace就可以了。

写作

写作我是放弃了,考前一天才去找模板,这里就不提供信息误导大家了。

在考试前建议一定要至少一次完整的模考,以对自己在考试节奏下的体力和注意力的变化有起码认知。同时尽量把睡觉的时间调整到和考试那天一样。有些夜猫子可能习惯早起早睡到,考试的那天突然早睡,加上紧张焦虑会睡不着。早上状态不好,自我进行消极暗示直接就乱了阵脚。有的战友不适应八分钟的休息时间,从机室出来就一直担心自己会不会超时。那这些朋友完全可以练一套广播体操,然后在考场休息时做一套,上趟厕所再进去,完全是够的。

总之,模考一部分是为了提升综合能力,但一部分更是为了让你适应考试的节奏,保证不出现因陌生状况引发紧张焦虑的心理突发情况。相信就是有那么一些控制狂,一旦出现不如意的事就心慌慌,八成实力发挥出两成。

斩G(考场感觉)

我选择的是早上考,因为我习惯中午睡觉,而下午起床后就比较迷糊。前一天晚上收拾好东西,跟考试相关只用带证件就好了,身份证/护照选一,准备点巧克力和水或者你习惯带去考试的玩意。考试地点可以存包,不用怕丢。

考试地方空调很足,可以提前准备一件外套。

考试的白板是那种里面一张A4左右的纸,外面是透明塑料封住,用油性笔写。

心理方面:一点点的不适应,都会导致紧张,并且循环往复。所以模考时尽量保证环境真实,以免真正考试时紧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