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被梦想叫醒,你要知道这几件事情

近期完成了几个咨询,发现大家通常有着这样的困惑: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希望能在喜欢、擅长的领域去自我实现。

譬如来访者Y女士,工作不到三年,现在在一家网络公司做新媒体运营,而她更想去做一名职业作家,担心时间浪费在了不太喜欢的事情上。Y觉得两点之间直线距离最短,如果现在立刻开始写作并刻意学习,能以最快的速度成为一名作家。

是继续做着被KPI围的团团转的工作以求一时的苟且,还是选择每天被梦想叫醒,开始自我实现呢?

谈梦想,在过往的案例中不难发现,每个人说出自己的梦想的时候,眼睛会闪耀着与众不同的光芒,声音都会变得特别清亮,动作放松,通过肢体语言就能感受到他们对于梦想的希冀。

但是谈到现状,来访者就会突然眉头紧锁,陷入沉思,梦想虽有,而现状又不可逃避。

Y想去全职写作,而她最大的担心是如果全身投入到写作的学习,意味着长时间没有固定收入,不仅要“吃老本”,更有可能还要伸手向父母要钱补贴。我问这件事她怎么看。她说刚刚工作稳定,收入刚好够个人开销,如果持续没有收入会非常的没有安全感并且自尊心也受不了。本来是想着去自我实现的,但是如果在自我实现的路上连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这更加没办法接受。

其实,一个人的生涯发展会有不同的阶段任务,分别是生存期、发展期、和自我实现期。

生存期的核心任务就是解决生理需求以换得安全感。通俗的来说,挣钱,就是初入职场人的第一需求。正如Y所说,只有经济独立,才能产生内心对自己、家人对自己、朋友对自己的尊重。而只有这份自我尊重才会觉得安全。

发展期是生涯的第二个阶段,在这个阶段越过收入看增速,越过赚钱看本钱。在发展期更应该关注个人能力是否能够获得职业收益的加速度。

而Y说的自我实现—写作,已经来到了生涯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在这个阶段称工作为“calling”,calling有呼唤和召唤的意思,大有天命不可违之势。在自我实现期期,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用自己喜欢的工作方式,确定自己的成功标准,并开始从外部评价回归到内心。

古典老师,对生涯三阶段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可以把生涯三阶段想象成一个三级火箭。一级火箭帮你加速起飞,脱离大气;二级火箭获得加速度,此时火箭已经可以真空里匀速飞行;三级火箭用来调整方向。



生涯三阶段:得到专栏《超级个体》-古典


如果想跳过一二阶段,直接飞到外太空,很容易遇到各种问题。譬如,现实的财务问题。

15年的十字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风靡网络,让苦逼的职场人有了拎包就走的冲动。但是很快有了十字神回复“存款那么少,看你能去哪”。

很多人选择不去面对现实的财务问题,恨不得立马能进入自我实现,并为一份事业奋斗终身,所以频繁跳槽,越跳越失望。在找喜欢的工作的路上越来越远。

而事实上,即使有的人很幸运,第一份工作就很喜欢,你以为TA就能够立刻开始自我实现了吗?他还是要从生存期走起。哪怕高学历,也要先从一堆杂事做起。脚踏实地的工作,满足生理和安全需求。因为,这就是生活。

所以,想被梦想叫醒,你首先要知道:谈自我实现首先还是要先看钱包,要么多挣钱,要么就省钱。先生存才能求发展。

再谈发展期,发展期需要我们关注到金钱以外的事情:能力、资源、平台。

譬如Y想去写作,第一步还是需要积累写作方面知识和能力,离自我实现依然有距离。现在微信公众号、简书、知乎上有大量大咖的文章。想要靠写作去自我实现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如果没点真正的干货是很难获得关注甚至赞赏的。

所以成为一名职业作家,根本上还是要谈能力。现在去搜索“写作班”,网上信息一大堆。很多社群和媒体人都开始教授写作技巧。有这样的需求也反映着一个现实。想成为一名职业作家还是得从学习理论知识开始,然后不断刻意练习。

当然经过学习知识和刻意练习,不代表你就可以自我实现了。因为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是一群人才可以走的很远。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在工作的过程中学会人际交往以及人脉社交,依靠平台的力量。通常还是会死的很惨。

对于Y来说,现在的工作正是给了她一个平台先谋生,谋生之外持续学习,更给了一个人际交往、社交能力的实战锻炼场。

所以,想被梦想叫醒,其次你要知道:为实现梦想,在当下可以积累的能力、平台、资源是什么。

谈自我实现,上面提到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以喜欢的方式获得想要的价值。

所以喜欢和兴趣就很重要,并要经得起时间的推敲。

谈写作,职业咨询界写作最牛的是古典老师,看到这牛逼红红的光环,确实让人心生羡慕。而六神靠已靠作年入百万,某某打咖开写作班,月入10W。

这都在向我们传递着这样的信息:写作=牛+钱

但是现实真的如此吗?除了看到写作的光环之外,更应该去学会看到褪去这些职业的光环,了解这个职业的真实写照。你可以通过知乎、在行、分答、BBS、豆瓣,看牛人的经验分享,也要去看看草根的吐槽。或者你不仅仅要去看看大咖们的现在,也要去看看大咖的过去。

而信息的全方位了解,深入的去了解一个职业的喜乐与忧愁,去除职业的形象看到素颜照,才是做决策的第一步。

在了解完外部信息之后,接着需要来和自我信息进行一个整合。而当你处于职业焦虑期,因为当下工作的不满意着急换向的时候,通常你的选择并不是你真正想要的。这也正印证了为什么频繁跳槽越越跳越差。因为你并没有找到真正想要的,而是为了逃避不想要的。

而关于自我实现的方向,是经得起时间推敲的,从一开始的兴趣,如果你已经开始主动学习,并且开始刻意练习精进能力,状态相对恒定,才能初步判断这个方向的准确。

而Y的写作,在还没开始投入的情况下,目前最合适的做法就是作为兴趣来培养,用下班后的时间持续学习,直到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等能力逐步提升,再持续投入继续刻意练习,直到可以兑换价值。。

谈自我实现,更重要的就是坚持。我们看任何一个行业的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在自己所熟悉且擅长的领域,至少精耕细作了10年以上。

或者就拿六神来看,首先他在写作之前就已博览群书,有深厚的知识积累和沉淀。另外,在写作之后,当时还是程序员的他,坚持日更。并且基本上不是在公司就是在去机场去做书推的了路上。办早读会,坚持每天早晨六点半早读。所以,想要牛逼,不仅要积累、坚持,更要做好苦逼的准备。当下的任何苦逼,都是在为以后的牛逼做准备。诗和远方一直都在脚下,只是看的太远,忘记了当下。

彭小六

想被梦想叫醒,你还需要知道:自我实现并不是为了逃离不满意的康庄大道,而是要经得起时间推敲的内在需要,选择好了方向,坚持。回归当下,谋生,积累能力、人脉和资源。

最后你会发现,其实牛人和你的差别是:他每天真的是被闹钟叫醒的,而你还在希望被梦想叫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