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老妖说书》第四本《全新思维-决胜未来的6大能力》

《全新思维-决胜未来的6大能力》

【音频在文末】

大家好,我是红山老妖,这里是《老妖说书》。今天跟来分享《老妖说书》这档专栏的第四本书---《全新思维-决胜未来的6大能力》。

在分享这本书之前,我们先看回顾一下上一期跟大家分享的那本《让大脑自由-释放天赋的12条定律》的核心内容,做个复习。

通过阅读《让大脑自由-释放天赋的12条定律》我学到了:

1.生命在于运动,越运动,大脑越聪明

2.大脑一直在进化,我们要不断的学习,让大脑进化的更好;

3.每个大脑都不同,一件事情,别人做的很好,但不一定适合我们;

4.我们要学会讲故事,抖包袱,因为,大脑不关注无聊的事

5.短期记忆取决于最初几秒。要想快速记忆一件事,就要尽快思考,编译,储存,简单的方法,赶紧动笔,或者录音录像;

6.长期记忆取决于有规律的重复,所以,我们每天开始分享新书之间,都会对前一本书的核心内容进行复习;

7.睡得好,大脑才转得好。熬夜之前,先睡30分钟,今天解决不了的事情,洗洗睡吧,明天再说;

8.压力会损伤大脑,每天要开心一点,快乐一点,为了我们的大脑哦;

9.大脑喜欢多重感觉的世界,一边听音频,一边看图文,你在老妖说书中会学到更多;

10.视觉是最有利的器官,图片比文字更有效,难怪人们对美照比对美文感兴趣;

11.大脑有性别差异,女孩的心思,男孩你别猜;

12.我们是天生的探险家,所以,孩子总爱搞破坏,这是天生的,大惊小怪的那只能说明我们很无知。

当我们读完一本书,第二天再对这本书的核心内容进行复习,有助于我们的大脑进行长效记忆。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这本书是《全新思维-决胜未来的6大能力》,作者:【美】丹尼尔.平克

其实看了这本书第一个感觉就是自己的认知真的很滞后,这本书2005年就在美国出版了,而中国出版是2013年,而我是今年,也就是2017年才买了这本书阅读!

假如,假如2013年我就买了这本书呢?或许它可以改变我,当然,人生没有假如,即使有假如,也许我那时候根本看不懂。正如这本书开篇写的:“你够全新思维么!"

我们迷茫,恐慌,是因为我们无知!

好,书归正文。

《全新思维-决胜未来的6大能力》思维导图

一、关于《全新思维-决胜未来的6大能力》

1.关于作者

作者:【美】丹尼尔.平克 

著名未来学家、超级畅销书作家、趋势专家,TED大会特邀演讲嘉宾,全球50位最具影响力的商业思想家之一。

全球排名第一的演讲经纪公司华盛顿演讲局演讲家,与该公司签约的名人还有美国前总统里根、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

曾任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的首席演讲撰稿人,美国前劳工部部长罗伯特· 赖克的得力助手。

世界知名杂志《连线》特约编辑,《纽约时报》《哈佛商业评论》《快速公司》等的长期撰稿人,也是全球著名媒体CNN、CNBC、ABC、NPR的商业趋势分析专家。

美国西北大学文学学士,耶鲁大学法学博士,蜚誉全球的美国大学优等生荣誉学会会员,杜鲁门学者奖获得者。

2.关于本书

著名未来学家、趋势专家丹尼尔·平克是21世纪商业思潮的拓荒者,他敏锐地察觉到,人类社会已经步入“右脑时代”,在这个时代,知识不再是力量。

他开创性地指出:未来属于那些拥有与众不同思维的人,唯有拥有右脑时代的6大全新思维能力:设计感、娱乐感、意义感、故事力、交响力、共情力,即“三感三力”,才能于决胜于未来。

本书标志了一个时代的转折,改变了我们看待并体验这个世界的方式。平克残酷地将人人为之奋斗的专家之路彻底颠覆,未来是那些跨领域型人才、故事型人才、创意型人才的天下。对于当今那些仍然奋斗在会计、律师、工程师岗位的专家型人才来说,是时候给自己的工作来点不同以往的色彩了。

本书在每一项全新思维能力的最后,都附有一个工具箱,详细列出了培养这一能力所需要的实践和具体指导,对于每一个希望拥有与众不同能力的人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行动指南。平克在书中用了一个非常贴切的比喻表明,我们已经来到了“右脑”大行其道的时代。

他说:以前,左脑思维是司机,而右脑思维是乘客。现在,右脑思维突然抢走了方向盘,加大油门向前奔驰,并决定我们要去哪里,以及怎样到达目的地。而你,够全新思维吗?你要做这个时代的过客,还是主宰者?


