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合集《爱上写作:遇见更好的自己》上市

作者简介

简书,国内极具潜力的内容平台,年轻且富有活力的原创社区,吸引千万忠实粉丝,云集众多优秀作者,旨在传递优雅简洁的写作美学。


内容简介

写作,对一个人来说,是体力与耐力的总动员。在这里领域里坚持下去,你既要有理想,又得磨练技巧;既需要不断给自己打鸡血,又要随时储备干货;既坐得了冷板凳,又要找到同道之人。以上的需求,本书都可以满足你。

这不是一本传统意义上的“写作教程”。它来自于热爱读书、正在写作的年轻人,同时也面向热爱读书、喜欢写作的年轻人。它是20多位已经小有成绩的写作者的经验传递,也是同龄人之间的对话和分享。

更重要的,这本书传递了一种蓬勃向上的生命力、一种可以操作的正能量。年轻人都渴望成长,但成长的可能在哪里呢?本书通过20多位写作者的群像,展示了其中的一种路径:多读书、多思考、多表达。


目录

序 / 谈写作专题主编 驿路奇奇

Part1 写作并不难——情怀激励篇

不焦虑 | 如何让写作不再焦虑? / 木华益

很好玩 | 写作是件很好玩的事儿 / 王小麦

见境界 | 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写作的三重境界 / 林雪原

自我提升 | 你为什么要坚持写作?六大无法拒绝的理由 / Sam的思考空间

找到圈子 | 我把写作写进了我的生活 / 程子说

强大内心 | 写作给我带来的变化 / Josie乔

Part2 写作有法循——工具技能篇

荐书| 写作四书 / 陈缃眠

荐书 | 如果你想提高写作能力,我推荐这六本书 / 弘丹

读书方法 | 如何读书,才能更有利于写作 / 芭蕉绿了

想透 | 把书读透,把事想透,再写好吗?/ 梅拾璎

好奇心 | 除了写作技巧,这三点对写作更重要 / 弘丹

开发脑洞 | 如何把单纯的脑洞扩展为有温度的故事 / 焱公子

畅所欲言 | 让你开始写作的几种办法 / 王小麦

了解自己 | 我在写作中经历的痛苦挣扎 / 菜花小姐姐

寻找成就感 | 普通人如何从零开始写作 / 树獭先生

训练方法 | 这些实用训练方法,送给热爱写作的你 / 木小溪V

描摹颜色 | 会不会用色彩写文章,区分高手和菜鸟 / 田宝谈写作

遣词造句 | 谈谈对话和副词 / 前连载小说专题主编一鸣

高效 | 想持续写作,就要学会把写作环节拆分 / 沐丞

Part3 写作可以练——专项实操篇

泛谈 | 怎样把小说写得好看 / 前连载小说专题主编 一鸣

长篇 | 写长篇连载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 一只支

长篇 | 我的长篇小说创作经验 / 前连载小说专题主编 一鸣

短篇 | 浅谈短篇小说创作 / 短篇小说专题主编 梅珈瑞

短篇 | 提高短篇创作水平的三个秘诀 /图特亚斯坦

散文 | 如何写出一篇好散文 /散文专题主编 刘秀玲

散文 | 莫道情深无处诉,散文为我表真心 /子皿悠悠

书评 | 书评·亦有道 / 升腾的信徒

编剧 | 踏出你的剧本写作第一步 / 曦姐

诗歌 | 诗,应当是一种生活方式 / 王小麦

作者:谈写作专题主编 驿路奇奇

简书谈写作专题运营以来,关于写作的专辑,这是第一本。作为专题主编,我全程参与了这本书的选稿,脑海中一直盘旋着这样一个问题:我该怎样向读者推荐这本书呢?

