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想过遇见20年后的自己?

若再见你

事隔经年

我将以何致意?

以眼泪

以沉默

——拜伦(英国)你曾想象过自己老去的样子吗?10年,20年,亦或是30年之后……

衰老本是人类生命的必然历程。而对于天生爱美的女性来讲,老去往往意味着如秋叶般凋零。从古至今,男人渴望从长生不老中延续权力与生命,而女性则更关注于优雅的体态与亮丽容颜的永驻。除了物理功能的衰退,老去的另一个代名词则是成长。从天真的小女孩,青涩的少女,优雅的太太,到垂老的老人,年龄的成长往往让女性的身份有着更显著的跨度。

为了让爱美的女性们,体验一次关于老去的假想。我们尝试用变老装,邀请她们穿越时空的隧道,进行一次特殊的拍摄。在这趟跨越时间的旅途中,有寄望,有泪水,有期待,也有欢笑。


彤彤    33岁


彤彤的侧面长得很像女星戚薇。不笑的时候,她眼神里会有一股很倔强的光,似乎是在向这个世界宣告:我是不会轻易认输的哦。



向上滑动倾听彤彤的故事......


每年都为自己订一套写真,是彤彤从10年开始养成的一个习惯。那时她刚毕业不久,从恋爱到结婚,一路水到渠成。偶然的一次写真拍摄,让彤彤看到了镜头下完全不一样的自己:可性感、可清新、可妩媚、可张扬。“好像突然遇到了内心的那个小女孩”



11年,大宝的出生成为了彤彤人生的分水岭,如果说已为人妻的彤彤仍然有着偶尔任性、脾气暴躁的一面。那女儿的出生,则像是上天派来的天使,注定驯化这个骨子里还有些高傲的女人。



从女儿第一声啼哭里,她嗷嗷的声线便让初为人母的她瞬间泪奔,她突然觉得自己可以变得既柔软又坚毅。她将她紧紧地抱在怀里,亲吻她柔嫩的脸颊,为她的一声咳嗽纠紧了心,每次一出差,彤彤最舍不得的就是女儿嘟着小嘴,喊:妈妈,妈妈的声音。



4年后,二宝出生,有了大娃的经验,在带二宝时,彤彤给予了他更多空间。孩子们的萦绕,并没有让她因此失去自我,反而成为她人生旅途中最温暖的动力。她愿意为他们遮风挡雨,披荆斩棘,也从他们身上,学会了如何成就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画完变老妆,彤彤直呼被自己吓到,她一边抚摸着脸上的皱纹,一边感慨似的高呼一定要从现在开始好好保养,再贵的化妆品也得买起。比起在变老过程中的嬉戏、欢笑,在镜子前,庄重凝视的那一刻显得更为真实。



衰老既是无可避免,怎样老去才显得更为重要。哪怕去菜市场买菜也会化妆的彤彤说:“不管怎样我要活得特别酷,即使老了,也要做个优雅的老太太”她期待可以成为让孩子们尊敬的榜样,更想活成自己心里的英雄。



妙妙    35岁




正式聊天之前,可以允许我先说句大实话吗?看着你的头像,我敢肯定再也不会有人喊你少女妙了。


你别以为你35岁有人喊你少女妙你就得意,到了我这个年纪,你会发现,年不年轻真的不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否把每一个清晨都当成是一次邀约,而你,在愉快赴约。


很开心你能说出这样的话,你活出了我想要模样,深深浅浅的纹路里描着你的云淡风轻,你终于成功邀约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路行行走走,出了一本关于温暖与爱的书,书里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铭记。


你提前完成了我的墓志铭:她35岁以后才出生,普通而不平凡,世界因为她有了一点点不同。


我很想感谢你,没有你曾经戴着镣铐跳舞,就不会有我现在的翩翩起舞。我知道你在那些以“爱”为名,拿义务和责任为筹码消耗你内心力量的周旋里,是如何地心力交瘁,却仍旧咬咬牙,尽可能让一切看起举重若轻。


戴着镣铐,是的,我知道我的怯懦,但我从未真正放弃过抗争,因为我爱你,我以前甚至不曾好好想过这个问题,爱过这么多人,活在别人的期待里,自以为是拯救者,直至进入生命最底层,我看到了你,我清醒地认识到,你爱你,我必须好好爱你。



谢谢你愿意爱我,我一直很爱你,就像二十年的心事,我想一句不落统统说给你听。

我在等你,就像斑斓蝴蝶,静待花开,就像日月星辰,从未缺席。


只是因为爱你,所以还是想要告诉你,少熬点夜,我可没说卧蚕熬成我现在的眼袋我一点都不介意;少逞点强,不是每次都能及时发现你躲在被窝偷偷哭泣。但,请永远记得,我一直在陪你,就像风略过四季却又悄无声息。