二、核心内容

第一部分:为什么要拥有全新思维

1.概念时代,右脑思维的崛起

左右脑的四个显著差异:

左脑控制右侧身体,右脑控制左侧身体

左脑是按先后顺序运作的,右脑是同步进行的

左脑专注于理解字面含义,而右脑专注于领会情境、语境

左脑分析细节,右脑综观全局

左脑思维是司机,而右脑思维是乘客。现在,右脑思维突然抢走了方向盘,并决定我们要去哪里,以及怎样到达目的地。

2.右脑思维的3大推动力

三大推力:物质财富充裕;亚洲崛起(外包服务);自动化(人工智能)

这三种力量让左脑思维变的越来越不重要,不可抗拒的力量把我们从信息时代在这样一个概念时代想要找到自己的谋生手段,我们必须要学会用右脑思考。

左脑思维让生活更加美好,但未必让我们更加快乐。“软件已成为头脑的铲车”,只有具备电脑无法企及的能力,才能在未来占据领先地位。

3.高概念与高感性,知识不再是力量

在这个时代生存,要考虑三个问题:

(1).完成同一件工作,外包人员是不是比我的成本低?(够不够便宜?

(2).电脑是不是比我更迅速?(够不够快?

(3).在物质财富极大充裕的时代,我提供的服务是不是人们所需要的?(是不是刚需?

拥有高智商,不如拥有高情商。高概念和高感性能力,正从生活的边缘走向生活的中心。生活的意义,是一种新的财富。


第二部分:全新思维的6大能力

能力1.设计感:人人都是创意大师

设计,是每个人每天都会做的活动。优秀的设计能够改变世界,而“设计师就是改变的缔造者”。我们无须了解他们,只需将自己打造成设计师。

能力2.故事力:做生活的策划者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人人都是个人生活的策划者。一定要倾听别人的故事,让人生存下去的不是食物,而是故事。

能力3.交响力:发现系统与整合之美

“发明第一个车轮的人是个白痴,而发明其他三个车轮的人却是一位天才。”不要“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所有成功的企业家都擅长系统思维。

能力4.共情力:与他人产生共鸣

我们是在和人打交道,而不是和物品。共情不是同情,不是惋惜别人的不幸,是和他人产生共鸣。

能力5.娱乐感:拥有快乐的竞争力

快乐和游戏不仅仅是快乐和游戏,笑声也不只是笑声。娱乐的对立面不是工作,而是沮丧。娱乐感,已成为工作、企业和个人幸福的关键。

能力6.意义感:探寻人生的终极幸福

我们生来就是要探寻人生意义,而不是来享乐的。理想的生活并不是在惊恐中寻找奶酪,而是走完这段路程,发现人生的真谛。


第三部分:全新思维,决胜未来

与时俱进,不断进取的人才胜出;故步自封,不求上进的人淘汰。


三、阅读收获

在丹尼尔·平克的《全新思维-决胜未来的6大能力》中,我们学到:

决胜未来需要的6大能力,叫做“三感三力”。

三感:设计感,娱乐感,意义感。三力:故事力,交响力和共情力。

1.不仅要实用,还要有设计感

2.不仅要讲论据,还要有故事力

3.不仅要专业,还要有交响力

4.不仅要有逻辑力,还要有共情力

5.不仅要严肃,还要有娱乐感

6.不仅要追求财富,还要追求意义感

这个世界能获得最大回报的将是那些与时俱进、不断进取的人率先开发全新思维、掌握了高概念和高感性能力的人将脱颖而出。那些难以接受新鲜事物或故步自封的人将被淘汰,甚至会遭受重重困境。


今天这本书,就和大家说到这,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买来阅读。这里是《老妖说书》咱们下本见!

PS:听书找老妖,写文用简书,好!

END

音频收听:点击听音频


上一本  下一本(待续)  专题目录


红山老妖,一个执着于读书、写作的学习者与分享者。如果你也好这口,关注一下,咱们一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