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这里了,敏捷资格认证大盘点


哈喽,Everyone~

经过一个漫长的“寒假”,我回来了。甭管胖了多少,我们还是回到了那个让我们拼命想逃离却又不得不再次回归的工作场所。


以前口口声声说着:胃不好,饼太大,吃不下。腰不好,锅太沉,背不动。

想潇潇洒洒的打个辞职报告,痛快淋漓的臭骂一下SX领导,却被银行卡余额、房贷车贷、孩子奶粉钱、女朋友化妆品等残忍地拉回了现实。

2019,还是得奋斗啊...



开车危险么?

危险,危险就可以不学车了么?


失恋痛苦么?

痛苦,痛苦就可以不恋爱了么?

学习枯燥么?


枯燥,枯燥就可以不学习了么?

为了那一鸣惊人的成长,为了那少的可怜的薪水,为了那尚未磨灭的梦想,2019还是得学习呀。

今天就给大家盘点一下敏捷资格认证的相关内容,都在这里了,follow me!


———— / Begin / ————


NO1. Scrum Alliance系列


号称是诸多敏捷社区中规模最大、成熟度最高、影响力巨大的机构。2001年成立,目前拥有超过72.5万人的认证会员。

特点:盛产敏捷教练。国内目前的敏捷教练至少获得其一项资格认证。

知识体系:围绕Scrum敏捷方法论内容,核心要素为“3355”方法论,即3个角色、3种工件、5个活动和5个价值观。

认证体系:敏捷体系中较为全面的认证体系,包括:入门级、进阶级、专家级和导师级4个级别。

根据角色的不同,面向Scrum Master、Product Owner、Developer三个角色分别提供对应的系列,其中Scrum Master是选择较多的体系,超过45万人。

Scrum Master系列:侧重Scrum Master角色,包括入门级的CSM、进阶级的A-CSM和专家级的CSP-SM。

Product Owner系列:侧重Product Owner角色,包括入门级的CSPO、进阶级的A-CSPO和专家级的CSP-PO。

Developer系列:侧重Developer角色,包括入门级的CSD、进阶级的A-CSD和专家级的CSP-D。

导师级:也就是所谓的高级教练 or 顾问级,包括企业教练CEC、团队教练CTC以及Scrum培训师CST。

敏捷领导力分支:包括CAL1和CAL2两个认证,这里就不做详细介绍了。

如何区分那些冒牌教练?一个敏捷教练至少要获得某一个角色的CSP专家级以上的资格才能成为一名敏捷教练。目前国内的CSP不足200人,导师级不足10人。

小白认证:一般的敏捷小白选择Scrum Master系列中的CSM入门级即可,入门级的CSM为英文选择题(1小时)考试,考试难度可以忽略不计...

可以根据组织或工作的需要逐级升级为A-CSM或CSP-SM,升级时需要参加相关培训,不需要参加考试。

报名要求:首先要成为联盟的付费会员,才能报名学习相关课程,入门级需要满足16小时的培训才可参加认证考试,工作经验要求可以忽略不计。

费用相关:CSM入门级 < PMP认证费用,总价约为6K至7.5K。

认证通过后每两年需要缴纳100刀来更新证书的有效性,类似于PMP。



NO2. PMI-ACP


学习过PMP的朋友对ACP相对比较熟悉,ACP属于PMI组织所推崇知识体系里的一个分支,近年来得益于PMI和国家外专局的宣传推广,也较为火热。

根据PMI组织2019年1月份的官方数据统计:PMP的有效持证人数达到了91万人,然而ACP的有效持证人数仅为26119人。

特点:宣传推广较好,上升趋势明显。得益于PMP人数的迅猛增长。

知识体系:敏捷方法的覆盖范围较广,适合科普类学习,实践性操作内容相对不足,类似于PMBOK知识体系,知识内容广而不深,需要PM们适度“裁剪”应用。

小白认证:ACP认证与PMP类似,120道选择题在3小时内涂完答题卡,其中有20道题目属于不计分题目。

报名要求:与PMP类似。

费用相关:ACP认证费用 ≈ PMP认证费用。维持证书有效性的方式与PMP也出奇的一致,只是需要的学分少了一些。



NO3. Scrum Org系列


由Scrum之父Ken Schwaber设立,全球认证人数超过25.4万人。

Ken叔是2001年敏捷宣言的签署者之一,敏捷联盟和Scrum联盟的成立也离不开这位传奇人物。

作为一个从业30年的IT老鸟,Ken叔离开敏捷联盟后,创建了scrum.org,并逐渐发展成独树一帜的系列。

特点:Ken叔自带的吸引光环具有相当强的明星效应。

认证体系:首先是面向三个角色的PSM、PSPO和PSD,然后还有Scrum规模化系列的SPS、Scrum看板系列的PSK以及敏捷领导力系列的PAL。

知识体系:融汇Ken叔毕生精华的Scrum。

小白认证:Ken叔吸粉系列中PSM可作为不错的选择。其中PSM包括:1、2、3三个级别,可认为是对应的初级、中级和高级。

PSPO包括1级和2级;PSD目前只有1级;SPS目前只有1级;PAL目前只有1级;PSK目前只有1级。

根据Scrum.org截至2019年2月28日的官方数据统计:

