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活出再次年轻的感觉时,生命质量变得又厚重了一些

郭宴,坚定与外在迷离

01

生命的质量,嗯,我今天早上刷牙的时候,从意识中飘过一个词。

昨天离开大理,一家人自驾前往西双版纳。无所谓风景,就可以随意的、慢慢走214国道老路。一个路口的选择,让我们走进南涧无量山。

虽无见到盛开着的无量山樱花谷,还是被山上一路的风景触动了心扉。傍晚时走到澜沧江边的小镇漫湾,停车食宿,对于一家都不挑剔的人,随遇而安是最好的安排。

02

极似中学时代的洗漱水台

早上准备洗漱时,看到一个年轻人正在洗漱。一根简陋的水管接出来,流淌出凉凉的水,一个人、一个脸盆、牙缸、毛巾,旁边就是他的宿舍。

那一刻,我梦回到中学时代一样,简陋、温馨、纯净。

03

最近半年,随着我辩驳自己思维深度的增加,伴着对思维、哲理的进一步了解,再看孔孟、老庄、王阳明、曾国藩等圣人先哲们的言论时,让我真真切切的体验到,原来你能够“看懂”一个东西并非那么简单。

知行合一,能够懂知到行的地步,还有很远的路。在我的体验中,有两点真的很重要。

一是,你内心是否能够达到深深的信服,而不只是思维上一种浅显的“有道理”。这需要自己深挖自己的内心才能看清,能够看到自己的三观、自己的信念。

倘若没有看透彻,那仅剩的一点自我都会强烈保护着“自己”,以免被其他的想法给淹没在时间中。

辩驳,自我辩驳,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方法。

二是,对觉察有多么渴望!改变,需要你“勇敢”的放弃自我!放弃,若无辩驳的心理底线,让你飘在空中,你定无任何“安全感”可言。

自我觉察,说难是因为需要打破自己原先的心理着落点,让自己居无定所,处于“空”中再重生。没有思维辩驳上的强力支持,自我觉察无法生根发芽,更谈不上茁壮。

觉察,又是对自动化、习惯性思维、感受、行为的挑战。自己又会有多大的信念、多大的渴望去挑战自己呢?即使挑战了,自己又有多大勇气与愿望,能够“坚持”下去呢?

耐心,极大的耐心;渴望,对于可接受无结果的渴望;你若能够感受到乐在其中,又可以生无可恋时,也许就可以表明你已经轻松的走在觉察的路上。

04

这是一条自我重生、自我超越的路,完全无关其他,只是一场对自己的战争。

无任何可见的流血牺牲,却也将自我像凌迟一样,剥离的寸骨不存,并吮尽每一滴骨髓。

我喜欢!我喜欢这种彻底的感觉!

因为,我觉着对自己的人生有了一点点彻底把握的感觉!

因为我感受到了王阳明说的“心外无物”,我触摸到知行合一的感觉!

我体验到了老子说的无为之为。我也更加明白了孔子说的“仁义礼智信”所对应的情景。

最关键的,在我在看先哲们的言论时,我有了一种落脚的、可践行的方法论。

05

自我辩驳+觉察+行动,这就是我的法宝。

我在用每次的分享,一次次的敲击着我内在心灵深处的一个个凸起。

对外在的你,我有渴望可以帮到有些人,但是并无杂念,我知道自然规律的事情我管不了,要不又要想多了。

我感觉到生命充满了活力,超越年轻时的那种,一种发自精神深处的活力。

若走出去,必如流水

早安,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