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脉丨我只是很单纯的想利用你

BY 走马观花

我身在大学校园里,听到和感觉到最多的一个词是,人脉。即使在学生会里任劳任怨,帮卸任的主席修订论文以至于耽误考试,仍然不悔初心,闪着水汪汪的大眼睛告诉我,虽然我很苦,但是我认识了很多人,为自己积累了人脉。即使每天无所事事,参加无数社团活动,甚至还要熬夜带朋友上王者,仍然初心不改,深吸一口烟,饱满沧桑的对我说,虽然我很累,但是我认识了很多人,为自己积累了人脉。

醒醒吧大哥。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朋友,现在想要去做成一件事情必不可少的就是别人的帮助与提携,已经没有一个人创出事业这种设定了。所以,我可以理解,刚刚从高中进入大学的同学们,迫不及待的为自己储存人脉资源。但是急切,往往伴随的是盲目。

我看到很多同学包括我身边的朋友,每天活动,聚餐,加微信,认为我有你的联系方式,你就成了我的人脉。但是当你拿起手机打过去的时候才发现,尴尬无比,始终张不开让人办事的口,根本不知道聊什么。这样的朋友,只是社交花蝴蝶,并不是高质量社交。因为你和他们只有链接,没有关系。


一、三个臭皮匠,不如诸葛亮

古典人脉第一法则:人脉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关系比链接更重要。

你认识人很多不重要,你认识几个牛人很重要。并且不仅要考虑人数,还要考虑权重。

小郭襄行走江湖并不识得几个人,那天她独自一个人上了少林寺,一言不合跟少林寺罗汉堂部门经理无色禅师大打出手。几经交涉发现小郭襄的爸妈是郭靖黄蓉,外公是桃花岛房产公司董事长黄药师,姐夫是全国乞讨公司总经理耶律齐,大哥哥杨过是网红。最后还是少林寺高层领导全部出动才把小郭襄送下山去。


二、朋友才开口

古典人脉第二法则:提前帮助未来会帮助你的人

劳动节假期时,我跟一个以前关系很好,但是分开后很少相聚但是经常保持聊天的朋友提议要去上海找他玩,他一口答应并帮我安排住宿,请我吃喝。吃饭的时候,他跟我说,你还记得那谁谁谁吗,以前咱们经常一块玩的,毕业之后两三年都没跟我说过话,现在听说我在上海,非要找我带他玩,我连理都没理他。

我跟这位朋友只是经常会聊聊天问问现状,虽然很微不足道,但是这传递出的信息是我们依然保持着关系。有人脉不一定等于有关系,关系是建立在互惠法则之上的,而互惠的成本是很低很低的。等到有事才想起来要找别人,这叫交换,交换的成本是很高的。


三、人脉的类型

古典老师将人脉(实际就是你的朋友们)分成了4种类型:

1.知识代理人

这个人不一定要有多高的学历,他一定要是某个领域的万事通。比如,我的朋友当中有动漫迷,他对动漫的类型,优劣,历史都了如指掌,我只要说几个关键词,他就可以推荐给我好几部质量极高的动漫作品。你的身边一定有这样的朋友,多交几个“知识代理人”你会节省下大量的时间。

2.联结者

联结者就像是Google,百度;他认识各种各样的人,你只要说哪个系的哪个班的,他就能立马找到这个班的人,所以我们只要打听到学妹的班级就可以要到微信号!在生活中这样的人应该是认识各行各业的人——律师,医生甚至票贩子等等。找什么人可以找他,当然,当他找到你,你也一定要帮他。

3.伙伴和外脑

这些人是不同领域或者同领域的和你水平差不多的人,是你的良师益友,是你的智库,是你的张良陈平。有任何疑难杂症,奇思妙想都可以分享,你们在一起会碰撞出无限的火花。

4.朋友

你的心灵伙伴,失恋了陪你出去喝酒,高兴了陪你出去喝酒,不开心了陪你出去喝酒的人~


四、我也是其中之一

知道这四种人脉,我们如何跟其他人互动呢?

古典:使自己成为这四类人中的一种,提供你的差异化价值。

成为知识代理人,让别人知道这个领域“我很懂”,“你想了解...可以来找我”,但是仅限学妹。

成为联结者,每个班的妹子我都认识。

成为别人的外脑,主动帮别人解决问题。我觉得这个妹子应该这样追。

成为别人的朋友,走吧,我陪你喝酒去。

知识代理人和联结者是弱联系,伙伴和朋友是强联系。我们可以通过他人找联结者和代理人,在身边找伙伴和朋友。


你自己要知道你的方向,展现自己的价值,改变自己,感染他人,最后我们可以改变世界——所以,你一生中最大的贵人和人脉就是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学习成绩贼不稳定,经常上一次100多名,下一次就300多了。什么?我为什么考这么差?还不是因为平常上课不认真听...
    帅哥_8c4c阅读 115评论 0 2
  • 初学者,将了解的东西做个记录。 纽约摄影教材提到,一张好图片应具备的三种基本要素:主体突出,主题明确,画面简洁。 ...
    amanda_feng阅读 4,419评论 1 2
  • 傍晚十分,从外边回来,打开网易云音乐,随手点开了一首张学友的《咖啡》,越听越好听,于是点开了张学友的页面,把那些熟...
    阴阴夏木啭黄鹂阅读 1,0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