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创℡ 万相逢春,人心不古。

记得《相声有新人》里,郭德纲在送自己战队队员的扇子上就写着——万相归春。

他努力了20年,现在传统相声,终于老树逢春,充满了勃勃生机。

可是,树大了,就会招风。别说一件大事,哪怕就是鸡毛蒜皮,也会被花式渲染成惊天大事。有的时候,真的佩服那些专业挑刺的人。


01. 低俗,谁又不是俗人

红得发紫的辫儿哥哥,最近因为段子内容不敬先烈,以灾难为噱头,被舆论谴责。

然后,就有人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又有所谓的教育工作者,说张云雷之前说相声时动作低俗。甚至在春晚小岳岳那个节目过后,所谓的文化教授说其不懂礼教。

可是,央视春晚审查之严是出名的。所以,小岳岳这个段子是在被允许的范围内的。

就是讨厌这种,披着学术和文化的外衣,站在制高点,笑话别人的低俗的人。可是,拿着文化的武器,把你们看不惯的都赶尽杀绝,这就是高雅?这跟希特勒屠杀犹太人有什么区别。可能,唯一的区别就是,你们的方式不见血,却能直戳思想。把你们认为的高雅,强行塞给所有人。

可是,文化的传播方式不是单一的。相声本就是民间传统艺术,是古人用来取乐解闷的。况且,如果段子都高雅得像诗词一样,那还如何放松。

都是一味的高雅,那雅俗共赏这个词,应该就不会诞生了。

何况,相声不是低俗,是民俗,是一种民间传承。

再说,辫儿哥哥。

确实,那个段子是很不妥,是不应该出现的段子。可是,有必要延伸到整个公司吗?

而且,有的段子,需要配合一些比较夸张的动作。毕竟,相声也是要表演的,表演就会有一些夸张的效果。只是扭了一下,就说会影响孩子,现在的孩子就这么容易被影响吗?就一点分辨能力都没有吗?

到底是你自己思想龌龊,还是压根就不相信孩子们的分辨力。

说别人低俗,其实说出这句话的那个人,思想最低俗,正确地说是龌龊。因为只有低俗的人,才会习惯性的用低俗的眼睛去挖掘所谓低俗的事,然后再给自己戴上高雅的帽子。


02. 嫉妒前,请先了解别人付出了多少

其实,网上跟风踩,或者蓄意挖出这事件的人。最原始的动机,就是嫉妒。

嫉妒别人的名声和收益,然而却不会思考如何让自己也变成一个成功的人,只会耍这些阴险的招数。

别人在低谷努力时,你笑话人家傻,根本不可能的事,为什么还要坚持。

就好像马云当年创业的时候,多少人冷言冷语。而现在,不可能变成可能,甚至是潮流。人家赚得盆满钵满,却依然在不停的努力。而那些曾经嘲笑别人的人,现在却只会在角落里暗戳戳的嫉妒,希望抓到害人的把柄。抓不到,就会愤怒。

突然想起大老师的金句:

因为愤怒自己的无能,所以才会疯狂的嫉妒戕害别人。

就这样,让自己在嫉妒中,越活越龌龊,永远只会嫉妒,不会去思考别人为何成功,而自己为何没有成功。

正如有句话所说,人生要感谢五种人,贵人相帮,高人点拨,亲人支持,自身努力和小人监督。

小人监督,就是一面自省的镜子。如果,这一次事件度过了,那么这个教训只会督促犯过错的人,更好的发展。

强者,并不是本身就很强,而是逼着自己变强,逼着自己从每一次磨难中走出来。就像凤凰涅槃,浴火后的生命,必定更绚丽,更坚韧。


03. 人多处,再小的恶都会被放大

其实,不是我三观不正,只是我觉得真的是有人在咄咄逼人。

因为张云雷的段子,扯出郭德纲十几年前的段子。然后,大帽子就是,上梁不正下梁歪。潜台词就是,德云社都不行,德云社必须完蛋。

再说张云雷,事情出来后,主动诚恳地道歉,有人就说是被逼无奈才道歉,坚决不能原谅,必须封杀云云。

继而想起来赵立新的事情,这事的影响好像更可怕。道歉了,可是晚了, 最后注销了微博。网友们,根本没诚意,必须让他凉。

于是,我发现一个可怕的现象。

姑且不论错误的大小,只看道歉本身。积极道歉了,会被说是无可奈何才会道歉。道歉晚了,就必须直接拍死。那道歉还有什么用?到底又应该怎么道歉?

是不是就像道明寺那句经典台词,道歉有用,还要警察干嘛。

记得张云雷的事件一出来,苗阜那头好像一派其乐融融,自诩高雅的他,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含沙射影,指桑骂槐。

可是,记住一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除非你没有错。

然而,网友还是最强大的,挖出了多年前他在《论节日》里,把5.12当节日过的段子。段子里说,5.12是屈原头七,是一个节日。就算退一万步, 当年汶川没有地震,难道你家都把亲人的头七当节日吗?难道那一天全家张灯结彩吗?

试问,自己都恶劣成这样了,到底是哪里来的勇气标榜自己,诋毁别人?

真是,面相做旧,内心不古,甚至险恶非常。

总觉得,人性本恶这话没有错。因为好多人真的只能看到恶,还会无限放大。可是,却看不到别人为善时的样子,有可能是看到了,却故意装瞎,装失忆。

不想为谁洗白,也不想黑谁,我也没有那个权力。只是每次听段子时听到郭老师调侃同行,虽然只是淡淡的一句话,可是那里满满的心酸,应该只有他一个人清楚。

自己的苦苦坚持,让传统相声从低谷慢慢爬出来。刚有起色时,就迎来爱徒自立门户,一番口水战。从那之后,再次崛起,偶尔依然毒舌,但是艺德这个词他是时常挂在嘴边的。

这样的德云社,每次赈灾义演都会看到他们,却都被人刻意遗忘。

试问,踩倒德云社,你们能发展到那个水平,还是有人给你们奖励?

都好好说相声,保护好这个传统艺术,不好吗?

斗来斗去,只是自伤,毁的只是这门艺术。多争取些时间,用来传承,不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3年的时候开始认识到王潇,那时候就把王潇当作了榜样,模仿了3年,但是之后生活看起来没有什么变化,我开始了质疑...
    穆建园阅读 215评论 0 2
  • 关注生活中的点滴美好。 每一刻,我们都让自己步伐减缓,看看自己的四周的风景。 发现无处不在的美:阳光照耀我们身上,...
    山山找到北阅读 443评论 0 0
  • 难得有个好天气,女儿功课虽紧,但有仓鼠小熊陪同,终于,一起出发了。 本想坐摩天轮,但人真多,上百人在排队,我们只有...
    四字先生吾阅读 266评论 0 4
  • 同样是二十出头的年纪,有的人已经开自己的奶茶店,也有的人在毕业两三年后靠自己买了车,不得不承认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是真...
    盒子无常阅读 2,221评论 7 2
  • 书名:《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作者:史蒂芬·科维金句:人生最值得的投资就是磨练自己分享:磨练自己具体在以下四个层面...
    精力满满阅读 32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