妙妙,青春时期的她就像是一个不会出错的女生,没有叛逆期,不会违背父母的期望,一切按部就班,直到自己下决心从海南独自一人来到山城重庆求学,第一次没有遵从父母的意愿回到家乡当一名重点中学的语文老师,而是选择毕业后从一份零收入的实习记者做起。



她在追寻梦想的过程无数次受挫,又无数次爬起,从一无所有到在重庆扎根,每次身边的朋友聊起她总喜欢说她纤细的身体里藏着无尽的能量,而她这时候,总是淡淡一笑。




小可     36岁



现在是2037年,已经56岁的我目前生活在欧洲的某个小镇上,早上八点,我准时被闹钟叫醒。窗外是一片明媚的阳光,洗漱完毕后,我步行来到街角的一家咖啡馆点了一杯热牛奶和一个三明治。



早上的街道真的很干净,咖啡馆也还有些冷清。吃完早餐,我拿出笔记本电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不知不觉就到了下午1点,吃完午餐,午睡1小时后,我又驱车来到了郊外的健身房。



从30岁开始,这些年来健身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谁说56岁就是大妈,人家还有马甲线啦!



下午5点之后,就是我的家庭时间了。这个时候,我通常会选择跟爱的人一起去海边兜风或者在周末带着全家一起去周边的山上露营。关于未来,这就是我想要的样子。



跟别人不同,看到自己的变老妆。小可的第一反应是大叫:哇,好美啊。这种美似乎与年龄或者脸上的皱纹都没有关系,它是一种来自内心的认同,自我的接纳,以及对生命本质的热忱。



拍摄过程中,我们提出让小可以某种方式与过去打招呼,那张照片的呈现,是微笑中带有眼泪。“不是心酸的眼泪哦”她对我们解释到。“而是因为祝福留下的眼泪”当肉体老去的同时,也意味着人生拥有了足够的经历,要庆幸过去的自己趟过无数黑暗的河流,也要感恩过去的自己一直努力想要活得更加丰盛。



也许是从小就看着妈妈一心围绕着丈夫与家庭,常常因为过度的焦虑而失去自我,她反而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在她看来,女人的幸福也必须由自己一手把握……



 “未来的可能是无限的,所以真的没有那么多的限制。不过我一直有一个小小的心愿,那就是希望有一天可以走遍世界,用相机去记录爱的每一个瞬间”小可眨着眼睛,调皮地跟我们说。



橘子小姐   35岁


我们可以跨越星空和荒漠在这复杂的世界里相遇,这一切,都已是最好的安排。



写给55岁的自己:

说实话,我还真的从来没有认真想过你的样子!


为了让自己的内心更加富足,我一直在锻炼身体,学习保养,坚持阅读......我很努力、很用心的在过好当下的每一天,请你一定将这些美好的事情,继续下去。即便是55岁,脸上和身体会不同程度的出现一些无法与时间抗衡的痕迹,但我相信无论是生理年龄还是心理状态,都会低于你的实际年龄。


我32岁才开始练瑜伽,但我一直坚信只要开始任何时候都不晚。从四肢僵硬到一字马,幸运的是我还把它变成了自己的事业,每每想到这一切,都能感觉到自己心底闪闪发亮。


还记得我拿到第一个瑜伽证书的心情吗?想必此时,你已经有更多专业的认证,对瑜伽也一定有了全新的理解,无论是技术还是理论,都超越了我。我每天至少花一个小时的时间在瑜伽这件事情上,为而今的你积累了很多,是吗?


当然还有其它的小爱好,画画、养花、烹饪什么的,应该都炉火纯青了吧。


我在35岁也没有结婚生子,你也知道咱妈的“唐僧”性格,前几年没被她少唠叨,我只是觉得生活是自己的,未来的路也是自己的,无论如何都是我自己去走完,没有任何人能帮我。


当然,除了你……我当初的选择有没有让现在的你感到庆幸?

结婚,对于我来说只是时间而已。你肯定知道,我并不是觉得婚姻不重要,反而是觉得婚姻很重要。


SO,现在的你,一定有幸福的婚姻和美满的家庭,他,一直在我们身边。惺惺相惜。











枭潇    29岁


写给29岁的自己




哈喽,枭潇,我现在正在夏威夷15000英尺的高空做跳伞准备,跳伞没有年龄限制,你说过只要心脏可以,20年后还想跳,很幸运,49岁的我,心脏还算不错!你看你工作这么忙,直到前些年才终于去塞班把心心念念的潜水证考了,虽然晚了点,不过好歹也算完成了。



谢谢你,给我留下了那么多美好的记忆,海底下的珊瑚,触手可及的蓝天,我想要继续你的旅程—周游世界,我还要重新拿起画笔画下生命中的点滴,画下漠河的北极光,土耳其的热气球,路边不知名的小花和曾经的你。



