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家的“房事”——近在身边的中产焦虑

近来因为续租店面,见了一年没碰头的房东老太太,这一见不由惊讶,老太太像变了个人:头发花白连成一片,脸上皱纹密布,像老了十多岁,腿曲腰弯几乎不能走路,本来爱说话的人,这下更爱说话了,拉个人就诉苦,絮叨个没完。


【说者琐碎,听者分明】

事故:老太太一年前被车撞了腿,本来就说私了算了,老太太心眼儿多,想多要点钱。她想着自己上面还是有点人的,结果肇事方更横,多要钱不给,打官司奉陪,法院还没伤情鉴定,人家直接出国玩去了。法院没鉴定,老太太两条伤腿也不敢看病,怕医疗纪录对判决不利,就这么一直捱着。

孩子:老太太有一独生儿子,三十多岁,有家有口,却不工作,老太太替他瞅了好几个工作,都干不长,买房买车自然是老夫妇包办,活宝的是小两口一弄就回东北媳妇娘家了,孙女还得丢给他们来帮带。

生意:老太太腿一残自然啥都干不了了,原来在天大做租房中介,手里的出租房源给别人不放心,只能让自己弟弟帮忙照看,赚钱姐弟俩平分。她弟弟也快有六十岁,口快心直,耳朵聋嗓门大,结果,对房主和租户倒是挺仗义,却双方都没少得罪,手里的房源和租客也越来越少。

焦虑:老太太这大半年明显神经质了,这点她自己也清楚。一过三点就睡不着,一过五点就起床,开个残疾电车在大胡同、滨江道四处转,才能不心慌。官司判不下来,有伤病不能治,儿孙张口要吃喝,但是钱呢?老两口退休金、当二房东的租金、中介收入,再多也救不了嘴多手缝大。


【问题在哪里】

房东老太太绝对算得上中产阶层:

夫妇二人都是天大老教工,有大把退休金那种;

老太太娘家是天津土著,原来在红桥区的老房被拆迁,政府补偿了一套紧挨“天津中心”的75平的两室;

在天大信息灵通,事故发生前在天津大学周边做房屋中介,最高峰时,手里有天大三、四、六、新园村各小区近三成的出租房源;

在天大西门市场拢下大小三个摊位,转租出去一个月净入一千多;

保险、保健品、办证各种能代理,能中介的东西,绝不脸皮薄,只要挣钱就上。

算下来,家里财产也有小千万了,单单天津中心的房子估值600万,结果却拿不出治疗双腿的万把块钱,因为一场事故,苦苦支撑的摊子全部瘫了,人也在不到一年里被焦虑折磨得,像老去了近十岁。


【坐在金元宝上却吃不起窝窝头】

房东老太太家的问题出奇地具有代表性,所以当时就决定把这次会面的见闻,作为一个反映中国民间中产焦虑的典型案例。

1.伤病

一场伤病就能拖垮一个中产家庭,这是民间的普遍现状,中国人普遍没有购买完善的保险,在遇到大病或意外伤害时没有足够的社会救助。即使有了一定救助,也会面临收入来源断绝的问题。或许这能解释老太太为什么较上劲想从肇事者身上多索要一点赔偿。

2.啃老

独生子女政策在去年划上了句号,但它的流毒却远远没有荡清。过去不少家庭对独一代的培养宠爱过度,大包大揽,儿女失去独立面对问题的机会,同时也积累了两代人之间的矛盾甚至怨念。甚至儿女成年以后,这种模式仍在继续,造成儿女在自身发展上的反弹甚至自暴自弃。房东老太太在儿子成家生子之后,还坚持替儿子找工作,这极有可能也是儿子直到现在还游手在家,不去工作的根源所在。

3.财产观

“坐在金元宝上却吃不起窝窝头”,这是房东老太太对自己处境的极其传神的描述。金元宝在哪里?正是她家在“天津中心”的房子:黄金地段75平米,估值600万,可商民两用。这一套房,他们的用途是自住,但一年中有长达两季的时间闲置,因为她儿子陪儿媳回东北娘家,而他们老夫妇会住在天大四季村的出租屋。假如这套房子能够分割出租,租金至少是天大等面积房屋的3倍,更别说还是“商民两用”——更别说买掉,然后租住或购买非黄金地段的房屋。

但关键问题也正在这里。租房住,或者自有住房出租再去租房,或者卖掉高档住房置换低档住房,这些选择,中国民间的财产观念是绝对难以接受的。

可以肯定,老太太如果敢向儿子提出这样的想法,她的儿媳也一定会以婚姻破裂相逼。

因此尽管每个人心里都清楚,这些房屋还是只能作为不可变现的固定资产,既无法充分发挥使用价值,也不能给所有者提供变现。

坐在金元宝上,却吃不起窝窝头。

这或许是中国民间这一代中产的宿命。慢慢地,会好起来的——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