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出了个有名的贼”,是个什么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老家社区改造,老房子扒掉,推土机抹平,村民种上了庄稼。绿油油的庄稼秧子叫人欢喜不尽。

当然,所有的村民都搬进了新楼,家里安了防盗门,楼道口上了单元门,置了密码。

当最后一家搬完最后一件家具时,一个村民开玩笑说,“哈,这下就是王大虎也进不来喽!”大伙都哄笑起来。

王大虎就是我们这儿十里八乡最有名的贼。

掐指一算,如果他今天站在这里,也该是一位须发灰白六十多岁的老头儿了。

现在谁也不知道他的状况。活着,活在哪里?死了,埋在哪里?他很久很久没有出现了。

大家谈论了一阵子,感慨万千……

王大虎家住村北,兄妹三人。除王大虎外,王二虎,王小丫都是正经八百的好孩子。

王大虎从小就喜欢偷东西。邻居鸡窝一枚热乎乎的鸡蛋,他偷;一个硬邦邦的剩窝头,他偷;一只破凉鞋,他也偷……

王大虎把东西偷回家,塞在一边儿,再不管不问。拿别人的东西好像是他的一个爱好,拿的过程是一种享受。

王大虎家里并不真穷,不至于靠偷东西过生活,可他就是改不了。

据他家东邻居讲,王大虎经常被他爹吊起来,打!真打!狠打!好几回都打得翻了白眼儿,嘴里吐了白沫儿,眼看就要死了。可是一着地儿,他又活过来了,抹抹嘴角的血丝儿,跑了。

没几天,邻村几个青壮年捆绑着一个人过来,仔细一看,王大虎,脸都青了,打的。

几个人叫吼吼推攘着小偷王大虎向他家走去,他爹跪在大门外,老泪纵横,喃喃着,“我没这个儿子,你们看着办吧!”

王大虎偷遍了全村,全乡,以至于某村民家里一时找不着东西,随口说一句“可能叫王大虎偷走了吧,” 可是没几天又找到了,然而他并不觉得赖上王大虎有多不好意思。

一天,家里一个在公安局工作的亲戚突然来我家,打听关于“王大虎的基本情况”,爸爸说“就是个小毛贼,大的不偷,小的不断,都知道。”

王大虎开始了出入公安局的生活,早晨进去,傍黑出来;头天出来,第二天进去......这样进进出出,不知道有多少回了。后来,公安局的人也烦了,不再管他的事。

王二虎、王小丫兄妹就在大哥的偷盗生涯中渐渐长大,到了婚嫁的年龄。据说,二虎长得高大帅气,小丫儿长得美丽大方。可是谁也没有去他家相看相看的。

他家出了个有名的贼啊!

  2

这一日,村里有名的热心人加媒婆王二婶子来到了王大虎家。

“哦,他二婶儿……”大虎爹穿着汗叉子举着把板斧在院子里劈老树根,见有人来,停了活计,赶紧把二婶儿接进院子里,边走边喊“小丫儿娘”,大虎娘出来一看是王二婶儿,紧缩着的眉头舒展开了一半,……

大虎娘六十来岁,花白头发胡乱地收在脑后一个青丝拢子里,左右各插入一个银钗,露着弧形尾巴。

大虎爹见自家娘们儿出来迎客人进堂屋去了 ,就知趣地躲了出去。

王二婶儿落座前眼睛已经把堂屋里的陈设各个落落地扫了一遍,张嘴就夸大虎娘会收拾,家里家外都整齐干净。

大虎娘笑意盈盈地跑进里屋去端茶,出来的时候,把刚才穿着的老气横秋藏蓝色衣服换成了清爽的浅蓝色尖领上衣。凌乱的头发也比刚才理顺多了,仔细一看,知道是手掌里搓了洗脸水,捂在头上抹了抹。

王二婶儿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暗想:这还是个精明人儿,行!

“哈哈,”二婶儿早听见大虎爹的喊话话里有话了,紧随着就叫了”小丫儿娘,别忙活了, 过来,咱姊妹也好长时间没见面了,拉会子呱儿。”

“哎哎,喝水,喝水,他婶儿。”大虎娘麻利儿地倒了一杯茉莉花茶,端在王二婶儿跟前。

王二婶儿暗暗道:大虎娘也是个明白人儿,咋就养出来这么个贼娃子啊?