谢谢你,生下萱萱这么暖心又古灵精怪的女儿,曾经那个牙牙学语的宝宝,现在已经是个21岁的小姑娘了,我很希望她拥有更大更绚烂的天空,可是每次开学前送她去外地,看到她拉着行李,小小的背影还是忍不住掉眼泪,很欣慰她在学校也很优秀,也很独立。



虽然有时候我们会有不同的意见,不过她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时代不一样了,有时候还真有点跟不上年轻人的思维,就随她去吧。



但你知道吗?她眉眼间的小得意,她的坚持和倔强,她的青春热情,她的无所畏惧,真的像极了当年的你。



我不害怕岁月在我脸上留下深深的沟壑,甚至是丑得掉牙的老人斑,也不害怕背越来越驼,身体越来越差。因为你那么认真的生活过,给我留下了那么多珍贵的回忆......



听着教练的倒数声,我想告诉你,我真的很感谢你,也真的真的很爱你。




睿睿    30岁


睿睿,你好!很高兴透过眼前这面镜子和你聊天,我是二十年后的你。


虽然苹果肌已有塌陷,眼角额头法令纹也出现了,但我一直留着这头自你15岁之后,都不曾舍得要剪掉的及腰长发。



不是我笑话你,我现在都能想象你看到我现在这个模样,抓狂发疯的场景,如果再年轻10岁,我一定会感叹年轻真好。不过我很满意自己现在的状态,那个御姐女王现在已经是优雅女性了呢,还有多亏你一直坚持练习瑜伽,我现在的身材也是不输当年的。



还记得你在30岁对自己的期许吗?是的,如你当初所想,我开了自己的原创歌曲工作室,当年初夏你在成都街头吹过的风,听过的曲,踏过的石阶,驻足观赏过的风景,我都写进了歌里,我已将它作为一份礼物珍存在此处,等你二十年后来开启。



看到这间工作室的陈列了吗?我很喜欢,我想你一定也会是喜欢的,吉他,曲谱,亲手做的画作,手工制品……



睿睿,我真的很感谢30岁的你为我埋下这颗梦想的种子,让我接下来的二十年有梦可做,有梦可追。





周丽莉    27岁


hello,二十年后的周阿姨你好,我是27岁的莉莉。这是我第一次如此郑重的想将当下的自己分享给你。



说来惭愧,现在的我可能会让你有些失望,到这个年纪依旧没有拿得出手的个人履历表,依旧是万千人群中不出彩的平凡女孩。



不过,在毕业后独立生活的这几年,我学会了做饭,虽然一开始经常把菜烧糊,到现在也谈不上色香味俱全,但也比在外面吃得干净和健康。



周阿姨,凭借你的好性格,我相信未来的你也会有好人缘的。虽然大家都说狮子座的我一开始给他们一种少言、冷酷的形象,加上我一米七的大高个,不说话时有一种生人勿近的意味。但我知道其实你是典型重庆女孩的性格,热情、开朗,一旦和别人熟悉起来,总是会成为朋友们眼里非常忠诚、可靠的朋友。



我很好奇二十年后的周阿姨会是怎样的呢?你也会出现塌陷的苹果肌,加深的法令纹,还有下垂的眼角吧,四十七岁的你也会害怕吗?



我知道变老是每一个生命都必经的历程,我们无法阻挡亦无力对抗结果,但我想大声告诉你,你老去的过程一定会是优雅美丽的。




人们抒写感想却无法制造回忆,人们捕捉记忆,却无法雕刻时光。生命太短,而欲望太长,不要让心底的梦成为遗憾,也不要让有限的青春带着沮丧。从未来倒回来细数,愿今天的每一天,你都可以过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晨读讲了三个反直觉思维模式:隧道视野,事后诸葛亮,带羽毛的飞机。 就我最有感触的隧道视野说说吧。 我的老家是...
    凌凌喵阅读 288评论 2 5
  • 时光不语,你来来去去,停停走走,无谓聚散离合,愿你起落安妥。 今天的太阳火辣, 抬头望天都会很刺眼。不知道去年今天...
    NicoleQ阅读 341评论 0 0
  • 一 窗外是茫茫大漠,二狗心事重重的开着车,笔直的柏油路空无一人,只有远处灼热的热浪若隐若现 二狗父亲出轨了,母亲为...
    十四花生阅读 280评论 0 3
  • 原文 有子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 学习笔...
    铁墨铜宣阅读 104评论 0 0
  • 都说坚果云是良心软件,其mac版本却是相当敷衍。。 参考 如何建立合理的坚果云文件夹结构?
    鸭梨山大哎阅读 1,0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