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想要做自己的年轻人

舒格书院,奋斗者的精神食粮!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书单 | 好吗好的

作者 | 大冰

文 | 致成长

音频 | 江江

阅❤读❤文❤章

本文大概3051字阅读需要8分钟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中国社会在飞快地向前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把人生掌控在自己的手里,做自己想做的工作,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过自己想要的人生。

明星偶像们每天都在对你喊话,让你勇敢地选择走自己的路;大众媒体、尤其是社交媒体,每天都在批量生产“你要做你自己”的励志鸡汤,常常还附上世界某个角落的某个普通人如何实现梦想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最终成功的感人故事。

于是,“走自己的路”,“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越来越成为政治正确的标杆,越来越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价值。

这当然是一件好事,可是反过来一个更严峻的问题是:如何才能走自己想走的路,如何才能真正地做自己?

我其实比较反感那些一味叫你“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口号,因为如果不掌握具体的方法论,那些冠冕堂皇的口号并不能帮你解决任何实际性的问题。它们最多像是气球里的空气,让你膨胀,但却不能让你变得强大,只需要一根针轻轻一戳,气球就会迅速漏气被打回原形。

两个忠告。

第一、认清你的选择将会付出的代价。

我常常在想,那些总是嚷嚷着自己要做某件事、想要活成某个样子的人,他们到底有多严肃呢?很多人,看了几部文艺范的片子就敢说自己热爱电影,可是可能他们连看《少年派》都会昏睡过去。去了一趟大理丽江就说自己热爱旅行,可是其实他们在假期里更愿意宅在家里。

世界上哪里有这么轻而易举的热爱啊。热爱从来就不是一件随便说说轻率决定的事。很多人标榜的热爱,连喜欢都算不上,只是人云亦云的随大流或者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罢了。我不反对也不排斥鸡汤,但是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鸡汤,所谓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做自己热爱的事、为自己而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当然好,但是这些话不应该是谁都可以拿来当借口的口号,而应该是慎重思考经历挫折后仍然矢志不改的决心。因为热爱也好,做自己也好,都是要付出努力并且承受代价的。

如果你想过单身的生活,那你首先要想想,自己是真的热爱自由,还是只是懒得去找一个爱人?你还要想一想,你是不是有足够的勇气和力量去面对家人的担忧,亲戚的口水,朋友的不解和熟人的非议?

如果你想要放弃一份前途不错的职业而去从事另一份看不到未来但是你自己真的非常热爱的事业,当然也可以,但是首先你得确认你有做后一件事的基本的能力,至少能保证你过几年能够养活自己、并且给家人提供基本的经济保障。

即使只是一次想走就走的旅行,你也得弄清楚,你是真的需要好好地放松一下,还是只是想暂时逃离你人生中正面临的某个困境?如果是后者的话,你也应该清楚地知道,旅行并不能解决你人生中的任何问题,只是把它们往后推。想走就走的自由是个幻象,最终你还是要回到现实中来解决,而且很有可能当你回来的时候,你所面对的麻烦会变得更大。你是不是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应对准备?

所以,在你选择热爱某件事、选择过自己想要过的人生之前,你首先得确认你是真的热爱这件事,愿意为之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其次你还要让自己足够强大,能够承担因此带来的不同寻常的困难和代价。

否则,那就不叫“为自己而活”,你只是在为自己的幼稚和任性而活,而你迟早也会为此买单。

第二、不要把“做自己”这件事想象成和世界的对抗,做自己不必然意味着与主流的背道而驰。

做自己需要实力的证明,但在具备实力之前,还有一个更漫长,而且很多人常常忽略掉的过程叫做找到自己。

在自己的路上遇到阻力的时候,别着急对世界表达不满,别盲目听信鸡血和鸡汤,着急横冲直撞向前走,停下来带一点儿善意看世界,带一点儿质疑看自己。

即便酷炫如窦靖童,也经历过留着长发穿礼服裙,自己和观众都觉得别扭的少女时代。

《演员的诞生》上,章子怡反复问青年演员:“你相信自己的角色吗”?