大虎娘坐在了下首杌子上,心想:王二婶儿她葫芦里卖的啥药?难不成跟谁说媒?我家的孩子?不可能!家里出了个逆子,方圆百儿八十里谁人不知,哪个不晓?自己趁早别找这个难看,肯定是其他事。

双方都把对方琢磨了一遍,然后东拉西扯地喝了三茶壶水。

“咳咳,小丫儿娘,我今天来不是专门来喝茶的,我来是想喝酒的,喝喜酒!”王二婶儿觉得肚子里有点饱胀,觉得该说出实情了。

“喜酒?”大虎娘楞了一下 ,“谁家的喜酒啊?我家有酒,你尽管喝,可不是喜酒啊。”

“别忙,喜马上就来了啊!”王二婶儿喜上眉梢,斜过身子来,对着大虎娘说。“哎,小丫儿娘,你坐过来些……”

大虎娘欠欠身儿,拉了拉杌子,两个女人脸对脸手拉手地嘀咕起来……

大虎娘脸上一会儿晴 ,一会儿阴 ,一会儿阴,一会儿晴,……

最后,王二婶儿的脸离开了大虎娘的脸,放大了声音,说:“嫂子哎,你想想看,还有比这更好的办法没?”

大虎娘的脸上阴晴不定。

“他婶儿,这事儿我得和劳力(丈夫)商量商量。”大虎娘无可奈何地说。

“那是那是,这是应当的,孩子们的终身大事,不过,你们要尽快,商量好了早点告诉我啊!”

3

......

“只是可怜了咱闺女啊!”大虎爹闷头抽烟,半天不说话。

“谁说不呢,咱小丫儿这么好的闺女怎么能嫁给那个老光棍哩?”

“不要说‘老光棍’……”大虎爹哽咽了。

……

“我也不愿意,可是,咱二虎也快三十了,咱不能不给他娶上个媳妇儿啊?”大虎娘愁眉苦脸坐在老头一旁,小心翼翼地说。

“小丫儿是咱们最小的孩子,唯一的闺女,打小勤快、懂事……”大虎爹仍然下不了决心。

“张庄那个姑娘我倒是听说过,长得还不错,跟咱二虎挺般配的。”大虎娘一想到儿子能娶上媳妇儿就又心动了。她试图说服当家的,同意孩子们换亲。

“唉……唉……”大虎爹狠狠地抽了一口旱烟,火星子在烟袋锅子里一闪一闪的。

“二虎应该不会有什么意见,就怕闺女不愿意。”大虎娘说。

“要是闺女不愿意,这事咱就拉倒,再也不要提。”大虎爹抬起头来说,好像终于为自己找了个轻松一下的理由。

“行,就看咱闺女的!”大虎娘只好也赞成当家的意见,毕竟手心手背都是肉啊!


“二虎,过来,跟你商量个事儿。”大虎爹站在院子里叫住正要出门做工的二儿子。

“啥事儿啊?晚上说吧,他们等我哩。”王二虎,中等个张,中等模样,人勤快,乐助人。既然没摊个好哥哥,那就自己努力吧,证明给人看,我与哥哥是不一样的

“要紧的事儿,现在就得说。”

爹是一家之主,他说话儿子得听。二虎把已经搭在肩膀头上的毛巾抽下来,系在了院子中间的洋条(铁丝线,用来晾晒衣物)上,漫不经心地跟爹进了西屋。

东屋里,床沿子上,大虎娘拉住女儿的手,女儿抽抽搭搭地哭着,“娘,我愿意!我愿意为我二哥换亲!”