也许你已经看过太多写作指导类的书籍,放眼望去,多是些“创意写作书系”、某某课、某某谈某某,或者直接就是某某谈、某某讲等等。总之,都是些理论性较强的书目,又或者是人为地将某些经典篇目截取出来,与理论一一对应。如此一来,要么是书本理论与实际创作有疏离感,要么就是在一定程度上虽然实现了文本速读,但读罢提升效果并不明显。

在惯常的意识里,成功者似乎自带闪耀的光环,我们总以为他们的人生平静如一汪池水,光鲜亮丽得很。实际上,所谓的光鲜真的仅仅只能停留在表面,暗地里那些悲悲喜喜的情绪波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不足为外人道的。很多人以为那些出书作者和签约作者必定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风光无限,可恰恰是他们,最能懂得这一路走来蕴含在征途中的苦辣甜酸。而那些一直默默努力,终于看到些许曙光的作者,则最能明白辛苦付出换来灿烂前行的意义。

既然写作一事并不能单纯靠啃食别人的技巧得以提升,或者说写作能力的提高原本就是个慢功夫,那么我们把这本书推荐给你的意义又何在呢?是不是就是为了告诉你写作很难,没有天赋的你还是趁早放弃呢?

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不妨这样来看:假若将写作当作我们此生的一条必经之路,求索之间,我们踽踽独行,踏上的不是不归路,更绝非人人可走的坦途;在这条路上收获与否,无关其他,只在乎是否有心。要知道,任何阻碍在坚守信念和十二分的热爱面前都毫无抵抗力。

从“找回文字的力量”到“创作你的创作”,我们的口号在变,理念在变,但不变的是一份创作者对文字近乎痴迷的执着,一份我们对敬畏文字者发自心底的激励。那是简友们用砥砺纸背、坚持不懈的书写换来的尊重,这份尊重的背后是一份充满力量的信仰。

本书的作者都不是“大家”,只是那些伴随简书成长的作者现身说法的经验之谈;没有所谓的鸡血,作者们的亲身经历却足以令每一位读者斗志昂扬;没有那些严肃教材通篇框架性概念的呈现,却依旧能让你从中获取某一类文章的写作思路。这就是《爱上写作:遇见更好的自己》带给你的不一样,无论是初入写作之门的小白,还是在写作方面有了一些积累和进展的初学者,相信在这里都可以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把此书完全和写作教材归为一类,似乎并不妥当。那些温暖的故事,在向每一位读者传递那些美妙之处的同时,也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显而易见却容易被忽略的事实:写作本身就是对写作最好的疗愈。当你籍籍无名之时,努力写、用心写、坚持写,就这样一直写下去,就对了。

回归正题,聊聊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本书分为三个部分:写作并不难、写作有法循、写作可以练,它们既彼此独立,又互为支撑。不论你最先爱上了其中的哪一篇,都是一种缘分。

是缘分让你与写作相遇,是缘分让写作的时刻变得美好,是缘分让你恰好在这一瞬间与此书相遇。那么,在这份缘分面前,也请你放下思想负担,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让你的写作之路从一开始就压力重重、阻碍满满。

开始写并没有那么难,正如本书作者之一——写作学硕士王小麦老师在她的文章里提到的:“写作是一件很好玩的事儿。”“唯一重要的是,你想写,你有内心的愿望,你想把内心的情感表达出来。”这种快乐写作、自由写作的理念也是我们一直大力提倡的,唯有精神愉悦、唯有投入其间、唯有释放心情,我们才能写出令人感动、引发共鸣的文字,无论欢笑还是泪水,都能让读者沉醉其间,无法自拔。此种心绪倒是与我们倡导的纯粹、洁净、坦然极为映衬。

作为国内较大的写作聚居平台,一群为文字痴狂的年轻人因文字结缘,在线上线下打成一片。不久前刚刚结束的杭州线下活动,组织者大都来自外省,参与者亦有很多从远方赶来。那一刻,没有官方人员、编辑、签约作者、普通作者的分别,有的只是文字之外更真切的相遇和精神世界更激情的碰撞。