几乎每一个被问到的年轻人都毫不犹豫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但观众显然不买账。有时我们就是舞台上的人,因为坚持做自己,反而被困在自己的世界里,让自己成了一个拙劣而不自知的演员。

我们不会知道,如果窦靖童坚持做那个长发礼裙的“自己”,坚持走淑女那条路的话,现在的她会是什么样。我们知道的是,当她以现在的形象出道时,几乎所有人都觉得“这次对了”,而她也在各种舞台上更加应付自如,有了那种找到自我时才有的洒脱和随意。

就像章子怡的质问一样,走在路上的我们也应该反思:“这个自己就是自己吗?”不要急于回答,不假思索的相信最应该警惕,质疑之后的相信才有价值,没有任何一种自我是没有经过试错的。

但无论是做自己还是走自己的路,都不意味着简单的与主流相悖。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单一社会环境和统一灌输教育促成了“主流观点”。于是在试图与主流观点对抗的时候,总会走向与主流相悖的方向,抛出一些出位的,搏眼球的,但实际上根本站不住脚的言论。

追求小众成了很多人证明自我的方式,很多鄙视链正是这样形成。听电音的鄙视听流行的,听流行的鄙视听民谣的;读荣格刘易斯的鄙视读马尔克斯的,读马尔克斯的鄙视读贾平凹毕飞宇的;去非洲旅行的鄙视去四川重庆的,去四川重庆的鄙视去丽江西藏的……

走自己的路这件事是很难通过外化的行为体现的,一个人的观点是大流还是小众,旅行是去热门景点还是去荒僻地域,都无法证明自我的独特。能证明的,是他能坚持自我的方向。

所以,我很喜欢一汽马自达CX-4和摇滚乐队GALA联合推出的一首新歌,主题就叫《走自己的路》。GALA讲述了创作这首歌的心路历程——他们从04年成立之处,就坚持选择英伦摇滚风格做自己的歌,到现在已经坚持了13年。

“其实当时也并不知道是对还是错,反正就觉得自己喜欢,就这样干呗……我们有一种倾向,是从来不相信权威,这可能是我们比较强大的地方。”

走自己的路并没有那么难,去看看这个世界,看过更多的选择,然后选择那条真正自己的路,只要走下去,就能用实力让所有质疑都变成认可。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我们的成长

总是要伴随着欢乐

争吵

泪水

无奈

看清楚了世界的公平与不公平

我们才算真正长大

有时候在想

时间到底给了我们什么

是一抹易懂的淡然

还是化不开的悲伤

我们只能把这些悲哀

归结为成长

小学,你哭了,整个班级+老师 围过来问你怎么了

初中,你难过,很多同学都来安慰你

高中,只有几个死党摸摸你,告诉你还有我们,没关系;

大学,没人管你怎样

工作了,人家只会觉得你演技很棒

其实,成长就是逼着你一个人去坚强

放下你的浮躁

放下你的懒惰

放下你的三分钟热度

放空你禁不住诱惑的大脑

放开你容易被任何事物吸引的眼睛

放淡你什么都想聊两句八卦的嘴巴

静下心来好好做你该做的事

该好好努力了

有时候真的努力后

你会发现自己要比想象的优秀很多

有目标的人在奔跑

沒目标的人在流浪

因为不知道要去哪里

有目标的人在感恩

沒目标的人在报怨

因为觉得全世界都欠他的

有目标的人睡不着

沒目标的人睡不醒

因为不知道起来去干嘛

生命只有走出来的精彩

沒有等待出来的辉煌

命虽由天定

但埋怨

只是一种懦弱的表现

努力

才是人生的态度

相信你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每个在你生命里出现的人

都有原因

喜欢你的人给你温暖关心

你喜欢的人让你学会爱和付出

你不喜欢的人教会你宽容尊重

不喜欢你的人让你自省成长

没有人是偶然出现在你的生命里

每个人的出现都有原因

或许当时不知道

事过境迁才体会

所以对于任何遇见的人

总要心存感激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成长不是发现世界越发黑暗

而是发现世界越发复杂的过程

儿时觉得世界美好是因为简单

爱你的人都为你阻挡了复杂

世界没有很糟糕也没有很美好

它只是复杂

任何只有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都不代表真实

它势利虚荣

却又真诚时而善良

成长就是了解到这一点

然后相信你选择相信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有个故事,内容大概是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你应该去找那些曾经主动愿意帮助你的人,而不是去找那些曾经你帮助过的人。 ...
    桂桂___阅读 5,227评论 0 0
  • 文|孟永辉 互联网家装的发展开始进入到一个深度调整期,前期以数量为主要衡量标准的发展模式正在被更加关注质量的发展模...
    孟永辉阅读 337评论 0 2
  • 生活本无趣,需要培养一个兴趣爱好,充实生活和空虚的灵魂。
    小丁鱼儿阅读 113评论 0 0
  • 家庭秩序有两个。一:东方的儒家秩序。讲究父慈子孝,女子贤良淑德。二:西方的人本秩序。个人为中心,讲究人人平等,彼此...
    笔墨过半阅读 1,1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