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才有可能做到

图片来自网络

文 | 周大渔

昨晚下班,在回来的地铁上翻看朋友圈,看到同学转发的一篇文章,题名叫《昨天马云用2000万美金报知遇之恩!》

相信大家也都知道这个事情的了。大体情况是:32年前,一个澳大利亚人每隔6个月都给还在杭州师范学院求学的21岁马云寄一张支票,2年多时间总共寄了大概200澳元,后来还邀请他去澳大利亚旅行了29天。现在功成名就的马云,给这位澳大利亚人的故乡的一所大学,名叫纽卡斯尔大学,投资2000万美元,设立奖学金。一方面是出于对当年那位,现在已经去世的澳大利亚人资助的感谢,另一方面旨在帮助当地的一些年轻人走出大学,走出自己的国家,去经历更广阔的世界,培养起全球视野。因为当年马云就深深受益于看到的更大的世界,具有的不同于常人的视野。

也许这篇文章或相似的报道你也见到了,但却把它当成宣传文章,美化文,是鸡血,是鸡汤,一扫而过。你有没有想过,每一篇文章其实都有能量。或积极正向的能量,或消极负向的能量,或其他各种各样的能量。能体会到什么能量,关键在于我们自己。但每体会到一次什么能量,对于我们来说,什么样的价值观和信念就又巩固一次。

这篇文章,我体会到了它的能量。

马云的成功不是没有可预见性的。

他早年常说“永不放弃”,这是他的信念。因为当时他穷啊,创业没钱没背景,没人没资源。除了“永不放弃”,还有什么办法可想呢,如果他还想走创业这条路的话。而“永不放弃”,也从来不是他仅挂在嘴边上的一句漂亮话。

从上面文章中他自己叙述的一些早年经历就可见一斑。

很小就坚持练习英语。杭州是座美丽的旅游城市,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即使是在改革开放之初的80年代,到此旅游的外国人也逐渐出现。马云就抓住给外国人做导游的机会,多用英语与他们交流,练习了一口好英语。后面就是我们看到的,马云出席国外会议,或是在国外发表演讲,能像用中文一样用英文,不用翻译,口若悬河,不打草稿。我想,一口好的英语的练得,不是一天两天功夫就练的起来的吧,这里面没有坚持,没有“永不放弃”的精神么?

再看看他为了应邀去澳大利亚旅行办理护照和签证的一波三折。仅护照就办了半年时间,如果是一般人,估计早就放弃了,半年了还惦记着要去办?签证更是看似不可能拿到。不说别的,光是较贵的从杭州到北京的车费,估计就挡住了很多人独自一人去北京的勇气,更何况到北京之后的一连7次申请的被拒绝呢,哪儿还有韧劲儿继续申请,积极想办法?这里面也体现了马云的“永不放弃”的精神。虽然事情不大,但他其实已经形成了抱着“永不放弃”去做事儿的精神。

马云的成功,又是有方法和套路可循的。

当然,这方法和套路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就是:马云开悟很早,悟性很高,执行力很强。

其实我比较好奇,他很小的时候就去学习英语,难道是他那么小就意识到了英语在未来中国改革开放向西方学习先进理念和技术中会起到交流上的重要作用么?不论是不是,足以见出马云的开悟很早。

因为做导游,结识了一位澳大利亚人。澳大利亚人回国后,邀请他去澳大利亚旅行,他答应了,决定去。或许出于好奇,长这么大还没有出过国门,外面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或许觉得去一趟发达国家,说不定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发现,是和国内不一样的。

最终他能实际的去办理护照,去办理签证,认真对待起去澳大利亚之旅,都跟他的思想意识分不开,即:想的到,才有可能做到。想的到在那个年代,去一趟发达国家不容易,去了之后会看到更大的世界,或有不同的收获,才会真的去做,才有最终真的去了。

他悟性高,嗅觉敏锐,有类似这样的机会瞬间就可以抓住。

29天的澳大利亚之旅,无疑是一剂催化剂,点燃了马云的心扉,拓宽了他大脑的边界。用他的话说,回来之后,他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

想到,才有可能做到。相信,会增加做到的可能。

如果马云意识不到去澳大利亚背后的好处,为何会花那么大精力要出去?

如果你没有想过要成为职业经理人,著名影星,大学教授,天使投资人,企业家,甚至美国总统,难道会自然而然的成为么?不是吧,首先你要能想到你未来想成为的样子,比如职业经理人,或著名影星,或大学教授,或天使投资人,或企业家,甚至美国总统,它们成了你的目标,你才会一步步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努力,最终才有实现它们的可能,对吧?就像是在大脑中预演了一遍10年、20年后的自己,这是我们想象的,是我们能够想得到的。

有人向泰格·伍兹询问:“为什么你打球这么准呢?”

泰格·伍兹说,他每次挥杆之前,都会在脑中预演一遍击球之后,想象球在空中运动的完美弧线,并最终希望它落在什么位置,然后再去按照想象的去挥杆,来现实预演的完美弧线。这就是他打球的秘密。

是不是跟我们今天谈论的主题--“想到,才有可能做到”,有相似之处呢?

人,很奇妙。人的大脑,很奇妙。人是可以不断自我教育,可以不断自我暗示,可以不断自我成长的个体。拓宽我们想象的空间,想象的边界,想象未来想成为的样子,或许我们真的可以实现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宣布:来自中国杭州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通过马云公益基金会,在纽卡斯尔大学设立了名为Ma-M...
    杨津华阅读 1,608评论 5 16
  • “你好,我叫马云。我刚刚开始学英语,我们可以做个朋友吗?” “你好,我是David,这是我的父亲Ken,这些是我家...
    56a2e7161bc9阅读 175评论 0 0
  • 我个人当电脑环境: macOS Sierra 10.12Xcode Version 8.1java version...
    黄二瓜阅读 5,971评论 13 11
  • 你曾问我 爱是什么 我答不出来 现在 一想到这世界上有你在 心情便如繁花盛开
    海大宝阅读 132评论 0 1
  • 第十二课 写作:我的精神世界 大家千万别被这么一个唬人的题目给吓住了。其实所谓的“精神世界”就是你的所读所思,你在...
    田源ty阅读 6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