那场活动,我因故并未亲临现场,但在视频直播中大家灿烂笑容清晰可见,相信屏幕另一端的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在彼时彼刻感受到了一份来自西子湖畔的热烈。初次见面,他们之间没有尴尬,有的只是似曾相识的久违感。

君子好逑窈窕之女,亦好撰曼妙之文,二者共通之处,便是一份坚守与追寻。追寻之道,当是有些技巧的,虽然高手往往运力于无形,然初学之时,往往坚持一段时间便失去了方向。故而,每个人的成长之路都需要一些坚实可用的经验之谈,然后才能有的放矢地做一些针对性训练。于是,便有了这本书的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写作有法循、写作可以练。

朱自清在为《文心》所作的序中曾提出这样的理念:

不感到实际的需要,读和作都只是为人,都只是奉行功令;自然免不了敷衍,游戏。只注重思想而忽略训练,所获得的思想必是浮光掠影。

总想创作,最容易浮夸,失望;没有忍耐而求近功,实在是苟且的心理。——这似乎是实际的需要,细想却决非“实际的”。

读和写从来都是相融的,一味埋头创作,思想容易枯竭,文章自然也就如一潭死水,失去活气了。正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写作最重要的方法其实是向生活学习、向生活取经。怀着一颗敏感的心,如孩童般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这样的你,一定可以从生活中源源不断地攫取素材,不仅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皆可成文,还可以大开脑洞,把那些幻想和梦境与现实联结,书写出独具自身烙印的锦绣文章。

灵感启迪、素材积累,或者是具体场景的描绘方法,都可以在这本书里找到相应的经验。这些文章的作者,作为过来人,与你分享他们走过的路,为的只是让你在未来的日子少一点茫然,增加哪怕一点点的坦途。

当然,掌握了通法也并非能让你的写作之路绝对顺利。毕竟,还是要不断地练习方能有所提高,有所突破。否则,过分追逐所谓的意义和价值,只会让你原本已经开始的写作生涯就此停驻,不再向前。

既然知道需要努力,那么努力的方向又何在呢?书评、影评、散文、小说,吟诗作画、生活绝技,又或者是职场心境、理财秘籍,诸如此类数不胜数,没有人可以面面俱到,你也真的不必样样精通。无论是自己喜欢的,抑或是自己擅长的,只要你认定了,就要去持续不断地深耕,坚持不懈地努力。

因此,我们特意选取了几种较为常见的书写类型作为范例,每一类都面向入门和提升两类人群,相信会对开拓思路、参考实施大有裨益。比如,散文类既有结合自身经历的创作过程再现,又有从高处着眼具有普适和升华意义的理念阐述。只要你认真研读便会领悟到:要想写好一篇散文,先要活成一篇散文。

与之类似,要想写好一部连载、一篇小说,及至其他类型的文字,亦要反复咀嚼、反复考量,将那些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融为一炉,将那些松散的素材理出一条清晰的脉络,串联成一篇结构完整、立意别致的文章。

或许你会说:生活的沉重与喧嚣已经将心里那点激情和耐性消耗殆尽,能坚持写作已属不易,哪还有时间去一遍遍修改,一次次打磨?我认为,倘若是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想要坚守,文字便会为你打开一扇通往天堂的窗,那里自有你的诗和远方。只要有空闲,甚至只要大脑未被完全占用,你便会如着了魔般进入一种忘我状态:会不自觉地揣摩字里行间的语句表达精准与否,会反复体味文章整体的呈现效果——是否足够接近事件和情感本身在你心里的样子。

我们无法穷尽所有的困惑,无法穷尽所有的写法,更无法穷尽所有你想写的文本类型,我们不过是借着这方寸间的静谧之地,抛砖引玉、共话信仰,为的只是给你多一点点继续下去的勇气和不断提升的能量。

开卷有益,假如你仍旧需要一个继续下去的理由,不妨品读一下由几十位作者的创作之路构建的这本书,这几十位作者的背后还有成千上万写作人的信念:

写作,让你魅力无限;

写作,让你收获成长;

写作,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当当购买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