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人(4)

两年后,我因为采访的事务,再一次来到了内蒙古。第二次踏上这熟悉的土地,我少了些许迷茫,多了些许期盼。不知道冈卓力格和他的羊儿们怎么样了?抱着这样的想法,在采访结束后,我特意请了三天的假期,再一次驱车前往兴阿村。

   当我赶到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出人意料的是,兴阿村里多了些许灯火,看来现代化的触角也终于伸向了这个贫困地区的孤岛。汽车的轰鸣声惊动了村内的人们,一盏盏灯火逐渐亮了起来。我刚把车子停在村门口,就有一大群村民裹着厚重的大衣,在一旁怯怯观望,空气中满是蒸腾的白气。

   村长朝我这里走了过来。“这位同志,你……”他话还没有说完,就认出了我,“这不是那个上海的小伙吗?你现在发达啦!赶快进村坐坐!”村长一边和我打招呼,一边吆喝着其他村民让开道路,好让我的车开进村里。

    我和村长寒暄了几句,随后把车停在了村长家的后院里。然后,村长再度把我迎进了他家,和两年前相比,他家倒是没有什么变化,只不过,家中的账本似乎多了许多。

    “最近养羊场的情况如何?”在和村长小酌两杯了以后,我漫不经心地问起了心中隐藏许久的问题。

    “还不就那样。”村长说着,叹了口气,“现在我们那个养羊场不亏本就算赚到啦。”

    我心中一阵唏嘘,想当初搞得热火朝天的养羊场,才过了两年时间,怎么就凋敝了呢?

    “养羊场出了什么问题?”

    “什么问题也没有,就是那些羊儿们不争气。”村长气愤的捶了捶桌子,“这些天,那些羊儿们都不肯吃东西,饿倒了好几个,那些畜生们生出来的崽也和他们似的,焉不拉机的,你明天早上看了就知道了。”村长用恨铁不成钢的语气说着。

    我沉默了片刻,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于是索性把话题引到别的地方去了。

    第二天大清早,村长便领着我到村东头的养羊场一探究竟。由于我两年前走的时候正好是冬天,所以现在走在这条似曾相识的路上,我顿时有种仿佛回到了两年前的错觉。养羊场和以前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若是说有的话,那便是它显得更加破旧了。我和村长跨过了大门,包老头赶紧从一旁的警卫室冲出来迎接,他的身躯似乎比以前更加佝偻了,看上去似乎衰老了很多。

   “怎么样,那些羊的情况如何?”村长一见他就劈头盖脸地问。

   “昨天晚上又有两只羊倒下了,我喂它们东西,它们死活不吃,我也拿它们没办法了。”包老头的语气中尽是无奈,忽然,他发现了站在村长身后的我,急忙擦了擦眼睛。“你是城里的那个小伙吧,你怎么又回来了?”

   “我回来看看这养羊场怎么样。”

   “你看看人家多好,现在出息了,都开上轿车了,再看看你,连几只羊都管不好。”村长咬牙切齿地说着,包老头顿时低下了头。“赶快带我们看看这些羊的情况。”

   我们匆匆走过了养羊的围栏边,我瞥了一眼养羊的区域,栅栏和栅栏之间依旧是那么狭小,水渠也只有一条,羊儿们蜷缩在栅栏内睡着,由于光线模糊,我几乎什么也看不清,只能看到黑压压的一团东西在地上蠕动。

   包老头带着我们来到了养羊场的背面,那里有一间狭小的仓库,所有倒下的羊都聚集在那里。我还没走进去,就闻到了一股令人窒息的恶臭,我勉强屏住呼吸,走了进去。

    在我面前的,与其说是一只只病倒的羊,倒不如说是一块块即将腐烂的肉块。那些羊儿们已经难以辨认形态,毛全部掉光了,皮肤上镶着一块块墨迹般的黑斑,口水四溢,状如枯槁。我看着这些在地板上痛苦地蠕动着的羊儿们,心中很不是滋味。

    “这里一共几只羊?”村长皱着眉头问,显然他也不喜欢这熏人的臭味。

    “一共十只了,每天还病倒一两只,再这样下去,我们的这批羊就剩下的不多了。”包老头摇着头,不忍心再看下去。

   “知道什么问题吗?”

   “还不清楚,我们已经换了草料,也给这些羊儿们盖上了毯子,但还是依然止不住……”

   村长皱着眉头看着这些羊。“包老头,去找些人,把这些羊全部烧了吧。”

   我和包老头听了都是一愣。“巴雅尔,你说什么?”

    “我说让你把这些病的差不多的羊全部烧了!这些该死的病羊应该就是让其他羊不断得病的祸根,早点除掉好。”村长看着地上这些羊,眼神中充斥着愤怒。

    “但是,去哪里烧啊?”

    “村南的荒野,那里没什么草,也没什么树,最适合这种工作了。”

    “等等,村子的南边不是还住着冈卓力格吗?你这么做会不会影响他的生活?”我下意识般地说了出来。  

   村长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也对,那你就去提醒他一下,让他把他的那些羊牵了跑,省的碍事。我想你原本也准备去看他的吧。”

   村长说出了我的心思,我便点了点头,按着记忆,朝冈卓力格的蒙古包走去。 

   我远远地就瞧见了冈卓力格的蒙古包了,洁白的蒙古包像一朵孤单的白云置于乌云之中一般显眼。我走到了蒙古包的近前,却是不见冈卓力格的羊。难道冈卓力格外出放羊了?我心中顿时生出些许疑惑来。

   “冈卓力格?冈卓力格?!”

