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对人格的形成产生影响?

前段时间看完《我的前半生》,在唐晶和贺涵正确的引导下,罗子君改变了很多,在我看来她最大的改变就是更了解自己了,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重新成长了一次。

也许我们都觉得自己了解自己,但却没想过人性的深不可测,更没想过我们的人格是如何形成的。我深以为一个不懂自己的人,是没有能力改变自己的。俗话说: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之前《普通心理学》课的老师留了个作业,请简述哪些因素对人格的形成产生影响?于是整理了以下内容,分享出来。内容整理自彭聃龄所著《普通心理学》。

人格

影响人格形成的因素有:

1)生物遗传因素。比较同卵双生子和异卵双生子可以看出,不同环境对相同基因的影响,或是相同环境下不同基因的表现。遗传对人格形成的作用如下:

a.遗传是人格不可缺少的影响因素。从现有研究结果来看,可以估计约有50%的人格差异可以归结为遗传差异。

b.遗传因素对人格的作用程度随人格特质的不同而异。通常在智力、气质这些与生物因素相关较大的特质上,遗传因素的作用较重要;而在价值观、信念、性格等与社会因素关系紧密的特质上,后天环境的作用可能更重要。

c.人格的发展是遗传与环境两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人既是生物个体,又是一个社会个体。人在胚胎时,环境因素的影响就已经开始了,这种影响会在人的一生中持续下去,后天环境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小到家庭因素,大到社会文化因素。这些因素对人格的形成和发展都有重要的影响。

2)社会文化因素。每个人都处在特定的社会文化环境中,文化对人格的影响是极为重要的。社会文化塑造了社会成员的人格特征,使其成员的人格结构朝着相似的方向发展。社会文化对人格的影响力因文化而异,这要看社会对顺应的要求是否严格。越严格,其影响力越大。影响力的强弱也要看行为的社会意义,对于社会意义不大的行为,社会容许较大的变异;而对社会意义十分重要的行为,就不容许有太大的变异。

3)家庭环境因素。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成员间不仅有其自然的遗传因素,也有其社会的“遗传”因素,这种社会因素主要变现为家庭对子女的教育作用。父母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方式教育孩子,使他们逐渐形成某种人格特质,不同的教养方式对孩子的人格特征具有不同的影响,一般分为三类:

a.权威型教养方式。采用这种方式的父母,在其子女的教育中,表现得过于支配,孩子的一切都由父母来控制。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容易消极、被动、依赖、服从、懦弱,做事缺乏主动性,甚至会形成不诚实的人格特征。

b.放纵型教养方式。采用这种方式的的父母,对孩子溺爱,让孩子随心所欲,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有时达到失控的状态。在这种家庭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多表现为任性、幼稚、自私、野蛮、无礼、独立性差、唯我独尊、蛮横无理、胡闹等。

c.民主型教养方式。父母与孩子在家庭中处于一种平等和谐的氛围中,父母尊重孩子,给孩子一定的自主权和积极正确的指导。父母的这种教育方式能使孩子形成一些积极的人格品质,如活泼、快乐、直爽、自立、彬彬有礼、善于交往、富于合作、思想活跃等。

4)早期童年经验。人格发展的确受到童年经验的影响,幸福的童年有利于儿童发展健康的人格,不幸的童年也会使儿童形成不良的人格。但二者不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溺爱也可能使孩子形成不良的人格特点,逆境也可能磨练出孩子坚强的性格,早期经验不能单独对人格起决定性作用,它与其他因素共同决定着人格的形成与发展。

5)学校教育因素。教师对学生人格的发展具有指导定向的作用,教师既是学校宗旨的执行者,又是学生评价言行的标准。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管理风格,分为:专制型、放任型和民主型。同时教师的公正性对学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有研究表明:学生非常看重教师对他们的态度是否公正和关爱,教师的不公正表现会使学生的学业成绩和道德品质下降。

6)自然物理因素。生态环境、气候条件、空间拥挤程度等这些物理因素都会影响到人格的形成和发展。另外,气温也会提高人的某些人格特征的出现频率。在不同物理环境中人可以表现出不同的行为特点,但自然环境对人格不起决定性的作用。

7)自我调控因素。人格的自我调控系统是人格发展的内部因素,他能够对人格的各个成分进行调控,保证人格的完整统一与和谐。具有良好自找调控能力的人,能够客观地分析自己,不会把遗传或生理方面的局限视为阻碍个人发展的因素,而会有效地利用个人资源,发挥个人长处,努力改善自己和完善自我。同时自我调控还具有创造的功能,它可以变革自我、塑造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将自我价值扩展到社会中去,并在对社会的贡献中体现自己的价值,把实现自我的个人价值变革为实现自我的社会价值。这种依靠自我调控系统去完成的自我塑造将伴随着人的一生,需要一个人不懈地努力去完成。有了强健的自我调控系统,就能实现健康人格的四步曲:认识自我、愉快地接纳自我、延伸自我和创造自我。

在我人生最迷茫的时候,我做了很多自我探索,在成长过程中重新寻找那个最真实的自己。我一直相信自我认知是成长的第一步,我也相信只要我们愿意改变,一切都还来得及。

愿我们都能活出最真实的自己。

-En d-


我是聚聚,一只混迹在广电行业的生涯规划师、DISC国际双证顾问讲师、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在读研究生。聚聚愿在这里陪你一同成长,一起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举例说明影晌能力形成和发展的因素。 答:能力是在先天素质的基础上,在后天生活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下,通过一定的活动...
    星星与七便士阅读 1,202评论 0 1
  • 1《心事》我在银杏树叶上写诗句首偷偷藏了你的名字我对着妈妈菜地里的月亮许愿连玫瑰树下的蜗牛也听懂了我的心事 2《忘...
    小主正红阅读 196评论 4 8
  • 春来雨润花满枝, 落英未赏徒叹迟。 寒风一袭叶凋尽, ...
    月520半阅读 153评论 0 1
  • 古寺闲亭后, 山花绿水前。 桥迎南北客, 月照故人来。
    Ewalnut阅读 228评论 0 1
  • 重庆最近正在高温啊,一下子黑了五个度。不过说来很惭愧,来重庆念书也有三年了,但是除了大一的时候会出去逛逛。后来再出...
    linyata阅读 460评论 8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