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Web 程序的部署方案

Python Web 程序的部署方案

综合而言, 高性能的Python web站点部署方式首推 nginx + uwsgi
apache + mod_wsgi 是简单稳定但性能一般的方式
API服务器 可以直接使用tornado或者gevent

mod_python

非常原始的cgi模式部署python已经没有什么好介绍了。对于不太追求性能的管理系统和网站来说,使用 Apache 部署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较早的时候,使用 mode_python 部署python的web应用十分流行,在Django 0.96 的时候官方文档甚至推荐这种方式。

它将Python解释器嵌入到Apache server,以提供一个访问Apache server内部的接口。mod_python 在现在看来性能是不佳的,每一个http请求 mod_python 都会由一个进程初始化python解释器、载入代码、执行、然后销毁进程。

mod_wsgi

如果非要用Apache来部署python应用,mod_wsgi是一个更好的选择。WSGI 全称是 Web Server Gateway Interface ,由 PEP-333 定义。 基本上所有的python web框架都实现了wsgi接口,用mod_wsgi 能部署任何实现了wsgi的框架。实际上,不需要任何框架也可以用mod_wsgi 部署python程序。使用mod_wsgi的daemon模式,python程序会常驻内存,不会有很大的初始化和销毁进程方面的开销,所以性能是好于mod_python的。综合来说,使用Apache部署python web程序,推荐使用mod_wsgi的daemon模式。

Fastcgi

先说观点:不建议用fastcgi的方式部署Python web。

前几年由于lighttpd风头正劲和豆瓣的成功案例,fastcgi是一种很流行的部署方式。fastcgi与具体语言无关,也与web服务器无关。是一种通用的部署方式。fastcgi是对于cgi的增强,CGI程序运行在独立的进程中,并对每个Web请求建立一个进程。面对大量请求,进程的大量建立和消亡使操作系统性能大大下降。

与为每个请求创建一个新的进程不同,FastCGI使用持续的进程来处理一连串的请求。这些进程由FastCGI服务器管理,而不是web服务器。 当进来一个请求时,web服务器把环境变量和这个页面请求通过一个socket比如FastCGI进程与web服务器都位于本地)或者一个TCP connection(FastCGI进程在远端的server farm)传递给FastCGI进程。

主流的web服务器,Apache,lighttpd,nginx 都支持fastcgi,在几年前,lighttpd的mod_fcgi模块性能强劲,lighttpd+fastcgi十分流行。无论是python,ruby还是php,都有大量的站点使用这种方式部署。由于nginx的崛起,现在很少有人使用lighttpd了。

fastcgi 并不是专门为python设计,并不是所有的python框架天然的支持fastcgi,通常需要flup这样的容器来配适。flup由python编写,和专门的c实现的wsgi容器比起来性能显得相当不堪。fastcgi的稳定性对于新兴的wsgi容器来说也有差距。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部署python web程序,fastcgi 都已经是过去式。

uwsgi

前几年nginx还未内置uwsgi模块的时候,部署uwsgi还是一件挺麻烦的事情。随着能够在nginx中直接使用uwsgi模块,uwsgi已经是最可靠,最方便的高性能python web程序的部署方式了。

在1U的四核XEON服务器上,一个简单的wsgi handler甚至能用AB压到8000以上的qps,这已经是完爆tornado,接近gevent的性能了。 同时,uwsgi的稳定性极好。之前我们有个每天500w-1000w动态请求的站点使用uwsgi部署非常稳定,在一个渣HP 1U 服务器上,基本不用管它。

上面提到的部署方式都是相对于web网站的方式,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需要的是高性能的API服务,上面这些都是过时的东西。

tornado

tornado 号称高性能,如果拿他写网站,其实一般般,只不过跟uwsgi加一些简单框架差不多而已。它真正的作用,是用来写API服务器和长连接的服务器。

由于tornado能够直接处理http请求,很多人直接拿他来裸奔直接提供服务。这种方式是不可取的,单线程的tornado只能利用cpu的一个核心,并且一旦阻塞直接就废了。通常情况下,由supervisor启动多个tornado进程,通过nginx进行反向代理负载均衡。nginx 1.14 以后的版本反向代理支持长连接,配合tornado的comet效果很好。

tornado还有一些比较奇葩的用法,比如用来做wsgi容器之类的。

gevent

gevent是一个神器,能做的事情很多。在web方面,处理http请求,用起来其实跟tornado差不多,但是要简陋很多,cookie之类的都没有。用gevent写的一些API服务,部署方式还是类似tornado,用supervisor管理多个守护进程,通过nginx做负载均衡。 同样的它的奇葩用法也和tornado一样,可以当wsgi容器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享一篇文章,总结了很多Python Web 部署的内容,原文位于:Python Web部署方式总结 不要让服务器...
    妄心xyx阅读 809评论 0 13
  • 学过PHP的都了解,php的正式环境部署非常简单,改几个文件就OK,用FastCgi方式也是分分钟的事情。相比起来...
    生活的探路者阅读 191评论 0 0
  • 学过PHP的都了解,php的正式环境部署非常简单,改几个文件就OK,用FastCgi方式也是分分钟的事情。相比起来...
    妄心xyx阅读 1,329评论 0 22
  • 学过PHP的都了解,php的正式环境部署非常简单,改几个文件就OK,用FastCgi方式也是分分钟的事情。相比起...
    chen_000阅读 2,053评论 0 1
  • 尚敏 再有几天,学生就要期末考试了。看着一张张可爱的笑脸,马上就要升级,心...
    尚敏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