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生命守护了自己爱的人

家住山区的丛霞从没想到第一次走出大山就遇到了一辈子深爱的人。那天她送妹妹去省城读书,在火车上认识了成利,年轻人在一起,话就多了起来,他们一路欢歌,很是投缘。临分别时,约好有机会一定再见面。

事隔三个月,在一家专售民间工艺品的小店里,丛霞正在忙碌地为客人介绍产品,这时一个熟悉的声音带着喜悦问道:“你是丛霞吗?”

丛霞一抬头,欢喜地蹦起来:“成利?成利!”

没想到他们又一次相遇了。

两人寒暄了一会儿,成利说:“我想去深圳打工,你想不想去?”丛霞低下头,想一想,再抬起头,咬牙说:“去,妹妹读大学需要钱,我和你一起去。”

他们来到了深圳后,颠簸辗转,在一家加工厂找到了工作。

丛霞和成利租了一间小小的屋子,说是屋子,其实就是用木板隔成一小间一小间的狭小空间。不过,房租很低,他们能承受的起。

因为彼此有好感,又住在一起,自然而然地成了情侣。每天早上,丛霞和成利高高兴兴上班去,手拉着手。每天晚上,丛霞和成利却往往不能高高兴兴一起手拉手下班回来。因为,更多的时候,至少其中一人要加班。

丛霞和成利没电视看,实际上买了电视机也没地方摆。他们不买书不买杂志,他们的钱一分一厘都积攒下来,一部分寄给丛霞妹妹读书,一部分寄给成利妈妈治病。丛霞和成利唯一的娱乐是在没有加班的晚上,在拥挤的夜市上逛来逛去。衣服摊、水果摊、大排档,到处是闹哄哄的人。丛霞和成利喜欢往人多的地方凑,他们喜欢热闹。赶上好机会,丛霞和成利能看到免费的表演。商场搞促销,门前搭起高台,台上穿得闪闪发光的帅哥靓女又跳又唱。

那是一个星期六的晚上,丛霞和成利来到商场门口,发现正在搞活动,有一个游戏规则是上台来表演的人,获得掌声最响亮的,获得一箱大苹果。

原本内向的成利,不管不顾地冲上台去,跳起了自创的搞笑舞蹈,他卖力地扭着身体。他的全力表演获得了最热烈的掌声。

成利和丛霞欢天喜地地抱着苹果乐颠颠跑回小屋子,两个人使劲捂住嘴巴笑,仿佛捡到了天底下最大的钻石。他们不敢大声笑,间隔的木板太薄,哪怕说悄悄话,“邻居”都能一清二楚地听到。

成利将苹果一个个从纸箱里拿出来,摆到床上。又将苹果一个个装回纸箱内,仔仔细细盖好。成利对丛霞说:“我数好了。每天早上,你吃一个大苹果。每天晚上,你吃一个大苹果。吃5天,你就吃完了。”

“那你呢?”丛霞不解地问。

成利摇头:“我家有很多果树,水果我早就吃腻了。”

丛霞信以为真。成利用水冲洗苹果,用刀削苹果。薄薄的,薄得透明的苹果皮儿从苹果身上掉下来,一片一片落在铺在纸箱上的报纸上。成利削得很慢,削得很认真。成利压低声音:“丛霞,你快瞧瞧我的手艺,我决不让苹果皮占一点点便宜。我要让苹果皮一丝不挂,不带去一点点肉末儿。”

丛霞哧哧笑,脸上的欢喜都快压缩成颗粒滚到地上去了:“你是个小气鬼。”

削完了。丛霞半闭眼睛,张开嘴巴,慢慢靠近光溜溜的苹果,咬下一星点儿,咀嚼,咀嚼。好长时间,还让苹果肉在舌尖上、牙齿缝停留。丛霞将苹果伸到成利眼前:“你咬一口,甜津津的。”成利摇头晃脑,站起,卷报纸,收拾苹果皮:我可不爱吃,你快吃吧。”

第二天早上,丛霞还没起床,成利就喊她:“丛霞,快起床,洗了脸,刷了牙,快来吃苹果。”

丛霞手上举着苹果,喊成利:“边走边吃吧,要不,会迟到了。”

成利说:“好,那你先走,我扔了垃圾,马上就能追上你。”成利收拾报纸上的苹果皮。

丛霞走了,鞋底敲打着地板,响声比平时清脆。“那我先走几步,你快点儿哦。”

没走多远,丛霞突然想起钥匙忘带了。于是匆匆往回走。

丛霞返回时,嘴巴张得大大,眼睛睁得大大。她看见成利弯着腰,左手揉着一团报纸往公用小客厅的垃圾篓里塞,右手抓着一把苹果皮一股脑儿填进自己的嘴里……

丛霞的眼睛有点雾蒙蒙,两滴泪在眼眶里漾来漾去。忍着,忍着,终于没溢出来。丛霞在心里骂自己,都怪自己太不细心,来深圳这么久了,成利一次水果也没吃过。

晚上,下班,成利拿出一个苹果洗净,削皮。丛霞撒娇了:“成利,我要削苹果。我看削苹果好好玩,我要削苹果。”

成利乐了:“这有什么好玩的,削苹果需要水平的,你不行的……”

丛霞抢过苹果,手一伸,霸气地说:“拿刀来,我要削。”

丛霞的动作很笨,成利越看越急:“你瞧你呀,好端端的苹果,你连皮带肉削去一大半了……”丛霞眼一横:“我不管,我偏要削。”

终于削完,原本快有鸵鸟蛋那么大的苹果,被丛霞一阵瞎整,只剩鸡蛋一般大了。成利心疼得要命:“不行,明天还是我来削,要不,你连皮一起吃,不削皮。”

丛霞吐一下舌头,笑嘻嘻:“我才不连皮一起吃,我就是要学着削皮,我以后削苹果皮的水平肯定超过你。”她顿一顿,站起来,边咬苹果边说:“我出去一下,一会回来。”

半个小时后,丛霞回来了,她看见纸箱上的报纸收拾得干干净净了。丛霞的心里乐滋滋的。

成利拗不过丛霞,任由她去胡天胡地削剩下来的苹果了。轮到第10个苹果,最后一个苹果,丛霞还没动手,忽然惊天动地一声巨响,丛霞就失去了意识。

原来,丛霞听到的那声惊天动地的响声,是煤气罐爆炸了。当救援人员赶到的时候,成利用自己宽大的胸怀把娇小的丛霞压在身下。

丛霞出院以后,才知道了事情的真相。丛霞的泪都要哭干了,但是想到成利用生命保护了自己,自己一定要好好活下去。她一遍遍轻轻抚摸着装有成利骨灰的木匣子,一声声低低呼唤:“成利,我们一起回家。成利,我们一起回家……”丛霞的泪水,从暗淡无光的大眼睛里淌出来,拉成两条线,滑过脸颊,流过下巴,滚落下来,掉在成利那张阳光灿烂的笑脸上。

木匣子里,成利静静躺着,他的身边有一个小首饰盒。首饰盒内,放着一个完全失去了水分的、干透了的苹果。

那是丛霞和成利的第10只苹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注意到子瞻时,是因他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这句想是很多...
    听竹悠阅读 491评论 0 4
  • 如果世界充满仇恨,我们依然拥有希望如果世界充满愤怒,我们仍然敢于安慰 如果世界充满绝望,我们仍然拥有梦想 如果世界...
    酒浓情伤阅读 498评论 0 0
  • 地平线上 云层 染红了 初升的红日 给了 我 眺望的远方
    江城妖怪阅读 1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