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来世不再受苦

图片来源网络

前世

“师傅,徒儿知错了,徒儿甘愿受罚。”

“德儿,你已铸成大错,为师也救不了你。”小童抬眼看师傅,倔强的脸上默默的流下两行清泪。

“德儿拜谢师恩。”

“你将被贬入凡尘,经受人间疾苦,念在你孝顺仁爱,师傅还是会等你归来的。”

孔德被推入界门,被贬下界,要经历十三层炼狱,每过一层肉身的痛苦增加一层,而记忆会被抹掉一层。

孔德死死咬住嘴唇,不想发出哀嚎的叫声,男人可以流血,却不能轻易流泪,他宁愿经受痛苦,却无法忍受抹去记忆。

转眼到了第十层,他拼命的想抓住残存的记忆。

那是一朵美丽的花,美丽的牡丹花,美得我见犹怜,一只黑手伸过来,孔德大声喝止,“啊,不要啊!”

再睁眼时,孔德躺在一个破旧的襁褓里。

夏丹就是那朵牡丹花,那是个清晨,睡眼惺忪的夏丹游移在刚刚的噩梦中,怔怔出神,忽然,一团黑影压下来,夏丹正要惊呼,猛听得一声清脆的吼喝“住手”,一个白白净净的少年走进,“她是牡丹花神,请不要伤害她。”少年一脸疼惜。他就是孔德。要不是孔德,她早化作护花泥了,她听到了孔德和师傅的对话,决定自愿放弃仙籍,下界追随孔德。

今生

孔小丹接到家里的电话,父亲生病,速速赶回。孔小丹很少和家人通电话,为了省钱。母亲是个及其节俭的人,为了节约几元电费,往往等到天黑才开灯。因为很少打电话,所以,孔小丹预感很不好。

从记事起,孔小丹就知道了自己的爸爸与众不同。后来才知道那个专有名词---残疾人。他每天的活动范围,从屋里到院子里,大概4、5米的样子。屋子是由一座水井改造的,只有一面窗户,阴暗潮湿。他不能直立行走,只能借助两个高脚凳前行,更多的时候是趴在凳子上或是端坐在床上。孔小丹没有见过他穿西服打领带的样子,没有见过他骑车的样子,没有见过他爬楼梯的样子,这些都是孔小丹心里的遗憾。

据说,他和妈妈结婚没多久就出事了。

孔小丹见过爸爸唯一一张单身照,彩色的,颜色上的很拙劣。照片中的人,清秀俊朗,笑容阳光。孔小丹渴望这样正常的爸爸。

家里进进出出的只有女人。买菜、做饭、洗衣服、听通知,搬运工都是妈妈。为了省买煤钱,有年冬天,妈妈去扒拉煤卡车上的煤,十几天下来,收获不小。可寒冬腊月,道路都结了冰,妈妈自己一人要装好袋子,再把袋子驮到自行车上,再推回来,孔小丹不忍心,做完作业就去帮妈妈。推着自行车,妈妈在前,孔小丹在后,走在月光下冰冷湿滑的路上,一不小心就会打趔趄,随时有可能侧翻,冷风打在脸上,刺啦啦的痛,大街上早已空无一人,有些窗户透出黄色的光,光氲一圈一圈的,好温暖。孔小丹想起了卖火柴的小女孩,想着自己那个无能的爸爸,也正坐在温暖的灯光下,只能焦急的等待。

爸爸从不出门,大概受不了被人指指点点和好奇的目光。每次不得已出门,孔小丹都捏着一把汗,爸爸要被妈妈从头到脚收拾一番,收拾得像个人样,眼神却格外胆怯痛苦,像押赴刑场的犯人。完全没有训孔小丹时的那种霸道。没出息!孔小丹有点不屑。可是自己的不爱出门不爱见人不是像极了爸爸吗?

据说爸爸原来老实能干,年年先进,出事前,正要被提拔为生产队长。

可现在,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唯一力所能及的是起床时能叠起被子。

爸爸的脸就是天气预报表,只要天一阴,哪怕不落雨,眉毛也会簇成疙瘩,嘴里“吭哧”、“吭哧”的,抵御着来自身体内部的痛苦。每到这时,妈妈就会发誓赌愿,哪天能发一笔横财,给爸爸治病或者哪天奇迹能发生。

可什么都没发生。

由于长期卧床,爸爸泌尿系统感染,转成肾炎,最后造成急性肾衰竭,生命垂危。这就是那个电话的起因。

彼时的孔小丹还没有经历过生离死别,也无法面对。她只是感觉天空要塌了,风雨飘摇,不知何处是归宿。

医生的话一直在脑海里翻来覆去,全身多个器官衰竭,那就一个一个好起来,孔小丹不知从哪冒出了这样的想法。

孔小丹把恐惧和希冀化为力量,一遍一遍拖着病房的地板。地板是黑色的,看不清楚底色。终于有一天,在与布条日复一日的摩擦下,地板露出了鹅黄的大理石面。原来是这样亮的底色,孔小丹多希望爸爸的病如这颜色,明亮起来。

孔小丹愈加沉默了。她更加不甘心,如果爸爸就这么去了,他该怎样回顾自己的一生?半生与阴暗潮湿为伴,与痛苦隔绝为伍,与清淡寡汤为友,与贫贱哀愁为邻?

他以为男士的衣服只有黑灰蓝绿,红色是女人特有的颜色,他没见过理发店,没见过超市,没吃过那么多的小吃。他一生只待过两个地方,一个是生他的农村,一个是工作过的乡镇。

他有过快乐吗?

他甚至无法站起来看世界最后一眼。

孔小丹从爸爸忧伤的眼睛里看到了生的渴望却无能为力。

生命如此艰难,你却如此留恋。

孔小丹知道,爸爸不仅留恋生命,更不放心妈妈独自一人。

妈妈怎么办?

妈妈说,我是来报恩的。

妈妈说,尽管很苦,我却感觉很甜很幸福。

妈妈说,陪了你一辈子还没陪够。

妈妈说,一辈子太短……

来世

“爸爸,你的腿……你能站起来了?”

孔小丹惊奇的看着爸爸,一席白袍。他不语,只微笑着,走向远处。

孔小丹站在阳台上,凭栏远眺。

忽然天地黯然,乌云压顶,狂风怒吼,大雨将至。

一条身形巨大的足以媲美整幢楼的游龙缓缓移来,孔小丹紧紧抓住栏杆,抵挡着那股强劲的风雨,巨龙看了孔小丹一眼,又看向屋内睡着了的妈妈,呼啸而去。

“我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