PSM1人数达到了19.7万人,PSM2人数为3002人,PSM3人数为652人。

PSPO1人数为4.2万人,PSPO2人数为213人;PSD人数为7218人;SPS人数为1793人;PAL人数为742人;PSK人数为479人。数据均为全球范围统计。

PSM1级为英文选择题(1小时),略微有难度,80道题目要求正确率为85%,即必须答对68道题目。

报名要求:工作经验要求可以忽略不计。PSM1无特殊要求,PSM2推荐参加两天的培训课程,PSM3不强制参加培训,但考试内容包含了多选、案例分析和论文。

费用相关:PSM1费用150刀,PSM2费用250刀,PSM3费用500刀。不需要缴纳额外费用来维持证书有效性。



NO4. EXIN Agile Scrum系列


2019年1月人社部发布了新增的15个职业,其中较为引人瞩目的是“数字化管理师”。

而早在2017年12月EXIN机构就重磅推出了数字化服务管理的VeriSM体系,并于2018年举办了4次VeriSM认证考试。

这波“趋势化”操作足以证明,EXIN机构所倡导的体系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再举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2017年进入中国的精益系列:Lean IT体系。

特点:EXIN这4个字母足以示其枭雄风姿。

认证体系:提供了Foundation和Master级别,同时还提供Product Owner和Product Owner Bridge级别。

知识体系:依然还是敏捷当中Scrum的相关内容。仿佛只要一提到敏捷,对应的落地方法论就是Scrum了。

小白认证:Foundation和Master这两个级别选择的人数较多,可以同时报考两个级别,一次性搞定Master级别。

Foundation级为英文选择题(1小时),40道题目要求正确率为65%,即必须答对26道题目,考试难度可以忽略不计...

Master级为英文选择题(1.5小时),40道题目要求正确率为65%,即必须答对26道题目,考试难度依然可以忽略不计...

报名要求:基础级无特殊要求,Master级需要参加相关的培训且有一定的敏捷工作实践经验,但不强制要求提供背景材料。

费用相关:Foundation + Master < = PMP认证费用。不需要缴纳额外费用来维持证书有效性。



NO5. SAFe规模化敏捷系列


敏捷最开始被认为只能是小团队、小规模、小组织开展,无法促成组织级的敏捷与精益管理。此时SAFe就应运而生了,专门来介绍组织级的规模化敏捷落地方法。

特点:专治“小敏捷”,治理各种不服。

认证体系:包括了Leading SAFe(简称SA)、Implementing SAFe(简称SPC)、SP、SSM、SASM、POPM、ASE、ARCH、SGP等诸多系列。

知识体系:以精益企业5大核心竞争力为主线,帮助企业实现规模化敏捷和精益管理,目前其知识体系框架已更新至V4.6版本,相较于单一的Scrum其内容更加丰富。

小白认证:小白请选择SA级别。大神可以考虑SPC级别,SPC可以作为企业教练或者顾问,会走上人生巅峰,会收获五体投地的跪拜,会赚取超多Money。

SA级为英文选择题(1.5小时),45道题目要求正确率为75%,即必须答对34道题目,难度在所列5个体系中属于最难系列。

SPC级为英文选择题(2小时),60道题目要求正确率为75%,即必须答对45道题目,考试难度相当高,要刷的知识体系顶好几本PMBOK。

报名要求:SA级需要参加2天相关内容的培训,需要具备5年以上开发、测试、商业分析、产品管理或项目管理经验,且具备Scrum实践经验。

SPC级需要参加4天相关内容的培训,需要具备5年以上开发、测试、商业分析、产品管理或项目管理经验,且具备3年以上的敏捷实践经验,且已获得至少一项敏捷认证。

费用相关:SA ≈ PMP < SPC。SA证书有效期1年,续证费用100刀。SPC证书有效期1年,续证费用895刀。



此外,在上述5个体系的敏捷认证之外,还有Lean IT系列、Prince2 Agile系列。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



———— / End / ————

虽未见过你,但有我陪你。一个属于PM自己的研习港湾,不会让你孤寂~

敏捷认证,你了解了没?

................................

我是Mark社长,一个爱吃肉、爱撸猫的老年PM~

PM们下期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