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钟晓芹获百万版权费全靠编?其实是你不懂斜杠青年

都市剧《三十而已》自播出以前热度一直不断上涨,这一点从越插越多的片内广告便可见一斑。大结局放出之际,三位30岁女性的不同结局更是引来大家热议。

其中,一直过着朝九晚五生活的平凡小职员钟晓芹的结局尤其让许多观众产生巨大争议。

有人说钟晓芹才是整部剧最大的人生赢家,与前夫甜蜜复合,写的第一本小说出版了,还一下挣到了百万版权费,一举成为家庭收入的顶梁柱,生活无比幸福。

但是,也有许多观众表示,编剧给钟晓芹开的金手指实在太大,更确切说,是编剧的脑洞开的太大,简直大到胡编乱造的地步了,处女作小说就能拿到百万版权费?简直是天方夜谭。

对此,也有些观众觉得,虽然这个情节有点主角光环,但并非不可能在现实中出现的。

毕竟,这些年有个热词叫做:斜杠青年。

什么是斜杠青年,斜杠来源于英语的“Slash”,这个概念出自美国《纽约时报》的专栏作玛西·埃尔博尔(Marci Alboher),意指多重职业。2011年,美国40岁以下的工作人群中有36%的人拥有多份收入,从事多份工作,选择一种多元的生活。近年来,这一比例还在不断提高,斜杠也越来越成为盛行全球的工作趋势。

《斜杠创业家》一书的作者金伯莉·帕尔默自己就是个美国国民网红级斜杠创业家,以一人之力身兼编辑/自由撰稿人/咨询顾问/规划师/公共演讲者/CEO等多重身份。

在金伯莉·帕尔默看来,像《三十而已》中的平凡上班族钟晓芹利用业余时间搞小说创作,就是个典型的的斜杠青年。

如果大家对于斜杠青年还是没有太直观的认识,我们可以再举几个广为人知的例子。

比如著名的网络连载历史小说《明朝那些事儿》,就是笔名为当年明月的一位海关工作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完成的。

比如大家熟悉的宫斗小说《后宫甄嬛传》、《后宫如懿传》的作者流潋紫,她的正职工作是一位实验中学的语文老师,她的斜杠身份是一位作家、编剧。电视剧《甄嬛传》、《如懿传》的剧本都是她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她的百度百科里职业一项就清楚写着作家、编剧、教师,可以算是一位典型的斜杠青年。

比如之前热播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里面,杨紫扮演的佟年,在网上是个活泼软萌的萝莉歌姬,粉丝几十万、视频点击量破百万的“鱿鱼殿下”,在现实中则是跳级读研的计算机学霸。

这种因为副业进行的太过出色导致副业变成主业的实例这几年出现的实在太多太多,许多自媒体作者都是在一份主业工作之外做着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简单说就是把别人喝咖啡、打游戏的时间用来搞事业。而对于这份喜欢的副业,做着做着,就获得了比自己主业上更大的成绩也是常见现象。

就像《三十而已》里面的钟晓芹,起初她在网上写小说只是在经历了离婚、网暴、与新男友交往、分手等等许许多多的风风雨雨之后,用写小说的方式来抒发内心的感受,倾诉内心的郁闷,表达自己的想法而已,但因为小说的成功,她不但挣到百万版权费,还由普通职员变成一位作家。

美国畅销书《斜杠青年》在总结这种“斜杠青年现象”时说: “斜杠青年”代表的是一种全新的人生价值观, 它的核心不在于多重收入, 也不在于多重身份, 而在于多元化的人生。 它是对工业时代的那种“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工作模式, 以及用单一职业来定义个体的一种反思与挑战; 同时也是对人类好奇的本能, 以及个体想要发挥与实现多种潜能的内在冲动的一种尊重与释放。

那么,讲到这里,问题来了,初试斜杠生活的业余作家钟晓芹,处女作小说能卖出百万版权费?编剧的牛是不是吹的太大了一点。

对此问题,一些现实告诉我们,这个事还,还真不好说。钟晓芹的卖书过程剧中没有细说,我们只来看看现实中那些网络作家们的亲身经历吧。

很多斜杠青年的文学创作之路都是这样的,开始在网上某个论坛写东西(包括但不限于小说、散文、历史解读文章),后来追看的粉丝越来越多,最后有出版社小编发私信联系作者出书这一事儿,这些年真是太多太多。

别处不说,光是天涯论坛的煮酒论史版就出现了许多后来结集出书的名帖,比如赫连勃勃大王的系列作品,比如《残阳如血,照在权谋家的刀上,资治通鉴要这样读》等书。

当然,讲到出书卖出大价钱的,英国女作家詹姆斯的言情小说《五十度灰》必须拥有姓名。这本脱胎自《暮光之城》同人文的小说,虽然只是讲了一个套路的不能再套路的“霸道总裁爱上平凡女生”的故事,但此书一上市既达到每2秒就会卖出一套的销售效果,全球销量突破1亿,超越了《哈利·波特》系列的销量总和。因为这本书,兰登书屋2012年利润一下子提升76%。作者詹姆斯也凭借此书摘得2013年福布斯作家富豪榜的桂冠。

2012年3月,环球影业以500万美元买下《五十度灰》电影改编权,2015年同名电影在美国上映。如果将这500万美元同钟晓芹得到的百元版权费相比,好像,好像钟晓芹拿到这点儿钱就不算什么了。

当然,我们还是应该将目光转向国内。这些年随着许多网络小说被改编成电视剧,小说作者们也挣到不少版权费。

比如之前热播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清平乐》都是网络小说改编之作。看看眼前即将上映的几部网剧《青簪行》、《有翡》、《长歌行》,几乎清一色都是网络小说改编的,许多网络作家,比如吱吱,都有不止一部作品的影视版权卖出去了。

前不久刚播完的武侠剧《月上重火》,便改编自君子以泽的同名小说。在剧集播出时,很多读者发现电视剧和原著小说在一些情节方面相差甚远,作者君子以泽也专门写了篇博客讲编剧是否魔改的问题,其中便提到一句,她小说的影视版权在业内还是挺不便宜的。

看了上面这些实例,对于钟晓芹一本小说卖出百万高价这事,倒是让人觉得基本可以接受。

有人说,“斜杠青年”是时代的产物。的确,互联网科技的飞速发展为每个人的人生都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在这个不断变革的新时代,人人都有可能活出自己的那份精彩,把爱好变成职业,活出自己的斜杠人生这件事,打从几年前就开始了,只不过影视作品里面少有提及罢了,钟晓芹从普通职员到作家的身份转变,也算是编剧的一种与时俱进。

毕竟,做为一部宣传女性独立,主题思想要积极向上的电视剧,最后总是要有一个光明的结局,所以编剧顺应时代潮流的让钟晓芹去做自由职业者,在家写作,既是为主角设置的金手指,也是给女主角找出一条自立自强之路。总算没有让钟晓芹又陷入以往许多伪大女主剧的结局,女主角找到一个好男人可以依靠终身的套路中去。

这,或者不是一个可以让绝大多数观众都能满意的结局,但却能算是当代都市剧结局的一个新尝试,也算是对越来越多的斜杠青年们的一种激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