“闺女啊,你不要这样,不愿意也行,我和你爹都没答应你婶儿。再说,我和你爹......我们也看不上那个人,毕竟大了这么多哩……”大虎娘也吧嗒吧嗒掉眼泪。

“娘,我看得上,我愿意,他不憨不傻的,也能劳动,为啥不呢?”王小丫倒是反过来劝慰起她娘来。

“女儿啊,你可要想好了,这终身大事还是你自己做主,这开弓没有回头箭,以后也离不得婚。你爹娘没本事,生你大哥这样的人。唉……”

“你赶紧跟我二婶子定下来吧,别错过了,不是还有李村的也要换吗?不管怎么说,这个人我总算是认识的,就是丑了点儿,我不计较。”

小丫儿说完就进灶房刷锅碗去了,一边刷,一边泪流满面,她极力使自己不哭出声来,故意把碗筷的声音弄大了许多。

西屋。

“不行,我不愿意。”二虎大声嚷嚷着,“我不要妹妹去给我换亲,我要凭自己的能耐娶媳妇儿!”

“啪!”大虎爹楞住了,他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就抬手打了儿子一个耳光。

“你, 你,你的能耐在哪里啊?”老头回过神儿来,冲儿子怒吼,“七老八十了,还想着靠自己的能耐娶媳妇儿哩?”

“那人都四十五了,我才二十八,我不慌,妹妹不能嫁给那个人!”二虎两眼泪汪汪地说。

“儿啊,要不是你哥这个样子,能耽误你找对象啊?都是你爹我没管教好他。可是,你也看见了,我没少揍他,可是他给人装死……,我真怕有一天一使劲把他给打死了啊!”老头蹲在地上,抹着眼睛恨恨地说。

“爹,我不怪你,也不怪我娘,这都是命!”

......

“哥,你就答应了吧,我愿意嫁给那个人,真的。咱也都认识他,就是人老实点儿,我觉得还行。”

不知道什么时候,小丫儿站在了西屋门口。她看到爹和哥哥都在哭,就痛心地搭话了。

“丫儿!”“妹妹!”“哥哥!”爷仨儿哭在了一起。

  5

王二婶儿二次登门,结果自然是她心之所向。

“哎,嫂子,可不是你妹妹我非要吃这条大鲤鱼,这都是缘分,缘分啊,命里该的。你看三下的孩子们都愿意,你说这不是缘分啊?”二婶儿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

“是啊,得亏了他婶子你哇!”大虎娘不知道该高兴还是该郁闷。

“嫂子,我跟你讲啊,张庄那闺女真俊,二虎娶了她,咱占了大光了!……”二婶儿又把换亲的“好儿”啰嗦了一遍,闭口不提小丫儿的那位。

“如果没什么事儿啊,嫂子,咱姊妹就把婚期订了吧?”

“婚期?”大虎娘惊讶地问 “不订婚了?”

“哎吆,我的嫂子来,咱二虎多大岁数了啊?还订婚哩!”

“可是小丫儿她——”

“嫂子,你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女孩小点没事儿,这男的大了可就不好了。”

“直接结婚,我啥都没有准备啊?”

“换亲,啥也不用准备,男不用行聘,女不用嫁妆 ,直接迎新人!”

大虎娘满腹心事,犹犹豫豫着答应下了。

三家说定了日子,农历六月初六。

6

六月初六这日,村北,王大虎家,男娶女嫁,迎来送往,热闹非凡。

王大虎这天得手了五个钱夹,四张百元大钞,三张五十的,毛票两沓,另外,还有一件小孩儿褂子。

他喜不自禁。

从这天以后,便杳无音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四叔是个驼背,一个我不喜欢的驼背。 四叔心眼儿小,刻薄,嘴碎;巴结干部,热衷于耍...
    勒普兰斯阅读 2,989评论 23 17
  • 回不去的城(爱情那些疼 婚姻那些伤 前传) 上部 1 基因科学,自古就有这样一条定理:兵生兵,将生将,买卖的儿子会...
    沧桑不是伤阅读 1,147评论 13 5
  • 不明白板球队每天发红包有什么意思 本来可以置身事外 像那些学姐一样 但又做不到 每天只能纠结的看着消息一个个往上加...
    Cheryl_ak717阅读 136评论 0 0
  • 昨天,好友聚会,我知道了他有了女朋友。 没有才奇怪吧。难得聪明又帅。 没什么,我只是暗恋而已。 只是有那么一点点心...
    城北花已败阅读 247评论 0 0
  • 我在夜里醒来 太阳已从西边升起 抬头看 鱼儿在云端飞翔 低头时 鸟儿在深海傲游 果实开出美丽花朵 羊群追赶凶猛野兽...
    _小我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