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礼

图片来自网络(原创文章)

1

蒲大爷生病了,他无儿女,只有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老伴陪着他。

蒲大爷是在40岁那年遇到他的老伴的。

他记得那年冬季北方地区下了一场很大的雪,蒲大爷一早打算出门扫雪,就看到了一个和她年龄相仿的女人在她的家门口,冻得瑟瑟发抖。他看到女人的脸部和手部生了冻疮,衣服脏兮兮的,头发像干枯的树枝一样,看样子好久没有洗了。女人的一双大眼睛很是空洞,只有她在转眼珠时,能证明她还活着。他好心让女人进屋暖和,和女人聊天时,女人答非所问,他因此发现了女人精神不正常。他把刚刚吃剩下的饭菜放到煤炭炉子上热了热,等热熟了,就端给女人吃。女人一看到食物,空洞的眼睛有了活力,她狼吞虎咽地吃着饭菜,噎得直咳嗽。

“慢慢吃,锅里还有呢。”蒲大爷说。

蒲大爷总是在早晨做好一天吃得饭菜,一个人总是喜欢在吃饭方面应付。

女人吃饱了,就躺在蒲大爷的床上睡着了。蒲大爷找出母亲在世时穿的衣服,打算让女人醒来后穿。蒲大爷看着熟睡的女人,嘴里念叨着“可怜的人啊。”

蒲大爷看到邻居们开始扫雪,突然想起自己也是要扫雪的,自己门前的雪,必须要自己扫。蒲大爷扫完雪后,刚一进门,就看到女人穿着母亲的衣服在目不转睛地看着他,一会儿,笑着说:“谢谢好心的大哥。”

蒲大爷发现女人精神正常了些,问她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家里还有没有亲人。

女人告诉蒲大爷,自己是乞丐,不知家在何方。原本蒲大爷打算送女人回家的。蒲大爷问女人叫什么名字,女人摇摇头笑笑。蒲大爷一番思考后,决定给女人起名叫菊儿,女人听到自己有了名字,哈哈大笑反复念叨着“菊儿,菊儿。”

2

邻居们发现了菊儿,问蒲大爷哪里来的女人,蒲大爷实话实说,邻居大勇听了面无表情地走开了。大勇刚一进家门就对自己的老婆说:“孩他娘,老蒲讨上媳妇了。”

“他年纪那么大了,那个女人肯定不知从哪里骗来的。”大勇的老婆自信的地说。

“不是骗的,自己送上门的,是个要饭的,还有点精神病。”

“是嘛,大勇老婆放下手中的针线,看着大勇说,以后我们的孩子出门时要小心点,疯子伤人不犯法。”

村长得知蒲大爷家里来个女人,一大早就带着好奇的心去了蒲大爷家。

“大蒲,听说你找了个老婆,这得办户口啊。”

蒲大爷说:“她不是我老婆,我只是

可怜她让她在我这里住着。”

“大蒲啊,你说你让一个女人在你家里住着像什么话嘛,你干脆和她结婚算了。听说她以前是个要饭的,和你的家境挺配的。你年轻那会而家里穷讨不上老婆,耽误了你,现在到了不惑之年上天送给你一个老婆,你该知足了。”

“我......我......我.....。”蒲大爷吐吐地说。

“不要我呀我的,这事就这么办了。民政局那边,我给你去跑腿。”

蒲大爷刚想对村长说让他考虑一下,村长就跑远了。

蒲大爷看着不谙世事的菊说:“你愿意和我结婚吗?”

菊儿使劲地点点头。

傍晚时分,村长再次来到蒲大爷家,说:“大蒲,民政局那边要你们亲自去,我给他们说好了,不过,找人办事,不意思意思,就办的慢。”

蒲大爷领会了村长的话语的含义,就拿了一些钱递给村长,村长看到钱,笑得更灿烂了。

蒲大爷次日和菊儿去民政局领了结婚证,他看着照片上的两人心里踏实了。原来自己和菊儿还挺上相的。蒲大爷心想。

3

菊儿自从和蒲大爷结了婚,精神好多了。她种地是一把好手,干活很卖力。家里的庄稼地被菊儿收拾的没有一棵杂草,街坊四邻夸赞菊儿是个好媳妇。菊儿听了总是笑。

三年后,蒲大爷盖上了村里第二座砖瓦房子。村长看到蒲大爷能住着和自己住的一样的房子了,心里那个气呀。

在换新户口薄时,村长就是不给蒲大爷换。大勇得知后,好心地对蒲大爷说:“大蒲,村长嫉妒你住着和他一样的瓦房子,才不给你换新户口簿的。你给他送点礼吧。不然你换不了新户口薄,国家若是出台对农民有利的新政策,你没有份儿,就太憋屈了。”

蒲大爷听了大勇的话,扛了一袋米就奔向村长家。

村长看到蒲大爷扛来一袋米,笑得像朵菊花,明知故问道:“大蒲,你这是干嘛呀,我们怎么说也是老相识了。”

“村长,我们家米吃不了这么多,我知道你家孩子多,以后让嫂子给孩子煮饭吃。”

