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tudio的入门使用

前言:本人学生党一枚 在使用了android studio几个月之后 觉得有必要记录下来 让想用AS(android studio)却望而止步的朋友有更多的了解 并且期间也在学习一款小app的开发(黑马的北京新闻)

目录.jpg

android studio的使用

我使用的开发工具是android studio+Genymotion模拟器。原来我使用的是集成好的ADT,加上我原本就有SDK的资源,所以刚下AS的时候,选择了只有IDE的版本,折腾了半天也没弄好,建议大家还是下个1点多G的,集成IDE和sdk的版本,省事。接下来从几个方面来说说AS:

  • 安装
    android studio 需要更高的jdk版本(下个8就好),安装的时候切记,安装的地址不要有中文!!!不要有中文,不要有中文,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再就是运行的空间不要低,至少给它个2G(也有人说8G是最好的),但我用的是2G,已经运行的很顺畅了。JDK环境变量配置程序猿都非常熟悉了,网上也找得到,我就不再赘述。(javahome,path,classpath)

  • 命名


    as目录.jpg

我们看到的androidAppWorkpace就相当于eclipse里面的工程,而单个项目在AS里面则被称作module。我们看到有文件图标,右下无脚标图案的是新建工程的时候自带的,右下标有个手机图案的是我们的开发的app,右下标是个信号量的是我们的libray(就相当于我平常用的supportv4包)。最重要的是下面绿色的bulid.gradle,里面有compileSdkVersion(匹配的sdk版本号), buildToolsVersion (开发工具的版本号),dependencies (依赖的包)等等一些参数,后面会再讲到,我们整个项目都是以gradle的形式来构建的,就是module组成project,其中module分为我们上面提到的app和libray两种形式。

res.jpg

而资源目录在命名上也所有改变,用mipmap代替了之前的drawable来存放图片,而现在的drawable是用来存放一些资源文件(类似selector,点9图)

  • 快捷键
    AS的快捷有别于eclipse,当然可以在设置里面调成eclipse模式但其实并不建议。下面来介绍一些经常用到的:
    1.alt+enter 表示quick fix也就是eclipse里面的ctrl+1, 快速改错 ,这个用到的次数应该是最多的
    2.ctrl+y 删除一行
    3.alt+insert 添加set,get方法等
    4.alt+ctrl+o 查看函数方法中所需的变量
    5.ctrl+z 回退

  • 导包
    假如你对github的一些开源项目非常感兴趣,想download下来,运行到自己的模拟器上,导入则是一个必须的任务。虽然as有自动导入github项目的功能,但是其实直接下载并导入是最快的方法。
    具体的做法是,在file中选择new->import module->导入下载好的项目(不要放在含中文字样的目录下)
    导入完成以后,还是不能运行的,我们需要修改我们之前提到的bulid-gradle文件中的sdk版本号还有运行的as的版本号,只需你打开自己app中的bulid-gradle把其中对应的参数值粘贴复制过去就OK了。
    最后,我们需要打开module setting(点击app项目的右键),如图:

module setting.jpg

在dependencies中,点击右边的加号,有3个选项:
第一个使用的情况是,我们需要引入一些系统内置的包,如support v4,v7包

gson.jpg

第二个使用的情况是,有时我们会直接拖拽一些包到项目的libs(librays的简称)文件下,如Gson包。我们这个时候就可以点击file dependency,找到这个包并依赖它

第三个,顾名思义module的依赖,就是把一个module变成一个自己的library,依赖它,我们下载好的开源项目就可以用这个方法来关联

  • 相关设置
setting.jpg

在as中我们可以打造属于自己风格的编码环境。比如主题,我用的是黑灰色的,个人觉得这个比较好看。
还有字体,可以修改大小,样式等
我主要讲几个比较好用的设置:
1.命名的前缀,我们在命名的时候,通常的成员变量我们会以m开头,静态变量以s开头,比如 private TextView mTextView;
每次都要这样打,确实费劲,可以在Editor->code style->java->code Generation中给field加个m,给static field加个S

2.快速导包
我们引包的时候,每次要用quick fix(alt+enter),也很麻烦
我们可以设置快速导包 找到 Editor->General->Auto Import
勾选Optimize imports on the fly
勾选Add unambiguous imports on the fly

3.最后一个活动板块
这个是最强烈推荐的,我们以前在eclipse中打for,就会出现for(int , , ){}的一个模块
as中我们可以设置一个个人的live templates,例如每次打switch case都烦死了,我们则可以通过这个方法来设置一个写好的switch case
具体做好: Editor->Code Style->Live Templates->点击右侧的加号并选择Template Group->填入活动模板分组的名称 如Templates->在左侧选中上一步中创建的Templates,点击右边加号->选择Live Template
,在Abbreviation中对输入switchc ->在Description中输入这个活动模板的描述->在Template text中输入代码
switch(){ case : break; case : break; default: break; }
点击下方的Define->选中java表示这个模板用于java代码->ok
大功告成了,下一次你要打swtich case的时候,只需打switchc就会出现上面的一堆代码,是不是很方便呢。

  • 使用心得
    在几个月的使用中,一开始确实有点抓狂,在as和genymotion一起使用的情况下,cpu占用会到90多,电脑分分钟卡死。所以建议要调试的时候在打开模拟器,平时没事别打开模拟器。如果只是开as就容易卡死,大概是设置的问题,需要让它跑在至少2G的内存上,不能太小。在最新的2.0版本中,添加了instance run的功能,就是重新运行APP的时候,不用像以前的那样重新bulid-gradle重新编译代码,而是直接编译修改后的代码,大大提高了效率。而它自带的模拟器听说也提速了,但是个人认为要不就用genymotion要不就真机测试吧。
    最后必须要说的是,等你用上谷歌亲儿子以后你绝对不再怀念eclipse,哈哈,共勉。
    (项目总结下一篇讲)
    大家可以参考《GitHub安卓热门开源资源在项目中的使用及项目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