   我大声喊了两嗓子,蒙古包内就传出了些许动静。冈卓力格手中攥着他的长杖,从蒙古包内探出头来,他的脸看上去比两年前苍老了许多,脸颊上的沟壑似乎更深了,眼窝也有点凹陷,背也仿佛直不起来,尽管如此,他看上去依旧是那么精神,和两年前一模一样。

   冈卓力格看到我,顿时眯起了眼睛,打量了半天,眉头才舒展开来,脸上也自然地带上了笑容。“是你,城里的小伙!你怎么回来了?”

   “我刚好有事到内蒙古出差,便想来看看你,顺便看看你的那些羊。它们似乎不在这里?”

   “没错,没错。你看周围就知道了,草都没有,根本就不能放羊。于是,我把羊圈建到了离这里半里地的一片草地,要不待会带你去看一下?”

    我点了点头,松了口气。“羊圈离这里这么远,那应该没问题了。”

    冈卓力格看到我脸上的表情,似乎明白了什么。“怎么了?有什么问题?”

    我于是把养羊场内那些羊儿的情况同冈卓力格描述了一下,那个老人听后,眼中透着我从未见过的愤怒。“村里的这帮人,简直是胡来!看看,现在把羊都养成什么样子了!”他一边抱怨,一边摇着头。

    “他们过会就会到你这块处理这些病羊,我这么着急过来就是提醒你把羊儿牵了跑的。”

    “他们想要怎样‘处理’这些羊?”

     我咽了咽唾沫,冈卓力格似乎看到了我脸上的难色。“没事,你尽管说,我不会发火的。”

    “村长似乎想要把它们烧掉……”

    我的话还没有说完,冈卓力格就从蒙古包里冲了出来,一瘸一拐的朝村子奔去,他的右腿似乎受了伤。

   “冈卓力格,怎么了?”我赶紧追上了他。

   “他们想要怎么处理羊,我不管,但是我不允许他们在我的地盘这么处理羊!”冈卓力格气喘吁吁地说着,愤怒地挥着手中的长杖。

   我见无法阻止他,便跟在他的身后,朝村子奔去。

  我和冈卓力格刚赶到村门口,就见村长领着一群村民,浩浩荡荡地朝我们的方向走来,人群中有一辆挂着白布的板车,想也知道车上载着的就是那些病羊。

   “停下!停下!”冈卓力格站到了路中央,挡住了这群人的去路,他的声音有如洪钟,人群缓缓停下了。

  “冈卓力格,你干什么?!赶快让开!”村长不客气地对他挥了挥手。

  “巴雅尔,你真的是心窝子被狼掏了,你怎么能这样对待这些羊。”冈卓力格用手中的长杖拄了拄地,怒目圆睁。

   村长不屑地看了他一眼。“那冈卓力格,依你的意思,应该怎样处置这些羊?”

   冈卓力格顿时涨红了脸。“怎么处理我不知道,总之不能活活把它们烧死。”

   “我问你,你治得好这些羊的病吗?”

   冈卓力格无言以对。

   “你觉得,让这些羊这样活着遭罪好,还是直接给它们一个痛快好?”

   冈卓力格垂下了头,但随即抬了起来。“但是,你也不该这样……”

   “没什么不应该的!冈卓力格,你没权利管我们的羊,就像我们一直没有管你的羊一样!”村长瞬间提高了语气,冈卓力格却不为所动,照样站在路中间。

   “冈卓力格,我已经和你说了道理了,你要再不让开,就是你的问题!”村长继续高声威胁,但是冈卓力格依旧没有迈出一步。

   村长用眼神示意了一下他周围的村民,两三个村民就冲了出来,生拉活拽,硬是把冈卓力格拉出了道路。

   “你们干什么?!放开我!你们这些狼崽子!”冈卓力格高声咒骂,但是于事无补,村长带领的那批人还是顺利的通过了阻碍,大摇大摆地拉着车离开了。

   那天的篝火,一直烧到了半夜三更,半个天空都被映照地通红。冈卓力格呆若木鸡地站在篝火边,看了许久,我则是在旁边一直陪着他,对他说着安慰的话,但是我知道,冈卓力格是听不进去的。

   我看着熊熊燃烧的篝火,不停腾升而起的黑烟,耳边始终回响着那群羊儿们被抛入火堆前的哀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山间飒爽清凉的空气让我忘却了昨夜晚上的吼声。村长直到日上三竿才起来,我们随便吃了点东...
    幽之兰1919阅读 453评论 0 0
  • 乡村生活过的异常迅速,不知不觉,我已经在兴阿村呆了快四个月了,荒原上的杂草彻底地褪去了,取而代之的是皑皑的白...
    幽之兰1919阅读 152评论 0 0
  • 一、【时间】: 两个月(20161206~20170206) 二、【目标】: 1、完成本年度的业绩目标(剩最后两月...
    赖星阅读 397评论 0 2
  • 第一,作为一个权威,如果你想要被你影响的人变得卓越,那你就需要给到对方积极的期待。 第二,积极的期待,必须是发自内...
    姓李名恒阅读 226评论 1 0
  • 【1】煮意大利面 汤锅中的水沸腾后加入适量橄榄油和盐,放入意大利面并用筷子拨散。 【2】切洋葱 将洋葱切丝备用。 ...
    悠扬笛音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