村长夫人接过蒲大爷身上的米,眯着眼睛笑着说:“大蒲真实诚。”

村长想留下蒲大爷喝茶,蒲大爷婉拒了。

隔了几日,村长把新户口薄亲自拿给蒲大爷,临走时,他看上了蒲大爷家的茶几,蒲大爷就送给他了。菊儿很是不满,蒲大爷说那都是身外之物,只要人健在且健康,那些东西迟早会挣回来的。

4

蒲大爷进入60岁,经常胳膊疼腿疼。

菊儿看到蒲大爷疼的难受,就劝蒲大爷去城里的医院看看。蒲大爷不去,菊儿知道他怕花钱。

一段时日后,蒲大爷腿疼的走不动路了,只好听菊儿的去城里看病。那是他们两人第一次坐车出门。

城里真阔气,街道一尘不染,洋楼矗立,女人们烫着大波浪,涂着红唇,穿着不怕崴脚的高跟鞋。菊儿看着城里新鲜的风景,流连忘返。

蒲大爷和菊儿在好心人的指点下,来到医院,医生告诉蒲大爷他的腿疼是因为腰间盘突出导致的,以后不能干重活了,最好在家里养着。干了一辈子农活的蒲大爷听了医生的话,心很疼。

蒲大爷没有带太多的钱,打算回家去拿足够的钱在回医院治病。在回家的公车上,菊儿看到闷闷不乐的蒲大爷,说:“老蒲啊,我身体硬朗,以后我能养你。”

蒲大爷听了菊儿的话憋了很久的泪水,如卸闸的大坝流出了眼眶,滴在了冰冷的公车上。蒲大爷和菊儿前脚刚进家门,村长后脚就来了。村长昂着头自豪地说着他的儿子,村长的儿子在北京的医院工作,专门治疗腿疼的。村长说得天花乱坠,蒲大爷听了有些心动了。

村长走后,蒲大爷和菊儿商量着去北京看病。菊儿拿出所有的积蓄,说:“明天我们就出发。”

翌日,蒲大爷和菊儿坐了一天一夜的绿皮火车来到了北京,刚一出站,就看到村长的儿子来接他们。

“蒲大叔,我给您安排好床位了,我们这就去住院吧。”村长的儿子说。

“好,胜天,一切都听你的,你可真有出息。”蒲大爷赞叹道。

“哪有呀,公车来了,我们走吧。”

菊儿坐在公车里看着京城里的风景,这可真比当初蒲大爷第一次去看病的城市繁华呀,这里的女人和男人洋气的不得了,“凤凰牌”的自行车满大街的人都在骑,而村里只有村长家有。不知不觉,来到了目的地,蒲大爷看着眼前的医院和村里的诊所差不多大,里面的工作人员表面虽然挺和善,但是蒲大爷感觉得他们有点笑里藏刀的味道。蒲大爷也没有往深处想,就住下了。

一连好几天,胜天也没有拿出方案给蒲大爷治病,菊儿说:“难不成我们还要送礼。”

蒲大爷脑子一转,说:“看来得送点礼。”

于是蒲大爷一瘸一拐地来到胜天的办公区,拿出几张人民币,胜天笑着收下了,连个客气话都没有说。

蒲大爷心里不爽,但是,是他在求人,只好憋着气。

5

蒲大爷和菊儿说了胜天的态度,菊儿说:“不要放在心上,胜天还是孩子,不免心气高。”

这样又过了几天,胜天才安排医生给蒲大爷看病,但是胜天说医院设备不全,需要给大医院的领导送礼,借一下他们的设备用用。蒲大爷和菊儿听了心里依旧不爽,但是病得治,礼也得送。菊儿数着带来的钱,病还没开始治,钱就花了一大半。蒲大爷打算不治了,菊儿可不许。

胜天告诉蒲大爷设备借来了,开始为他治病,刚治疗了一天,胜天又说,上次给领导送的礼太少,蒲大爷想要继续治病,必须在接着送礼。蒲大爷说他考虑考虑。在夜深人静时,蒲大爷和菊儿商量了一下就悄悄地离开了胜天的医院,他们在火车站待了一宿。第二天,去了一家正规的医院。

正规医院的医生得知蒲大爷的遭遇,向医协投诉了胜天所在的医院。那位医生对蒲大爷说:“大爷,你的腿疼无法治愈,我们只能减轻您的痛苦。以后不要干太累的工作。”

蒲大爷住院后,偷偷地给主治医生送礼,医生说:“医生这个职业是救死扶伤的。我们有工资,不能拿工资以外的钱财,拿了不该拿得钱财就是受贿,大爷,你就好好养病吧。”

主治医生走后,蒲大爷对菊说:“原来不送礼也可以治病。”

“这世上还是好人多。”菊儿微笑着说。

蒲大爷在医院住了一个月后,觉得腿疼好多了,医生建议他出院回家养着,蒲大爷谢过医生,就和菊儿踏上了回家的绿皮火车。

蒲大爷和菊儿回家后,就听来串门的大勇说,村长和他的儿子因受贿罪被抓了,他们父子两人分别被判了十年和二十年的有期徒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